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行业聚焦

吉林珲春农商银行“十三五”期间助力当地经济发展纪实

时间:2021-04-02 20:29:49 来源: 作者:田礼富

  朝三国交界地带的美丽边城吉林省珲春市,一家资产超百亿元的“小而美”银行舞动着金融力量,助力地方经济熠熠生辉。

  “十三五”期间,吉林珲春农商银行紧紧抓住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开发开放的有利时机,根植本土,服务边疆,耕耘出一份份收获,为当地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五年间,该行共为珲春市内300多家企事业单位和6222户个人提供信贷支持,累计发放各项贷款263.4亿元,贷款余额达到108.1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199.4%,贷款规模在当地10家银行市场份额为49.5%,一直遥遥领先;五年间,累计缴纳各项税金3.9亿元,是当地纳税大户,连续多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纳税楷模企业”“支持地方经济先进单位”“全市经济社会建设突出贡献单位奖”“纳税标兵”等。

  “金融活水”润“三农”

  珲春农商银行董事长李鹰表示:“作为地方性金融机构,珲春农商银行就是要立足本土、根植边疆、不忘初心,着力提高普惠金融供给质量,始终把服务‘三农’作为使命,不断扩大农村金融服务覆盖面,深度融合区域经济,为珲春市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一年之季在于春。每年在春耕备耕来临之前,该行为满足农户资金需求,早准备、早投放,确保不误农时。每年末,各支行农贷员上门服务,对辖内农户春耕生产资金需求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在前期农户档案基础上,及时更新、掌握、全面满足农户备春耕融资需求,让金融活水真正“活”起来。开辟支农服务“绿色通道”,简化农贷办贷流程、减少审批环节、严格办贷服务时限等,提高办贷服务效率。发放方式上,采取“一次授信、循环使用、随用随贷”的原则,以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为主方式办理,化解手续繁琐和农民抵押难的问题。各乡镇支行网点加班加点受理农户贷款申请并组织贷款材料,授信评审部全力配合前台部门审查贷款材料与农民视频、面谈面签,尽量减少农民等待时间,提高农贷发放效率,真正做到:“想农之所想,急农之所急”。每年,授信农户3000多户,授信额度1亿多元,满足全市9个乡镇121个行政村农户春耕资金需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大力支持新时代“三农”工作,珲春农商银行及时出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金融精准扶贫实施方案》,为珲春市建立“美丽乡村”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此外,该行大力支持黄牛及梅花鹿养殖、人参木耳及富硒苹果种植、富硒米雪鱼加工等当地特色项目,运用“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产业链金融服务新模式,集中打造一批农业品牌,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据了解,珲春市黄山翔羽养鸡场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营运转不畅、工资发放不到位,急需贷款20万元。该养鸡场位于珲春市英安镇黄山村五组,老板名为刘春和,工人都是当地农民,这个地方特别偏僻,山道弯弯,途中还有小河拦住去路,银行工作人员驱车前往实地调查,轿车根本过不去,“下车走路还得半个小时,我们去的时候还下大雨,后来他们派皮卡车才给我们接过去。”该行工作人员如是说。为使更多商户享受到政策红利,珲春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不辞辛苦,经过实地考察,通过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审核期限,最终及时将“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到符合条件的创业者手中,解决了燃眉之急。

  同时,该行围绕农村资源财产化改革,稳妥开展“两权”抵押贷款,有效激活农村“沉睡资本”,缓解农业经营主体抵押物不足、融资难等问题,促进了农村各类资源要素流转。截至2020年末,发放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416笔,余额5638万元。并发放“一张网”精准扶贫养老保险参保缴费贷款6260万元。截至2020年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83.2亿元,占各项贷款77%。

