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行业聚焦

重庆农商行致力金融科技创新 打造数字经济竞争优势

时间:2021-04-19 16:44:50 来源: 作者:卢小波

  近日,全国首家万亿农商行、首家“A+H”股上市农商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重庆农商行)发布了2020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近年来,重庆农商行以打造“数字农商行”为目标,坚持把科技作为创新引擎和增长动力,不断加大金融科技投入,持续加快大数据、云计算、AR技术、语音语义智能识别等新型技术运用,不断推进金融科技创新带动业务与经营管理同步提升,有力推动全行高质量发展。

手机银行突破1000万户,电子渠道交易替代率超96%。

  2020年,重庆农商行倾力打造的新一代手机银行App6.0正式上线,以更便捷、更智能、更温暖的掌上金融服务为广大客户带来了全新的智能金融服务体验。

  其中,重庆农商行手机银行App6.0结合客户个性化、特色化的金融服务需求,推出“千人千面”服务功能,作为该行手机银行App6.0的一大亮点,该功能进一步丰富了“猜你想要”“猜你想问”业务场景,有力提升了用户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农商行手机银行App6.0还在智能语音服务领域引入了更多“黑科技”,将手机银行智能管家“小渝”塑造成为智能语音功能中的“优等生”,除了语音办理业务,精准导航App功能,答疑解惑,还能陪客户闲聊家常、知心笑话,通过面对面地交流,让客户感受更优质的数字化管家服务。同时,还可以识别重庆方言,为本地客户群体提供更加亲切、友好的服务。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末,重庆农商行手机银行用户达1123.34万户,较年初净增166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7.34%。年度交易金额14552.07亿元,同比增长33.61%;企业网上银行客户达12.43万户,较年初净增2.13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0.68%。年度交易金额9121.72亿元,同比增长20.21%;电子渠道财务交易替代率达96.29%,较上年末提高1.7个百分点 。

线上线下创新融合,智能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农商行坚持“线上+线下”双轮驱动,切实加强金融服务创新,推进金融服务模式从“传统厅堂服务”向“OMO融合”转变。该行立足网点场景化、产品数字化,以网点智能机具、员工工作App等为重要载体,提升线下网点智能化水平,构建生态圈线下服务触点,实现网点由交易性网点向服务营销型网点转型。通过提供智能化服务,极大减轻了线下网点的疫情防控压力,有力保障了非常时期业务的正常运营与开展。

  如该行上线手机银行“扫码办”等功能,运用支付标记化金融应用标准,实现客户不带银行卡,手机扫码存取款业务;支持密码、Face ID/指纹、手势、刷脸等多种方式,增强安全认证及客户登录便捷性;优化客户服务流程,将渠道与客户产品深层次结合,扩展场景服务半径,为高净值客户,实现一对一专属客户经理即时服务;疫情期间通过与银联等三方合作,向用户提供出行健康查询便捷通道;积极打造亲情圈,实现亲情账户快捷转账、代家人缴费等,进一步增强老年客户账户安全的关注度。

强化自主创新和人才培育,金融科技实力持续增强。

  报告指出:未来,重庆农商行将加强金融科技发展趋势跟踪,探索如何利用5G的高速传输等特性,在“云直播”、实时监控、视频银行等应用领域发挥作用;同时结合大数据、精准营销、智能风控方面前沿技术进行电子银行产品创新,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扩大基础客群和价值客群。

  报告显示:近年来,重庆农商行大力实施“科技兴行”战略,在全国率先成立金融科技中心,全面打造数字农商行。坚持自主创新,占领科技制高点,打造“三高”式云服务,推动数据治理“三部曲”,搭建智能化运营“三模块”,有力提升智能风控、精准营销、高效运营、在线线下融合、精细管理、优质体验、合作生态为一体的七大数字化业务能力。

  近年来,该行持续加大创新人才引进、培育,截至2020年末,该行总行全职科技人才共计367人,包括博士4人,金融科技人才占比2.4% ,较上年末提升0.4个百分点,形成“渠道+业务+数据+ 科技+合作”全面发展的人才梯队。年报还指出,该行还将以较高增速持续广泛吸收各界人才,健全完善“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市场化淘汰机制,全面激活金融科技中心内部创新活力,进一步增强全行金融科技创新实力,推动全行高质量发展。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