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金融知识

金融支持剑阁文旅产业发展的思考

时间:2019-12-25 09:59:25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何明刚
      前不久,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正式公布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名单,剑阁县因得天独厚的全域旅游资源优势而位列其中。作为当地的农村金融主力军银行,剑阁农商银行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抢抓发展机遇,探索出一条多方联动、政策支持、服务高效的“文旅+金融”的创新发展之路?为此,本文结合剑阁农商银行经营实际,就金融支持剑阁县文旅产业发展提出了对策。
      (一)加强银政合作,构建金融支持合力。一是剑阁农商银行要紧紧围绕天府旅游名县建设,进一步加强资源信息共享,在信贷产品创新、金融服务优化等方面与县财政、社保、文旅、工商、国土、税务、发改、移民等单位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进剑阁县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推动地方政府根据农商银行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和天府旅游名县创建等方面的贡献度,进一步细化县级可调控资金存放政策,在单位账户开立、产业发展基金合作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不断推动农商银行对公存款规模上量和结构优化,有效降低资金组织成本,进一步夯实金融支持文旅产业资金实力,努力推动文旅产业与金融业发展实现互惠双赢。
      (二)精准对接支持,抓实文旅贷款投放。一是围绕剑阁县旅游开发规划重点,农商银行应加大对星级景区升级改造、大蜀道博物馆建设、剑门蜀道保护修缮工程等新建项目以及旅游酒店、道路建设、生态保护等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二是围绕乡村旅游发展,积极支持培育一批具有川北民居特色、有民俗(宿)农耕文化、服务质量一流的农(渔)家乐、乡村酒店,资金引导发展自驾游、果蔬采摘、特色垂钓等乡村旅游项目,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三是围绕“农业+旅游”“文创+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信贷支持县域中医药产业园、现代生态农业园区和文创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引导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森林康养、创意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四是积极加大对县域山地民宿、酒店、餐饮、小商品销售、旅行社等行业客户的金融支持力度,助力其不断发展壮大,从而引领示范和带动周边农户就业创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帮助广大农户通过参与旅游产业发展增收致富。
      (三)强化金融创新,加快自身能力建设。一是剑阁农商银行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围绕景区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和旅游业发展上下游企业,探索开展景区经营权和门票收费权质押贷款、存货质押、民俗装修等融资产品,进一步拓宽文旅产业项目建设融资渠道,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二是推动政府设立文旅产业发展融资风险基金,为文旅产业上下游企业融资提供担保,以达到企业融资准入门槛。三是以智能化应用为突破口,在景区布放警银亭,积极推广“蜀信e”平台应用,进一步优化完善景区门票系统、智能停车管理系统;借力智慧银行建设成果,携手景区管理企业研发网络服务平台,实现为游客提供智能通关、线路查询、酒店预订、乘车接驳等线上综合服务。四是积极整合现有支付结算产品,进一步拓展“蜀信卡”应用场景,打造景区现代化支付结算无障碍示范区,充分满足广大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非现金交易需求。五是加快乡村综合金融服务站(点)建设,丰富和完善“蜀信e·惠生活”社区电商服务平台使用场景,发挥平台的载体和客群优势,引导县域有机农产品、名优特产、特色商品、地方名吃等入驻“蜀信e·惠生活”社区电商服务平台,培育打造有知名度、有口碑的特色名优品牌。
      (四)加强品牌推广,彰显农信责任担当。一是依托农信资源,主动与地方政府共同策划联名活动或建立主办协办关系开展系列品牌推广活动,强化对县域特色资源、乡风民俗、优良生态等的宣传推介,提升县域旅游产业整体吸引力,增强双方社会影响力。二是充分利用自身金融服务渠道、结算渠道为县域旅游企业、经济实体打造便捷支付“绿色通道”,提供业务办理“一站式”服务,加强涉旅资金融通的便捷和高效性,不断做实做优金融服务。三是结合经营实际,对现有营业网点、厅堂进行美化,融入地方旅游特色和川北民俗风格,打造特色金融服务,设立“文旅支行”,为旅游客户提供全方位专营金融服务。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