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企业文化

永和农商行“五个强化”筑牢案防体系

时间:2020-06-23 14:25:40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

  一、强化案防责任制。我行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组长的案防工作领导组,加强案件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安排部署、协调管理、执行督导,形成了以董事长为案件风险排查第一责任人;总行行长为案防制度制定和执行第一责任人;监事长为案防工作监督第一责任人,分管高管履行条线案防管理主要责任的案防组织架构和案防工作机制。同时,全行上下层层签订案防目标责任书,确保案防工作目标人人有责,人人落实。

  二、强化案防培训制。按季组织全员案防培训,按月开展案防合规知识测试,定期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狠抓员工思想政治、法纪法规教育,牢固构筑一道坚固的思想防线,让员工知法、懂法、守法,树立“合规创造价值,合规人人有责”的理念,培养员工的案防责任意识,让员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自身岗位职责。

  三、强化案防排查制。按季组织开展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案件风险排查工作,对信贷业务、柜面业务、票据业务、资金业务、员工异常行为等进行重点排查。采取条线自查、网点交叉和总行抽查“三结合”的方式开展案件风险排查工作,及时建立问题台账,坚持检查与整改、检查与处罚相结合,通过聚焦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措施,按照“行为纠改到位、制度完善到位、风险控制到位、责任追究到位”四个标准,扎实落实整改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确保年度责任性案件零发案。

  四、强化案防考核制。我行建立了“正向激励、考核问责”的案防考核机制。一是实行正向激励,将案防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考核体系,设立案防专项考核指标,与业务指标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二是严格考核问责,对照省市案防工作要点进一步量化考核项目,定期对各网点的案防履职情况进行考核打分,对考评为“不满意”的单位,作为案防风险排查重点,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并对网点负责人进行约见谈话,全面提升案防工作质效。

  五、强化案防执行力。要求各网点要认真组织开展案防问责工作,严格问责程序,落实案件责任,在严肃追究案件直接责任人的同时,加大对有关管理人员的责任追究力度,严禁以经济处罚或其他问责方式代替纪律处分,对瞒报或故意漏报、迟报、错报案件风险信息的将按有关规定严肃追责,对触犯法律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以案件风险防控为切入点,着力提高制度执行力,筑牢案件防控体系,构建案防长效机制。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