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行业聚焦

山西阳城农商银行:“四个创新”赋能信贷转型

时间:2021-04-13 16:44:58 来源: 作者:侯翔畅

  山西阳城农商银行坚持立足地方和自身发展实际,聚焦乡村振兴主责主业。在前期扎实调研的基础上,对传统信贷管理模式进行大刀阔斧改革,发力“四个创新”,加快推进信贷模式转型,持续加大省市重点工程、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有效提升小微贷款投放能力。截至一季度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达52.94亿元,较年初增加7.79亿元,增幅17.26%,占全县金融机构市场份额达37.08%,全力打造成为助力地方实体经济发展的农商行样板。

  抓纲举目创新组织架构

  该行通过扎实推进“三台六岗”建设,破解传统信贷模式中积弊。明确岗位职责,对“大三台”职能进行了重新梳理和整合,形成了“小三台”。在总行成立临时销售部,下设小微事业部。推行试点运行,对全行36个网点的业务指标、客户群体、地理位置等变量因素进行综合对比,充分考量,选取信贷业务范围广、规模大的城关支行和下芹支行作为“三台六岗”试点网点,择优选拔小微授信经理,在试点网点设置销售岗,为“三台六岗”搭建主体框架。经过两个月试点运行,最终搭建正式组织架构,成立营销管理部,下设公司业务部、零售业务部、授信审批部、市场发展部等部门,负责全行存贷款业务的集中营销和管理。通过试点运行规范化、队伍建设精细化、岗位设置专业化、考核管理标准化,初步构建“三台六岗”信贷模式。

  前瞻务实创新信贷产品

  对照省联社6大系列、13个版块的36种信贷产品整合现有“易贷类”产品,新增“房易贷”等产品,扩大信贷产品“朋友圈”;大力推行“工薪贷”产品,对接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为企业职工批量集中授信;适时推出“拼团贷”,以“拼团利率享优惠”作为吸引客户的手段,激励客户“老带新”,累计发放“拼团贷”397万元;探索供应链金融产品,加大千万元以下贷款投放,与核心企业阳泰集团积极对接,对接上游企业,开展贷款营销,通过双方协调,累计对109户产业链企业开展业务对接,共发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65户、金额8271.85万元,不断加大千万元以下贷款的投放力度;春耕备播期间,落实“网格化、台账式、包片制”工作要求,集中走访辖内涉农企业、农资服务站、专业合作社、大棚蔬菜园等农业经营主体,对化肥等生产物资进行摸底调查,配置专项信贷资金支持春耕备播,今年以来,累计走访农业经营企业610户,采集信息455户,发放春耕备播贷款20户,465.85万元。

  积厚成势创新营销手段

  为巩固客户关系,深挖客户潜在资源,扎实开展“大走访、大营销”和“大起底、挖潜力”专项营销活动,精细划分“客户资源”,在总行层面,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大走访、大营销”活动,分别带队深入环城实业、御景江山、鑫能选煤、竹林山大酒店等地方行业龙头企业和省市重点项目走访调研,与企业、项目负责人座谈,就多年来合作交流沟通、交换意见,深入探讨合作事项,累计支持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贷款9.11亿元,较年初净增3.59亿元。在网点层面,网点负责人充分利用政银合作契机,对接政府支持企业,制定走访计划,分别到各乡镇辖区内小微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对接座谈,掌握企业经营管理及融资情况,协商合作事宜,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投放9.95亿元,较年初净增1.83亿元。在客户经理层面,建立健全“两本台账”,即客户信息网点总台账和营销员分台账,运营主管负责客户信息网点总台账,将客户划分为“粉丝客户、新进客户、潜在客户”三个类型,分别用红、黄、绿三色标识,累计走访客户6902户,其中存贷一体化联动营销客户379户、6150万元,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实现用信净增654户、6819万元。

  滴灌渗透创新管理文化

  创新形式融合考核激励、背包精神、合规理念,常态化开展各类宣教活动,丰富信贷管理文化,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阳光积极的信贷工作氛围。实行层级管理,修订现有客户经理等级管理办法,根据岗位工作要求,健全和完善各岗位准入退出和调整机制,按月开展专题培训,提高业务能力,科学调整客户经理激励、尽职免责机制,调整优化考核项目,设置考核指标和系数,实行量化考核,让客户经理的付出和劳动成果“看得见”,还要“看得清”、“看得细”,充分发挥考核管理导向作用。重拾优良传统,开展“背包精神”主题宣讲会、主题演讲,引导信贷队伍传承和弘扬老一辈农信人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把信贷转型融入到扎根三农、服务地方、回归主责主业的历史使命中。筑牢合规理念,设立每周课堂,对信贷从业人员实施分批培训,开展警示教育,通报典型案例,切实强化信贷从业人员红线意识。树立典型引领,建立日排队、周通报、月考核、季淘汰机制,按日在对业务指标进行排队公示,由分管领导进行点评,根据业绩排名定期树立先进典型人物,多种形式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