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行业聚焦

立足“四稳”谋发展 紧盯“四新”促转型

看山西浮山农商银行如何打破常规开拓创新

时间:2021-01-18 15:33:42 来源: 作者:李 莉

  2021年,浮山农商银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联社党委、审计中心党组的决策部署,以深化“三强一转”专题教育和竞赛活动为主线,以持续打好打赢“四大战役”为目标,着力提高金融服务能力,推动全行高质量发展,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抓实党建稳方向,着力焕发引领新活力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该行坚持在党的领导下,统筹融合“三强一转”“肃毒正源”等重点工作,将“党建+”落到实处,促进政治理论学习往实里走、往深处走,打造一支“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积极服务“三农”的党员队伍。

  把理论武装形成常态。该行常态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引导全体党员适应新时代、新形势,贯彻新任务、新要求,践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引导广大干部员工切实增强纪律观念、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真正将“八项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把党融业务列入日程。该行开展“党员先锋岗”示范引领活动、“建党100周年”活动、“党内激励关怀”活动、“党建融合”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员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本岗,争当先进,争创优秀,力争把将党建工作不断推向新的高度。

坚守主业稳增长,着力打造竞争新优势

  以乡村振兴为着力点,开展“贷款大营销”活动。浮山农商银行坚持“任务客户化、客户名单化、名单产品化”,以省联社“兴农快贷”和“二代信贷系统”为依托,打造“线上+线下”的全新信贷模式,持续围绕县域产业特色创新信贷产品。一方面,该行对125个行政村筛选出的“能人守信户”,以投放30万元以下贷款为主;另一方面,该行重小微、稳增量,持续对城内沿街纵横6条主要街道,1700余家个体工商户,137家行政事业单位,逐个开展摸底调查,创新形式推广“惠商贷”“工薪贷”,结合县域“厨师之乡”的美誉,推广“厨师贷”,通过“银税”“银政”“银企”座谈等活动,加大营销力度,打造“信贷工厂”。

  以寸土必争为发力点,开展“存款大营销”活动。该行持续优化存款结构,加大一年期以下低成本存款的营销力度,布局储蓄存款营销由撤网式、粗放型营销向精准化、专业化营销。以“地毯式”入户为基础,立足农村阵地,按村建立台账进行营销。一方面,该行立足城郊阵地,围绕辖内产业和“园、区、桥、路、水”重点项目,借助涉矿企业铁矿价格回暖契机,积极争取上下游资金和企业代发工资等资金,与辖内同业竞争客户数量,确保寸土必争。另一方面,该行立足城区阵地,打造“社区金融”,将普惠金融知识宣传活动、营销活动组织到社区中,加快核心区域的抢占。

  主攻痛点稳质量,着力构建风控新体系

  严格案防治理。该行突出“一把手”的案防领导责任、分管领导的具体责任、各部室、各支行的协调责任,严格按照防范、控制、监督风险的责任要求,构筑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分级负责的案防责任管理体系。

  严格安保检查。该行建立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大防线”,严格落实安全防范责任制,进步完善预防机制,严格开展常规检查与突击检査、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切实加大常规检查力度和处罚追究力度。

  严格审计稽核。该行紧紧围绕省联社、审计中心稽审工作要点,以及总行党委决策部署,按照“揭示风脸规范管理、促进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抓早抓小、抓细抓实、抓常抓长完善审计制度,突出审计重点,提升审计能力。

  严格纪检监察。浮山农商银行按照教育为先、惩戒从严的原则,积极采取自查和交叉排查、背靠背排查、家访调查等方式“全员体检”,排查力度加大加强,排查结果要实要真。

  严格授权事后。浮山农商银行有效防范和控制操作风险,强化授权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有效提升授权效率和授权质量;加强对大额交易、特殊业务的授权,对拒绝率较高的人和业务认真分析成因,从细微处发现问题,真正防患于未然。并有针对性地确定各个时期事后监督的重点项目,科学分析评估操作风险的类别、薄弱点。

  夯实基础稳发展,着力集聚转型新动力

  浮山农商银行将“三强一转”专题教育和竞赛活动,向细节延伸、向深处延伸。该行坚持“以人为本”,按周开展“集中学习会”,持续开展读书活动、“线上”“线下”学习教育活动,提高理论知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增强发展信心。同时,该行坚持“高效专业”,按月开展“技能培训会”,各个岗位,包括中层、机关人员、客户经理、柜员、运营主管、大堂立足岗位,苦练营销话术、服务技巧、业务技能、写作技能等,提高工作效能。此外,该行坚持“服务为要”,按季开展“优质服务现场会”,对在环境卫生、柜面服务、厅堂服务、对外营销服务等方面,做得好的网点,在全行推广经验。该行还坚持“肃毒正源”,按季开展“转作风警示教育会”,对在工作作风、纪律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问题的,抓多个反面典型,在全行进行警示教育,狠刹各种不良风气,全力保障全行稳定健康发展。

  云帆遍挂,大潮奔涌;号角齐鸣,催人奋进。浮山农商银行将恪守支农助微初心,牢记服务实体使命,将全面深化党建融合业务发展的长效机制,建立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持续推进员工队伍建设,深入践行普惠金融,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为“乡村振兴”聚势赋能,为县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为打造一流农商银行奋力拼搏。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