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企业文化

规避信贷业务风险 提高核心竞争力

时间:2020-07-31 16:33:51 来源: 作者:韩雅琳
     身为农村金融的主力军和联系农民最好的金融纽带,河南信用社近几年积极投放大量信贷资金,为支持中原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在经济新常态下,信贷资金不能如期收回,甚至出现风险,大大消弱了信用社服务地方经济的后劲。那么,如何规避信贷业务风险,以提高其信用社的核心竞争力。
       一、加强信贷人员培训,严格按规章制度及操作流程发放贷款。
       新经济常态下,优化信贷资产,规避信贷风险是农信社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身为信贷员我们必须熟知单位的规章制度及操作流程,贷款出现差错往往不是因为我们缺乏信贷知识所造成的,而是由于违规行使手中权力和信贷领域的吃、拿、卡、要等行业不正之风酿成的苦果,所以我们必须不断强调员工对信贷规章制度的执行力,不断加强自己素质,才能规避信贷业务风险。
       二、信贷业务审慎经营、差异化管控,防控风险源头。
       在经济新常态下,信贷投放即等于收益或利润的局面已一去不返了,更不是资产规模越大越能占领竞争的制高点。因此,要常态化地检视和反思所有信贷业务风险,审慎经营,建立健全类别化信贷产品实施后的风险和收益的监测分析评估体制机制,以实际情况为出发点,理性、审慎地确定信贷业务的规模预期和信贷客户预期,发现风险点,及时调查,提前收回贷款,避免给联社造成损失。
       我们在经营信贷业务时,要适应各个企业在行业、财务、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复杂化,在信贷政策和具体信贷决策上的统一化管理中应强化差异化管理,既要有行业、产业差异化政策机制,更要有地区性的差异化机制。在差异化政策架构中应有相应的监督约束机制来管控复杂化的风险源头,与信贷企业一起实现“双赢”。
      三、重视制约信贷决策的现实因素,关注趋势变化,把控风险。
      经济新常态下,趋势的变化更加多元化、复杂化、立体化,过去各行各业乃至多数企业的十年十几年不变的增长趋势,在经济新常态下将一去不返。身为信贷人员,我们需要强化趋势意识,在风险判断上要多一些趋势视角,强化行业、产业、政策、企业趋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能力,尽可能减少在企业危机来临前的“接盘行为”。要构建一体化分析团队,并做到能够及时将趋势分析和预判传递到上级管理层,及时作出信贷产品变更、资金投向变化及贷后管理,跟上市场需求。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