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行业聚焦

如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哈尔滨农商银行给出答案:关键在于金融服务创新

时间:2021-04-27 14:46:58 来源: 作者:伍 洪 彭生茂

  为了更好地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中小微企业,哈尔滨农商银行近年积极开展金融创新,在供应链金融、债券投资等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并出资建设供应链平台,带动全省农信机构,通过供应链模式,利用企业现金流,盘活政府资产,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改制五年来,全行累计投放各类贷款854亿元,投放企事业单位贷款265.75亿元,投放小微贷款464.29亿元,投放涉农贷款134.51亿元。

  据悉,该行于2015年10月正式改制更名为哈尔滨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行位于道里区经纬二道街63号。目前,下辖1家营业部、62家支行,控股1家村镇银行。网点分布于哈尔滨市各城区及所辖乡镇。其中,17家涉农支行服务于21个乡镇(街道)、187个村屯。几年来,该行先后获得哈尔滨市“市级文明单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单位”,以及“百姓喜爱的银行”等多种荣誉。

  秉承“立足哈市、根植三农、服务小微”的市场定位,坚持以服务哈市实体经济、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成为哈尔滨农商银行长期以来的工作重点和方向。尤其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更是该行的优先项目。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多数小微企业陷入困顿,它们面临产品积压及资金断裂的困境,一度在失信和倒闭的边缘挣扎。瑞丰盈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企业。这个从一家农机贸易服务企业逐渐成长为拥有“农业机械”“设施农业”“农业环保”三大业务板块的现代化农业科技公司,长期与全球知名农机具制造商雷肯、阿玛松、东洋等企业合作。2020年,瑞丰盈公司受疫情影响,资金出现困难,接近年底,瑞丰盈公司与德国雷肯公司的货款结算日期一天天迫近,全公司面临信用危机和被起诉的尴尬局面。在紧要关头,瑞丰盈公司以财务总监越彩红为首的财务团队,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哈尔滨农商银行营业部申请省级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担保”贷款,当即得到积极回应,客户经理齐肖龙登门走访,进行贷前调查,并快速与担保公司联系,最终在两周内向瑞丰盈公司发放了500万元贷款,年利率4.85%,低于一般银行,这让越彩虹喜出望外。

  “此前,我们也曾向其他金融机构需求过帮助,但结果都不理想。如果当时贷不到款,公司股东可能面临变卖家产还债的局面。我们不想失信于人,因为这个代价太高昂了。”越彩虹回忆到。

  自去年以来,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哈尔滨农商银行通过第三方对企业进行担保,采取低利率提供资金,其中发生的咨询费、评估费、房产局抵押费等费用一律由农商银行承担,企业负担得以减轻。

  据哈尔滨农商银行副行长姜坦介绍,该行多年来积极履行社会职责,尤其是疫情期间,面对的贷款客群多是小微企业和农户,不良贷款风险系数增大,这无疑给银行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但即便如此,哈尔滨农商银行从未拖欠过各项税款。

  据悉,改制五年来,哈尔滨农商银行累计上缴税金12.99亿元,其中2020年上缴各项税金2.76亿元。累计投放各类贷款854亿元,全力满足农户、居民及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