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企业文化

培训心得体会

时间:2020-09-01 18:39:04 来源: 作者:李易檑
我有幸参加了第一期《农信芬芳》通讯员为期两天的培训,激动、兴奋、好奇的心情让此次培训充满期待。
        培训开班仪式上,蒲科长对我们通讯员做了动员讲话,让我们对第一本绵阳农信内刊《农信芬芳》作畅所欲言的感想和建议。这次培训邀请到了绵阳日报社副刊部主任孙兴伟、绵阳日报社首席摄影记者任明勇以及资深媒体人郝冀川老师为我们授课,主要讲解期刊编辑实务,新闻摄影、新闻的展现角度与写作经验;以采访技巧和摄影技能为重点,来提升挖掘新闻的能力。各位“大咖”老师们用生动幽默、由浅入深的讲课方式,让我意识到采访和摄影对写作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学习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新闻报道和写作更不是信手拈来的,更多的是需要敏锐的发现力和日积月累的沉淀,以及文辞达意、表达准确的观点支撑。
       我对郝冀川老师讲述他报道“一个人的银行——巴交龙布的故事”印象尤为深刻,他为了采访这位“银行舅舅”,亲自体验了一回把车开进高山峡谷,羊肠小道,路上连人烟都见不到的偏远山区俄亚乡。老师说他很好奇是什么力量让一个人骑着马带着算盘账本在海拔4000米的大山穿行;是什么力量让一个人坚守20几年把金融服务带到大山深处,是什么力量让一个人在完全没有监控的情况下经手8000万元而没有动摇一丝贪念,带着这些疑问,他要眼见为实,他要亲自和这位“银行舅舅”对话。“只有爱好写作这一职业,才能写出好的文章。”老师对新闻的激情和执著让我感动。
       在我们新闻宣传工作中也经常要运用到摄影,写一篇工作会议报道要有领导的发言照片,写一篇生产工作报道要有现场的场景,写一篇活动报道要有经常的活动画面,写一篇随记也会有表达随记心情的图片等等,这就是听谓的图文并茂,这样的文章也更生动更有感染力。培训第一天下午,老师们精心组织带我们到三台梓州农业公司采风,实地为我们讲解摄影以及采访时需要注意的问题,怎么样提问让对方不尴尬,却能得到你想要的答案,如何拍摄一张“完美”的新闻照片;如何在采访中获得写作灵感等等。
这短短两天时间并不足以让老师们倾囊相授,可对于我这一名“菜鸟级”通讯员来说,无疑是注入了一针自我提升的“强心剂”,“世事洞察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只要在工作中常发现,多揣摩,勤思考,做到言之有序,言之有物,以真动人,立足本职工作,传递农信好声音。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