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企业文化

聚焦党建促发展 砥砺奋进党旗红

时间:2020-04-15 11:58:56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李莉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党委书记苏清的领誓下,浮山农商银行52名在岗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拉开了浮山农商银行4月份为期一天的党日活动序幕。

  浮山商业银行党委下辖党支部4个,共有党员69人,其中:在岗党员52人,退休党员17人。近年来,浮山农商银行党委紧紧围绕贯彻省联社党委、临汾审计中心党组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本单位管党治责任,建立和完善党建学习教育机制,创造性开展工作。

      一是抓班子建设。认真贯彻落省联社党委、临汾审计中心党组关于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建立和完善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挂点联系制度、民生活会制度,“三会一课”制度,以制度建设促班子建设。2020年以来,召开民主生活会1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3次,党委会 7次,专题整改工作会2场次,党委书记讲党课1场次,结合专题学习认真分析查找班子在抓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监督执纪方面的不足,分析原因、清理思路、把握方向、狠抓整改。

      二是抓支部建设。推进基层党组织“先锋、堡垒、阵地”工程建设,2020年因突发疫情,利用线上培训支部书记3场次,督促4个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4次,打造第一党支部示范点1个,通过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在4个党支部45名在岗党员队伍中开展创先争优比、学、赶、超活动,使基层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明显提高。

      三是抓党员队伍建设。按照党员发展“十六字”方针,指导各支部做好党员发展、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工作,定期开展党员思想状况分析,2020年以来举办党员教育培训2场次,坚持党员发展公示制和责任追究制,严格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培训入党积极分子5人,确定发展对象2人,发展预备党员4人,为党员队伍建设增添新鲜血液。

      四是抓思想阵地建设。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定期开展党员思想状况分析,及时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引导,解决少数党员潜在的不健康思想问题。2020年召开“强党性筑根基”学习专题研讨会2场次,组织学习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8场次,班子成员轮流党课4场次,党委、纪委共同举办党纪党规知识竞赛1场次,法律法规知识考试1次,有效推动党建教育常态化。

      五是抓精神高地建设。利用每周一例会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十九大”精神。2020年以来,组织专项调查问卷系列活动1次,邀请专家宣讲解读“十九大”报告2场次,党委书记学习宣讲1场次,党委委员学习宣讲3场次。此外还在机关楼道、各营业网点制作悬挂党建知识宣传展板,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学习心得交流,有效促进了全行党员干部思想觉悟的提高。

      六是抓组织机制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建立了党员活动、缴费日制度,增加活动经费投入,创新组织活动方式,推进党员民主建设,推行党务公开,保障了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广泛参与和有效监督;着力推进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定了《浮山农商银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强化季度积分结果的运用,促进了基层党建管理水平有效提升。

      七是抓关怀机制建设。2020年春节前夕组织开展向老党员、困难党员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老党员3人,做到思想上关心老党员,生活上帮助老党员,使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关爱,增强归属感,凝聚党心民心。

      八是抓反腐倡廉建设。立足行业特点,制定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量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工作思路和目标、措施。与4个党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与部室、网点负责人签订《案件防控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员工签订《案件防控承诺书》等;定期开展督导检查,督促各个责任主体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的落实;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对15个营业网点选聘纪检监察监督员,充实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支行行长主体提醒谈话,坚持抓早、抓小,在全行内形成 “不愿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反腐倡廉工作机制。

      九是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强化党建引领,深化“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派出三名工作队员全面脱产驻村扶贫,组织机关青年团员、党员干部深入扶贫联系点,对8个行政村,128户贫困户实施一对一帮扶,每周至少一个电话,每月至少入户两次,帮助贫困户厘清脱贫优势,建立致富信心,现已全部实现脱贫。

      十是抓党建履社会责任。在党建引领下,专门成立学雷锋志愿小组,积极参与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主动清理网点周围垃圾,与全县人民共建美丽浮山;开展关爱环卫工人活动,为环卫工人捐赠200件环卫服装,在各营业网点开辟“环卫工人爱心休息站”,为城市环卫工人提供温馨的休憩场所。在疫情期间,主动向武汉慈善总会、县卫生系统、医院、城建、公安等部门捐款捐物,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通过加强党建工作和推进基层党组织“先锋、堡垒、阵地”工程建设,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有效推动楚精神文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协同发展。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