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企业文化

我的合规,我代言

时间:2020-04-03 11:28:42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唐华

  我,是一名财务人!一名坚持原则、与时俱进的财务人,这是我给自己的定义,但在别人眼中,却有不胜枚举的“标签”,诸如“冥顽不灵、不知变通、墨守成规、枯燥乏味、锱铢必较……”。为何会有如此天壤之别的评价?我想这一切得归因于“合规”二字。何为合规?“设绳墨而取曲直,立规矩以为方圆”,合规是一种行为规范,也是一种文化。有人认为,合规是对我们的约束,但我认为合规是为了给我们更大的自由。它,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职责,也是不忘初心的使命。

  态度中“较量”,换位思考让沟通更容易

  银行作为经营风险的主体,合规经营既是风险防控之根本,也是银行的立行之本。记得刚到计财部时,因为一笔不合规费用的退回跟同事发生争吵,委屈得开始怀疑自己是否能胜任这个岗位。但与部门同事沟通后才知道这竟是她们习以为常的事儿。这不仅让我反思问题的症结所在,是我们以合规的名义做得过犹不及?还是报账人员对我们规章制度置若罔闻、不屑一顾?

  财务部作为一个牵涉到银行每个部门和网点利益的部门,一不留神便成为“众矢之的”。因为财务工作的规矩很多,政策性也极强,从会计法到税法再到会计准则,都有无数条规章制度在约束着我们,这便让财务人养成了遵纪守法的工作习惯,时刻保持着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而这时候,我们循规蹈矩的工作习惯也变成了别人眼中的不知变通,我们的精打细算便成为别人眼中的克扣小气。但业务要发展更要合规,他们看似博弈的状态,又何尝不是一种统筹兼顾。因此,既要明确自己的立场,坚定自己财务人坚持合规的态度,也要更多的站在别人的立场去思考,怎么才能合规?

  职责中“提升”,主动学习让合规变得更简单

  发现了问题的“痛点”,就应当主动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甘当解决问题的“灭火器”。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既然选择了财务这条路,就得主动提升自己的能力,做一个熟悉业务的“政策通”。因为合规说到底,就是要让我们在干某项工作之前就清醒的认识到什么是能做的,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禁止的,防微杜渐不能空对空,既要有“眼力”,识别工作中的风险,也要有“能力”,下好防范风险的先手棋。而不是空有一腔“不知者无畏”的猛劲,最后却让自己身陷囹圄。在财务圈有句俗话叫“专业选得好,年年似高考。”这既是财务人的自我勉励,也是财务人与时俱进学习的真实写照。只为了让自己能更好的担当财务人的角色,能第一时间给领导同事解释好为什么不合规,应该怎样才合规。

  初心中“坚守”,慎始如终为业务保驾护航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于银行而言,越是行稳越能致远,无论工作如何堆积如山,业务如何发展,防范风险之弦也得始终绷紧,合规经营仍是我们追求的主旋律。财务部从来不是一个可以“量化功劳”的部门,但财务人员的责任却是可以量化的,若因自身政策不熟悉导致涉税风险,便是守土失责。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我是一名普通的财务人,我深知只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中淬炼,把日复一日的工作当成是践行初心的使命,做有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在前进的路上我依旧选择做个坚持原则的财务人,慎始如终,真正做到不放弃底线、不放弃学习、不放弃突破自我,才能配得上与时俱进的财务人这个标签。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