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企业文化

忆《农信芬芳》通讯员培训会二三事

时间:2020-08-31 14:57:35 来源: 作者: 黄永姿
话说那日真是难得的好天气,风和日丽,我一人换乘三次来到这座陌生的城市-绵阳市三台县,开启了属于我的《农信芬芳》通讯员探索之旅。
一.开门见山,人人都是评论员
       培训课程不是传统说教式的唐僧念咒,而是很开放的。上午开班仪式后,大家各抒己见,畅谈了自己对《农信芬芳》创刊号的一些建议和想法。有些同事直接指出:在本刊某页某段某行某个字.某个短语使用错误,其认真仔细的态度可见一斑。
在场的主编们也不急于解释,对于错误的地方都虚心接受。确实,作为创刊号肯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守住了初心,即办刊的目的,这本刊物就是成功的。
二.外出采风,在这里遇上藤椒
         以前藤椒只出现在我的火锅里,这次来到梓州农业公司,看到了山坡上真实生长着的藤椒,大开眼界。展厅里通过历史、模型、作用讲述了藤椒的一生。其中,有段话是这样写的:2000多年来,花椒带着犹如众多蚂蚁在唇上起舞的奇妙感受,舌尖上的麻鲜成为川菜之魂。近年来被普遍使用的藤椒,已然成为调味新贵,清香浓郁、麻味绵长,南北皆宜,带着“四川椒傲”的新韵味走向世界。看到这段话,就想当场吃一把藤椒,当然实际上我就尝了一颗,嘴唇上就已经有众多蚂蚁起舞了。
据介绍梓州农业公司和我们农信社缘分不浅,在其发展之初,我们给予了很大的信贷资金支持,现在更是深入合作,是很好的合作伙伴。也正是藤椒等产业的发展,三台县在2015年便成功脱贫摘帽,人们日子红火了起来。
一颗颗小小的藤椒也有大大的力量,把一件小事做到极致就是卓越。
三.热爱和真诚是打开世界的两把钥匙
       培训中的郝冀川老师,在培训最后一天下午为我们讲授了金融新闻写作。他没有课件、没有稿子,但有的是热情地讲述和真实的故事。他站在蓝色背景布下,头戴一顶黑色棒球帽,黝黑的脸庞上戴着一副不算薄的框架眼镜,手持黑色话筒,一站在台前,你就知道他是一个热爱讲述而且有很多好故事的人。
       他再现了当时与俄亚纳西族乡信用社主任巴交龙布的相遇相识与相知。这位“银行舅舅”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农信社关于的承诺。郝老师也是一样身体力行地采访着工作在一线的同事,我想这就是一个通讯员应该具有的品质:怀着真诚的心去认识每一位受访者,用文字把每一个真实的故事带到读者眼前,让更多的人看到在努力奉献的他们,了解我们美丽的农信社!
      之前在其他公司上班的时候,总觉得故事都发生在一线,坐在办公室里着实没有素材可写;现在来到农信社一线工作,常与客户打交道,但又觉得都是些稀松平常的事,感觉写无可写。两天的培训时光转瞬即逝,不能说老师讲的都能运用,但确实解决了我这个问题,明白了自己作为一名通讯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的方向:1.有一双发现故事的眼睛,从日常事务中提炼并写出来;2.多看多练,有好的灵感时及时记录下来;3.有目的、有准备地采访,在采访中不断发掘出受访者的故事。
       作为农信社的一名普通的通讯员,我会用自己的热情和真诚把采访写稿这件事做到极致,相信我能成为更好的自己,和农信社一起成长进步。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