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金融知识

以企业文化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3-26 15:17:22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王裕彬 邓秉和 李如慧 唐瑾
文化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3年多来,四川隆昌农商银行围绕省农信联社“强基固本、开拓创新、提质增效”总体思路,以党建为引领,以“四川农信文化语境”为基调,积极践行“隆信精业,昌廉守规”核心价值观和“发展、管理、人性”3大理念,在全面推进“合规银行、智慧银行、主力军银行”建设中,锻造出“敢闯敢干敢于亮剑、苦干实干敢为人先”的企业文化特质。潜移默化的文化熏陶,激活并催生了该行强大的要素生产力,促进了发展能力、管理能力、盈利能力明显增强,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主要监管指标全面达标,党建文化、经营文化、廉洁文化、合规文化、管理文化等“10大文化”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一)打造扎根农村、普惠“三农”、振兴乡村的“乡村文化”。隆昌农商银行以“面向‘三农’、服务城乡、回报社会”为企业使命,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抓手,精耕细作农村市场,全面开展走千访万、整村授信工作;聚焦乡村产业兴旺,签订《乡村振兴协议》,聘请金融联络员,主动对接“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的产业布局,深度参与6个农业产业重点镇及109个重点村特色产业建设;深入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制定方案、强化考核、落实尽职免责措施,支持贫困户实现如期脱贫;用34%的存款市场份额承担了当地90%的涉农贷款、85%以上的社保业务、90%以上的扶贫贷款;构建了户户有卡、村村有机、镇镇有网点的支农、惠农、便农的“金融服务绿色通道”。

(二)打造服务县域、专注小微、做小做散的“经营文化”。隆昌农商银行深刻吸取重眼前、“垒大户”、粗放经营的教训,履行好“社会和市场”两大责任,大力支持实体经济,筑牢县域市场;坚定“农村市场寸土不让,城区市场寸土必争”的信念,用“多找客户,找好客户”思路,实施“五大营销”;注重当前与长远,在业务发展上不打“催红素”,运用好人行货币政策工具,降费让利,有效解决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3年来,该行普惠金融贷款和小微贷款比例提高到了80%以上,资产结构得以优化,做小做散的经营文化逐步渗透到业务中。

(三)打造相互信任、简洁透明、精益求精的“管理文化”。该行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管理是第一责任,人性是最大保障”理念,全员“用品德把控风险,做到心安理得,用制度把控程序,做到尽职免责”,形成“基本生活靠保底、体面生活靠计价、破坏规矩要买单、碌碌无为就淘汰”的“4种价值取向”,用简单的管理创造不简单的业绩。该行推行民主管理,出台《中层干部动态管理办法》《员工动态测评管理办法》《员工负面言行清单评价管理办法》,识别“真出力与假出力”,坚持“海纳百川、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用人方针,不拘一格用人才,现该行35岁以下中层干部,占比提高到37%。

(四)打造遵规守纪、诚信为本、稳健谨慎的“合规文化”。以推进“3年合规文化建设活动”为契机,该行打造了“一廊一轩一堂”廉洁合规文化阵地,全员树立“做合规员工,办合规业务,建合规银行”的合规理念;印发了《专业条线制度ABC三分类手册》,大幅减轻员工合规识别的负担;出台了《问题台账清单与责任认领制度》《年度合规标杆网点评选办法》,把问责与激励相结合;创新审计问题清单“4挂钩”模式,从分管领导到普通员工,重疴下猛药,“责、权、利”一体,有效遏制屡查屡犯顽疾。

(五)打造廉以修身、廉以齐家、廉以兴业的“廉洁文化”。该行致力于廉政文化建设,形成了独特的“隆信精业、倡廉守规”核心价值观。他们通过每年开展“家访”活动,将“廉以修身、廉以齐家、廉以兴业”的廉洁文化精神传递到每个家庭;倡导全员学习“择高处立、向宽处行”的人生哲学,算好廉洁“7笔账”,始终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以历史廉魂、地域廉史、法规条纪、行业警钟为主线,着眼“干部之德、家庭之福、农商之光”3个层面,开辟“廉洁走廊、培廉堂、廉政书屋、廉洁屏保”活动,将廉洁文化融入日常,汇聚正能量,传递清廉风。

(六)打造文明友善、敬业奉献、感恩奋进的“职工文化”。该行坚持“员工至上”的宗旨,充分听取员工合理化建议,关心员工福祉,尊重人格平等;积极推荐、选送、开展各类先进评选,让劳模、先进成为领头雁,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积极组织“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活动,举办员工文艺晚会、员工运动会以及观影、演讲、插花、钓鱼等活动,打造集学习、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员工之家”活动室,为员工生产生活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环境;增强员工主人翁意识,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金点子征集评选活动,每年定期举办员工岗位技能竞赛,为员工展示才华、献计献策搭建平台。

(七)打造珍惜缘分、团结互助、美美与共的“家文化”。该行视员工为家人,致力于通过打造“家文化”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建立常态化关怀机制,员工的婚丧嫁娶病、生日生育,党委、工会第一时间送上关怀与祝福。全行干部肩负“家长”责任,充当好户主,把员工当作自家孩子,让大家得到幸福;充当好义务兵,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当好表率,竭力分忧。全行员工以行为家、爱岗敬业,“在农信、爱农信、干农信”的主人翁精神得到最好诠释;引导员工感恩国家、感恩社会、感恩父母、感恩客户、感恩股东、感恩岗位。

(八)打造公道正派、作风朴实、干脆撇脱的“行为文化”。该行倡导全员具备“3种风格”、常念“3种因果”、坚持“5大作事原则”,把时间和精力作为完成任务的“支撑点”,方法和技巧作为完成任务的“切入点”;把精诚团结作为完成任务的“源动力”,率先垂范作为完成任务的“牵引力”;把破解难题作为完成任务的“催化剂”;把制约负能量作为推动发展的“保障屏”。该行坚持“工作的方向比速度更重要,主动比被动重要,时间靠前比时间靠后重要,勤奋比懈怠重要”的行事风格,得到全体员工和客户的广泛认同,塑造了良好的口碑。

(九)打造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缺位就是失职的“监督文化”。针对监督乏力、监督缺位的问题,该行唱响“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的主旋律。坚持问题导向,以问题台账为基础,以限期销号为结果,以培训提升为手段,条线监督的质效明显提升;建立完善《内部审计约谈制度》《审计人员检查发现问题及后续审计处罚暂行规定》等办法,审计监督工作的深度广度明显增强,止损挽损成效突出;充实纪委力量,突出监督重点,实施全域、全程监督,运用“4种形态”,惩教结合,教育为先;强化公司治理体系建设,厘清职责边界,主动揭示风险,依法尽职监督;借助外部力量,及时发现问题和短板,让问题摆上“桌面”,让违规无所遁形。

(十)打造企业的政治优势和领导核心,筑牢党是领导一切的“党建文化”。深刻认识到,党建工作是农信“事业的基础、行动的指南、指路的明灯、成败的关键”,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不可或缺,为此,该行有效整合党支部,实现在岗、退休党员全覆盖;按季召开党建工作例会,找准基层党建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的途径;开展“双基共建”活动,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达到“党建与业务双推进”;建立议事、决策、执行、监督、考核、奖惩的“党建制度链”,扎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使党建文化成为企业文化的主导力量。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