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行业聚焦

四川邻水农商银行力推整村授进信工作

时间:2021-02-02 15:04:24 来源: 作者:冯 杰

  近日,城北镇翠柏村6组蘑菇种植基地一片欢声笑语,“这次一定能够卖个好价钱”“多亏了农商行的批量预授信”“就是,没有那一百万我们恐怕早就遭了”……这些业主口中的批量预授信正是邻水农商银行2020年8月以来正在推行的整村授信业务,也就是这个整村授信业务解决了翠柏村6组蘑菇种植基地的资金难题,而翠柏村的故事也只是邻水农商银行在邻水“三山两槽”上推进整村授信的缩影。

  推行好整村授信就是尽企业的社会责任

  2020年下半年,随着脱贫攻坚工作尾声的接近,拥有百万人口的邻水正逐步将工作重心从脱贫攻坚转移到乡村振兴上来,全县广大农村和几十万农民朋友又将迎来更多机会。而作为邻水“土生土长的”邻水农商银行决定投身到乡村振兴大舞台来!邻水农商行人深知:作为邻水人自己的银行就要为百万邻水群众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这才是一个本土企业该尽的社会责任!而推行整村授信活动正是邻水农商银行尽自己社会责任的切入口。

  关键少数要发挥关键作用

  作为党委书记的张树林同志深知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关键少数”理论精神,自2020年8月开始启动,就亲自部署,亲自把关,亲自过问。没有文件指导?他亲自提笔三易其稿,先后出台了《关于村(社区)目标客户筛选与预授信工作的通知》《关于规范目标农户授信工作的通知》《关于纵深扒进“村村授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这些文件也成为了全行推进整村授信的指导性文件。缺乏专门的考核督导?他定下“规矩”,三农业务部必须定期专题向自己做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各挂包部室必须定期到自己挂包的支行协助开展工作,各支行行长和客户经理必须要走村入户开展工作!

  常态化的汇报带来常态化的督导,三农业务部承担下了日常督导的重任,他们创新性的推行“旬报”制度,对各部室、中心、支行的工作开展情况每旬通报一次,对连续三次黄旗机构负责人采取组织措施。督导开展了一次便显现出来应有的效果:各挂包机构每周到基层协助开展工作达到了2个工作日,各支行行长和客户经理开始积极的进村进户开展工作,每月累计进村入户时间分别达到了5个工作日和10个工作日,“直接进村入户、着力解决问题、促进内外沟通协调”的良好局面形成!

  好料子更要好木匠

  “好酒也怕巷子深”,整村授信这个利好政策怎样才能让广大农民朋友尽快了解成为摆在邻水农商行干部员工案头的又一个课题,经过长时间的摸索,最终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

  各支行行长按照总行的部署,第一时间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邻水农商银行为了支持乡村振兴推出的整村授信业务,并对业务的工作开展情况做详细的解释。经过汇报,这项工作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并由党政牵头召开了村干部会,由农商行宣讲整村授信工作,使该业务迅速普及到了千村万户。

  为了快速确定业务推广对象,各支行组织各村干部参加推荐会,由各村(社区)2名以上干部背对背分别独自推荐50名优秀农户,各支行在此基础上进行比对、筛选,再通过村社干部及实地走访的方式了解筛选客户的基本情况,支行审核后进行批量预授信,对于务工群体及自主创业的农户,预授信额度在8-15万元之间,针对中小微企业、专合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个体工商户等,信用预授信最高可达300万元。经过此方法,各支行快速确定了首批合适的业务对象!

  人心齐泰山移

  壮志不负少年头,邻水农商行干部员工的努力没有白费,短短4个月,整村授信工作就取得了累累硕果:9-12月全行通过走访了解,对7400户农户进行了预授信,授信总额6.22亿元,通过“乡情·创业贷”“乡情·务工贷”等产品发放贷款2010笔、金额1.73亿元,大力支持了农户创业。如,柑子支行对菜垭村200户农户授信1855万元,发放小额贷款26户、金额170万元,支持客户甘某种植牧草50余亩、支持客户粟某发展养殖业,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绩。又如文首提到的城北镇翠柏村6组蘑菇种植基地业主,最终发放了6 户、金额62万元的贷款,解决了种植户融资难问题。

  彰显地方银行担当

  邻水农商银行坚守主责主业,深耕农村市场,2020年,邻水农商银行累放涉农贷款32.02亿元,涉农贷款余额54.76亿元,比年初增加7.5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21.51亿元,较年初增加2.63亿元,增速达13.96%,高于各项贷款增速0.05个百分点,实现“一个不低于目标”;近年来,邻水农商银行38个农村网点,占县域农村网点总数的67.86%,投放了全县68%的涉农产业贷款、80%的农户贷款、97%的扶贫小额信用贷款,以实际行动展现了邻水人民自己的银行形象。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