  在实施精准扶贫上,该行对贫困户开展产品扶贫、知识扶贫、服务扶贫和慈善扶贫。

  沙坨子村民严厉梅患有小儿麻痹、丈夫患有胃癌,一个月仅药物花费就达2000多元,一家人只靠几亩地维持生活,且还欠有银行贷款3万元,生活十分拮据。珲春农商银行为帮其摆脱困境,寻求脱困的途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决定从行里出资1.6万元,助其养猪脱贫。为她购买了10头猪仔,5个母猪,1千元饲料,行班子成员在中秋节之际为她送去饲料种猪等物资,并送上了节日的月饼,改善她家生活的同时也让她感受到了珲春农商银行带来的节日温暖,使她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也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但是,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市场猪价下调,严厉梅养的6头肉食猪卖不出去,无钱购买饲料,了解情况后,珲春农商银行又以两倍多市场价的高价收购了她家的猪肉用于职工食堂,让她有资金购买饲料继续繁养仔猪,解决了她的心头之疾。时来运转,2019年,猪肉大幅涨价,这下可乐坏了她。“董事长,今年你看我家一圈的猪仔,赶上好行情,终于可以脱贫啦!”严厉梅笑容满面对中秋节前来慰问的李鹰董事长一行充满自信地说。望着满圈即将出栏的50余头猪仔,严丽梅眼睛笑的眯成了一条缝,心里盘算着会有2万多元的收益,脸上堆满了开心幸福的笑容。她专门到珲春农商银行送来了锦旗,上面“捐资扶贫 爱心永存”八个金色大字表达了她和家人的心声。

  “绿色通道”助“小微”

  五年间,珲春农商银行积极响应加大扶持小微企业工作要求,始终把为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金融服务作为全行工作重点,通过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强化管理职能、组建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团队、创新信贷产品、完善贷款管理制度,先后为本市小微企业客户开辟“绿色通道”,量身定制“银政贷”“保税贷”“易鑫贷”“医保贷”等50余种适合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特色产品,极大满足其融资需求。

  珲春老姬海产公司是一家主营加工销售海产品的企业。2016年初,该公司出口贸易量增大,需要融资扩大生产规模。珲春农商银行在调查走访中了解到这一需求,针对企业实际情况制定了以“保税贷”为主的信贷服务方案,一周内就发放贷款1000万元,缓解了资金压力。由于该企业抵押货物需要随时销售或置换,珲春农商银行定期组织信贷人员上门服务,配合公司工人清点核实库存商品。在加强贷后管理的同时,持续提供金融服务,增进合作关系。在该行的资金支持下,该公司资本规模逐年递增,目前年销售额已超2亿元,成为珲春市海产品行业的龙头企业。

  该行相继推出“保税贷”“银政贷”等多款信贷产品,支持小微企业近20户,累计发放贷款3.04亿元,有效解决了企业无担保、无固定资产抵押的融资难题。

  某医药有限公司是珲春市最大的医药连锁公司,目前已在延边州内开立60多家分店,其中,珲春市40家、延吉市26家、敦化市2家,并有部分分店提供24小时昼夜服务;总经营面积达20000余平方米。具有稳定的销售收入和医保收入,定期获得市医保局医保款项返还,因公司扩大企业规模,欲并购市内其他药店,苦于无融资渠道,又无充足的抵押物,限制了公司扩张。针对此情况,该行与市医保局合作,创新推出针对医疗行业的“医保贷”业务,由珲春市医保局认定的定点医保机构,以其未来形成的医保划拨资金设定质押担保而进行创新融资模式,从而解决医疗行业从业机构因担保物不足,而无法融资所产生的短期周转资金不足问题。经过积极落实、沟通,珲春农商银行向该医药有限公司发放首笔“医保贷”1000万元,期限一年,从而解决了该公司燃眉之急。

  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行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联社党委决策部署和疫情防控要求,推动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下沉,积极落实“百行进万企”工作,用心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大局,为广大中小企业释放政策红利,帮助他们共克时艰、复工复产。该行积极畅通融资渠道,大力满足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需要,按照“可得、有效、灵活”原则,向“绿色通道”、线上金融、跨境服务要效率,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确保金融服务做在前面、贯穿始终。该行积极落实监管部门延期还本付息和支农支小等政策要求,对贷款将到期且符合条件的企业大力推广无还本续贷、应急转贷、展期等业务,并简化信贷材料、流程,缩短审批链条等方式,提高办贷效率,快速有效地提供信贷支持。2020年,该行累计办理展期17笔、金额3.9亿元,办理续贷业务139笔、金额18.2亿元,为79笔本金11.3亿元贷款办理延期支付利息5416万元。同时,该行统一支付贷款产生的公证、评估、保险等费用1400多万元,除贷款利息外,无需支付额外融资成本,且积极向政策性银行申请低利率贷款,为企业节约大量融资成本。

  截至2020年末,服务全市三分之一的小微企业2261户,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8.5亿元,占各项贷款81.9%。

  “特色业务”耀“边陲”

  “十三五”期间,该行发挥边境银行区域优势和人文地缘优势,紧紧抓住长吉图“开发开放、金融先行”的有利时机,发挥地方金融力量,大力支持珲春边疆海洋经济发展,助力进出口贸易中小微企业成为珲春市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珲春农商银行紧紧依托区域资源优势,为企业跨境贸易提供融资便利,在金融服务助力企业“走出去”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我行以此为契机,创新金融服务方式,研发金融新产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服务外贸企业,探索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蓝海金融”助力发展之路。

