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企业文化

文以载物 图以寄情

时间:2020-08-28 17:01:47 来源: 作者:陈 铖
        2020年8月20日,我有幸参加了省联社绵阳办事处举行的《农信芬芳》通讯员培训,在短短的两天时间里。我们系统地学习了新闻通讯的写作,新闻图片的拍摄,采访的要点,通过两天的学习,我受益匪浅。
文以载物
       通过此次培训,我明白了,通讯稿的写作,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中心,要文以载物,通过文章表达出自己的思想予观者。而不是草草地应付了事。单纯为了应付单位给予的任务。
       在培训中,办事处综合科蒲科长用自己三十余年的写作经验告诉各位学员,写作是表现自己能力最好的方式之一,一个有思想的人,他的文章一定非泛泛之辈。蒲科长希望我们这些年轻的通讯员,要敢于去写,勇于去写。用自己的文章,拼出自己的一番天地。
       我们四川农信社作为一个全四川最大的区域性银行,为四川省的经济发展贡献了十分重要的力量。但是在培训老师郝老师的口中,在省联社成立以前,四川农信的宣传口径十分地弱。县城的领导竟然不知道为地方经济搬砖舔添瓦的主力军银行是我们四川农信。可见在当今社会,宣传的力量是多么地重要。
       采访技巧也是十分重要的写作技巧,光有好的素材,却抓不到闪电点怎么办。郝老师用自己的亲身经验,比如深入山区去采访最美农信人巴交龙步,他是用怎样地采访技巧,让巴交龙布打开心扉,说出自己一人坚守在大山二十多年,在最艰苦的环境下为当地的农民打开一条金融之路,一条致富之路的感人故事。
        在郝老师的采访稿出来后,全省的新闻界都震动了。没想到在当今这个功利的社会,还有如此纯碎奉献的人。四川农信的奉献精神传遍了大江南北。这就是文以载物的力量,一遍好的文章,可以打开新世界的门。
图以寄情
     作为一名通讯员,除了要写一首好文章。拍出好的新闻照片也是十分重要的。一张好的照片,除了能表达文章的中心思想外。还能体现写作者的感情。
     在此次学习中,我们全员80余人来到了位于三台县芦溪镇五柏村的梓州农业藤椒基地。在郝老师的帮助下,全员拍摄藤椒基地的照片。并由绵阳日报社的首席摄影记者任老师点评。
     在任老师的犀利点评下,我明白了如何拍摄一张好的新闻照片。我们往往拍照片,都迷信于设备的素质,任何自己由好的相机或者手机,就一定能拍出好的照片。而忽视了作为拍摄中,我们要在照片中寄于怎样的感情。能让观者准确地体会。
     两天的时间很短暂,但我收获的却很多。文以载物,图以寄情。我一定要敢于去写,勇于去写。用自己手中的笔,写出新时代四川农信人的风貌。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