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企业文化

四川罗江农商银行多措并举抓好“六大建设”

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

时间:2020-10-19 15:36:01 来源: 作者: 邓敏 李晓燕

  今年以来,尤其是4月新任党委班子组建以来,罗江农商银行坚持党建引领促业务发展“源动力”,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形成了“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良好氛围,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一)突出政治建设,深植党建之根。

  突出政治方向,着力用政治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聚焦聚力持续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把政治理论武装头脑作为“必修课”、“常修课”。突出政治标准,着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在选人用人上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把政治上合格作为干部升迁的“铁门坎”。突出政治引领,着力提高党员思想理论水平。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学习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使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见行,努力在更高、更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

(二)注重思想建设,夯实党建之基。

  把党内生活做牢做实。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础党建制度,今年以来,各党支部共召开支部党员大会30余次、支委会90余次、组织生活会9次,开展谈心谈话70余人次,进一步发挥好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理想信念教育抓深抓细。先后召开党委会3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1次,专题学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委书记讲主题党课3次,党委班子成员到挂联基层党支部讲党课8次,不断增强党员理想信念、党性素养。把“学习强国”平台用活用好。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内容丰富、功能强大的诸多优势,将“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作为意识形态责任制、党建工作责任制的主要内容,做到党支部及党员覆盖率100%。

(三)紧抓组织建设,打造战斗堡垒。

  夯实工作基础,规范组织架构建设。坚持“支部建在连上 ”,将党支部优化整合为9个,党委班子成员、中后台部门及内退、退休人员党组织均下沉基层支部,确保党支部应建尽建、设置规范、调整及时、权责明晰,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化阵地建设,规范党建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党支部党员活动室建设,确保各支部达到党员活动室“6有”(牌子、有党旗、有设备、有资料、有簿册、有制度标准),保障党组织活动开展。做实常规工作,规范党员发展教育管理。严格发展程序,有计划、有重点地对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进行教育培养,使他们在实践锻炼中不断磨炼意志,增长才干,2020年新发展党员2名。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引导广大党员提高党性觉悟,坚定理想信念,使党员立足工作岗位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深化“双基共建”,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党委成员挂职经开区金融副书记,支行行长挂职乡镇党委政府金融副书记,以支部共建提能、党员互派提效、结对帮扶提神,积极推进“双基共建”进农区、进城区、进园区、进校区,构建“党建+金融”助推小微企业、实体经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三农”事业发展机制,把“党建+金融”这一特色品牌打造成罗江农商银行一张亮丽名片。

(四)强化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效能。

  开展作风效能建设。制发了《进一步加强作风效能建设》、《督查督办管理办法》,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营造“中后台围绕前台绕、前台围绕客户转”的工作氛围。开展“走基层 察实情 解难题 促发展”调研走访活动。新一届党委班子到任以来,历时3个月深入基层开展主题调研座谈活动,召开座谈会16场,全面走访全行网点,与员工100%见面。通过调研走访,梳理汇总了党建、组织架构、前中后台联动、目标与考核、六大工程建设、队伍建设、具体业务等7大类意见建议76条,针对梳理出的问题,我行召开党委会进行专题讨论,分条线研究解决措施,逐条逐项落实,切实提升服务效能。

(五)加强纪律建设,筑牢拒腐防线。

  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内容,开展负责人集体约谈17人次,开展新提拔中层干部任前谈话4人次,开展新进员工岗前谈话7人次,不断筑牢遵纪守法的思想根基。强化重要节日监督。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强化纪律作风要求,今年以来通过职工微信群、QQ群发送廉政提示信息6条。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向全行190名干部员工(含内退返聘)家属发送《家庭助廉信》,并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形成组织管教、家庭协助的良好局面。

(六)完善制度建设,做稳党建保障。

  制定办法确保有章可依。完善制定了《2020年党建工作意见》、《“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办法》、《党委办公室议事规则》、《党委议事规则》、《党务工作手册》等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可依,构建长效机制。从严管理确保制度落地。党委办公室按季按照党建工作考核办法,以“七抓七查”为重点,对辖内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检查,对各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考核考评,确保党建制度执行到位。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