  珲春禾合经贸公司是一家从事农副土特产、水产品进出口贸易的企业,其经销的俄罗斯深海蟹类、虾类、贝类等野生海产品供不应求,特别是重要节日时点需求量猛增。为扩大生产销售规模,该公司向珲春农商银行提出3000万元周转资金贷款申请。该行迅速启动“绿色通道”,快速开展贷前调查、资料审核,第一时间满足了企业融资需求,解决了资金难题。目前,该公司年销售额超过5500万元,产品远销北上广深等沿海城市。

  近年来,珲春农商银行累计向当地海产品贸易企业投放贷款14亿元,支持企业从事鳕鱼、帝王蟹等数十种海产品加工、销售,实现年贸易额超2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极大促进了当地海洋经济发展。2020年,累计发放外贸企业贷款3.28亿元,海产行业2.95亿元。

  在吉林省政府、省海关、珲春合作区管委会和自身的共同推动下,该行在互市贸易区建立了互市交易第三方结算中心,办理互市贸易过程中边民交易资金结算和汇兑。在珲春中俄互市贸易结算大厅,经常遇到紧急办理跨境结算业务的中俄客户,珲春农商银行充分发挥结算便利优势,为客户提供充分的金融支持和服务保障。珲春中俄互市贸易结算区是吉林省唯一对俄开发的集互市备案、展示交易、结算支付、验放通关等功能于一体的互市贸易综合体。2019年,互市贸易区交易量4万吨、交易货值5亿元。为增强中俄贸易结算服务水平,2016年,珲春农商银行在中俄互市贸易区专门设立结算机构,开辟国际结算“绿色通道”,并先后与俄罗斯农业银行、滨海边疆区商业银行、贝加尔投资银行、外贸银行等建立同业合作关系,积极推进中俄双边本币结算业务,保障了国际业务清算范围和效率,方便了涉外企业,逐步形成了业务成熟、功能全面、优势明显的国际业务产品和服务体系,连续多年代客业务结算量指标位居全省农信系统内首位。

  如今,该行已成功代理珲春畅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珲春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向海关总署报送进口支付信息,业务开展顺利。截至2020年末,该行结算规模已达3.25亿元,累计实现结算量17.49亿元,累计服务边民贸易10万人次。该行结算量和结售汇全市同业占比分别达41.33%、42.32%,均稳居全市同业首位。

  “感恩社会”显“初心”

  多年来,珲春农商银行积极打造责任银行,回报社会,感恩全市人民。

  该行承接全市“社会保障一卡通”业务,为14.6万名持卡人提供社会保障卡服务;在全市布设POS机999台、自动柜员机59台、智慧柜台22台、开办“聚合支付”9838户、手机银行累计54788户。并与高铁合作,分别在总行营业大厅和高铁站布设购票机、ATM机,即方便市民取票又方便旅客办理金融业务;在中心分理处自助区设立了一台个人征信查询机,方便市民使用。在市内各个主要路口和繁华商业区,出资建设11处欧式小木屋警银亭,布设19台存取款自助设备,方便了全市百姓以及外来客商、游客办理业务,并为巡警、环卫工人搭建了避风遮雨的场所。设立农村服务站并安装助农POS机80个,方便了农村客户办理金融业务。

  该行不断丰富和优化金融产品,推进数字化金融建设,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自助化、智能化、多样化”的服务。与供水、供热公司系统对接手机银行、微信银行,实现客户足不出户完成缴费功能;与医院合作,成功上线自助挂号缴费一体机,方便了患者就医。

  稳存增存是立足的底气所在。在本地增存空间有限、10家银行竞争激烈的情况下,珲春农商银行积极拓展域外市场,加大增存力度,提升服务地方经济能力。经过全行的不懈努力,于2017年5月末,成立第一家跨区域分支机构——长春市朝阳支行,成为省内第一家布局省会的县级农商银行。截至2020年末,长春市朝阳支行各项存款余额达到33.5亿元,壮大了该行资金实力,为服务珲春经济夯实了基础。

  这一串串数字、一件件事迹,无不包含着农金情怀,无不体现农金“初心”,无不诠释“咱老百姓银行”的真正内涵……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珲春农商银行将继续打造百姓银行、公众银行、责任银行,发挥金融主力军作用,以最优质的金融服务,为珲春市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沿边开放型中等城市做出新贡献。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