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企业文化

薪火相传的传家宝

时间:2020-09-15 09:40:34 来源: 作者:陈 果
       前段时间,在联社组织的一次座谈会上,一位精神矍铄的耄耋老人,联社退休的老前辈,为我们讲述农信社“过去的故事”,给我上了深刻的一课。
       上世纪八十年代,张老在农村信用社做信贷员。那时候,农村信用社是名副其实的“背包银行”,为广大老百姓提供的是“挎包服务”,农信的前辈们每天都是背着背包走村串户,吸收存款,发放贷款,零距离、接地气的服务,深受农民欢迎。行走在田间地头一个个身背背包的身影,是信用社特有的标记。
       有一天,一个想要办理贷款的客户找到他,二话不说直接往他上衣口袋塞了一张百元大钞,然后头也不回地走了。张老立即叫住这位客户,不由分说地把钱退给了客户,并对客户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原来,这位客户想办理贷款,又担心不符合条件,为了在办理贷款时获得“方便”,便想出了这一招,没想到被张老如此“无情”的拒绝了。“你收了他的好处,他就要吃你老本!”说这话时,张老语气中透露着憎恶,更带着一股子水火无交的坚毅。张老说,金融企业的员工如果不能做到洁身自好,势必会给单位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给客户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从业几十载,张老一直以清正廉洁、刚正严明要求自己。他说,咱们搞金融的,思想境界一定要高,要时时刻刻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品行要端、作风要正,才能让我们的贷款放得出去,收得回来。
     “私下得别人的好处,这样的事,我一律不来!”张老又讲述了一件他亲身经历的事,当年某铁塔公司安装的一座铁塔出现一定程度的倾斜,对信用社的安全构成威胁。细心的他发现了这一安全隐患,便找到铁塔公司负责人进行协商。然而,对于铁塔公司来说,要消除这个安全隐患,不仅意味着拆除现有的铁塔,还要建造一座新的铁塔,成本太高。于是,铁塔公司的负责人悄悄塞给张老一万元的现金,企图用“糖衣炮弹”收买张老,让他不再深究铁塔倾斜一事。在那个年代,信用社普通职工的工资在三十元左右,而这一万元,相当于他几十年的工资了,对他来说这无疑是笔巨款。铁塔公司此计一出,自以为势在必得。然而,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张老义正言辞的拒绝了他们的巨款,并要求他们必须限期拆除铁塔。迫于压力,铁塔公司不得不将那座有安全隐患的铁塔进行了拆除,信用社人员和财产的安全得到了保障。张老用实际行动又一次完美地诠释了一个普通共产党员、一个普通农信人廉洁自律的可贵品质。时代变迁、历史轮回,几十年过去了,当年拆除铁塔后留下的水泥基座仍然屹立在街头,记录着这一路走来的风风雨雨,镌刻着农信人诚实守信的历史印记,也传承着农信人清正廉洁的治社理念和信仰。
      清正廉洁,是农信人薪火相传的传家宝,在农信人的精神宝库中从不缺席。作为金融从业者,我们每天都接触着各行各业、形形色色的人,每天都有大量资金从我们手中经过。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关联着农信的声誉,更肩负着万千客户的信任,廉洁自律对我们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幸而我们有这个传家宝,清正廉洁的精神被农信人世代传承。时代更迭,农信人的初心不变,清廉精神不变,也正是这种精神,鞭笞着广大农信人笃定前行,将清廉的精神植根于心、外化于行,以奉献凝聚前行力量,以清廉诠释人生信仰,用廉洁的光辉为农信事业保驾护航。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