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企业文化

故事都在你的笔下

——四川农信(绵阳)《农信芬芳》通讯员培训会心得体会

时间:2020-08-28 16:55:30 来源: 作者:王琦轲
        我们为什么要写作?
       为记录与客户间“爱恨情仇”?为报道金融工作的实时动态?不全是。我们经历的所有生活磨难、工作心酸都是我们笔下绝佳的写作材料。这些材料也许会在柜台、在营业室、在办公楼、在乡村、在家里,都是我们独一无二的生活经历,当我们把这些难得的体验通过必要的技巧和工具释放于笔端,把它置换成自己仅有的藏品,也许下一刻你的人生轨迹就会不一样。
       1个小时车程、2条线路、4辆车、14位同伴、30个背包,哼着小曲儿,我们到达了三台县。2个夜晚、4张餐券、6项课程、80余位学员,我们充满好奇,满怀激情。在座谈会上踊跃发言,表达对《农信芬芳》创刊号的意见建议,在藤椒农业公园寻找能让自己按下快门的那一抹美景,在培训会上认真听取老师对于新闻写作、会议摄影的经验总结。最后,一张充满笑意的合影结束了此次的培训旅程。
     正如文章开端提到的一样,作为一个90后,磨难与感悟、酸甜与美好固然不少,只是缺少了必要的技巧与工具将这些经历倾诉于笔端。就像一个平凡无奇的人获得了一本武功秘籍,却没有足够的内力支撑秘籍里的武功招数,不知道如何把自己的长处充分的发挥出来。通过这次培训,我深受启发。
       心态。心态决定命运,人生就是一项以自己命名的建筑工程,今天做事的心态,决定了明天自己居住房子的质量。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不能为了完成任务而写文章,不能为了敷衍了事而写报道,不找借口,忠于自己,在人生的建筑工程这条路上,我需要默默修行。
       发现。发现身边美好,可以是客户一句温暖的问候,可以是小朋友一声甜甜的“阿姨”,可以是任何小细节,只要你发现。捕捉身边实事,可以是同事间关于业务讨论的小插曲,可以是柜台间与客户的对话交流,将这些发现与金融工作动态相结合,通过真实故事反映客户金融需求、服务意见。发现越多,故事越多。
       拥有。多读书、多看报、少吃零食、多睡觉。这句话不是没有道理的。“读书百遍,其义自现”这句话也是蕴含着丰富哲学的。读书看报能搜集知识,强化理解,拓宽思维。但是,读书看报要有系统性、目的性的去读,哪方面欠缺就看哪方面的书籍,弥补自己的不足之处,并潜移默化的形成一套属于自己的写作秘籍。拥有的多了,下笔就有了力量,收获将无限。
       积累。对于金融实事新闻,将自己写过的与发表出来的同类型文章进行对比,发现其中亮点,对比在此类文章中自己在哪一个段落发挥的不好并总结借鉴。对于金融故事感悟,多发挥想象并结合实际,不怕上天入地,就怕困于井底。要多积累,经常用的钥匙,总是亮闪闪的。
      “驽马十驾 功在不舍。”这次培训,我收获了不少的“干货”,找准了自己努力的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用细腻的文笔,丰富的情感,不羁的灵魂,以字为画,以文为歌,化身为农信时代的见证者,刻画农信人的笑与泪。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