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行业聚焦

海口农商银行打造“红色引擎”凝聚发展动力

时间:2021-01-15 09:59:20 来源: 作者:秦 娇

  近日,海口农商银行营业部党支部在省国资系统开展的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点创建活动中脱颖而出,被评为“海南省国资系统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点”。

  这是海口农商银行党委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海口农商银行党委始终秉承“抓党建、聚合力、促发展、筑和谐”的理念,筑牢党的建设根基,聚焦主业,砥砺前行,员工人心凝聚、企业氛围和谐、经营业绩屡创新高,逐步探索出以党建引领行建的新思路。

夯实基础打通“党建落地”最后一公里

  “怎么把金融活水送到基层,送到小微企业,我们农商银行应该大有可为,作为基层网点,我们就是在服务一线……”宽敞明亮的房间,鲜艳的党徽高挂,一场结合业务发展的营业部支部学习讨论会在支部党员活动室召开。

  海口农商银行各党支部规范使用省国资委党委《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严格落实支部议事决策、党内公开、三会一课等制度,认真开展组织生活,支部会议记录内容详实、规范,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和经营工作效率,更好地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20年,该行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项目化管理,实施多样化主题党日活动21项,其中东湖支行党支部“你笑起来真好看”员工心理关爱主题党日活动荣获省农信系统一等奖,并被省国资委编入主题党日活动优秀案例(30例)。“项目化管理让主题党日活动‘活’起来,基层党建品牌‘亮’起来”,帮助打通了党建落地‘最后一公里’。”海口农商银行党委书记吴敏如是说。

  在主题教育期间,海口农商银行党委以上率下开展集中学习、组织现场体验学、业务研讨学、集中研讨学党章找差距交流会等活动60余次,并以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开门搞教育、送学送教等活动。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和省委第九巡回指导组领导多次莅临海口农商银行营业部党支部检查指导,对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和支部规范化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

“双轮”驱动 党建引领促发展

  “陈世根经理每次到村子里来,都给我们宣传银行的扶贫政策和产品,对脱贫致富帮助很大。”海口市龙桥镇永东村村民王昌黄说道。

  近年来,海口农商银行党委注重引导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把工作带到会议室、农户、个体工商户等,开展业务营销专题研讨、产品宣传、市场调查等,推动业务稳健发展。

  陈世根不仅是海口农商银行的一名业务经理,更是一名老党员。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他时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紧盯贫困户脱困目标,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入户走访调研,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培训,多次入户慰问困难群众,为他们送金融知识,送生活物资慰问品,和贫困户同过春节,与他们话家常、问冷暖,鼓励他们一心一意谋生产,让他们感受到了党和海口农商银行的温暖和关怀。

  在党建引领下,海口农商银行成立金融扶贫党员先锋队,党支部协助挂点支行,全力参与金融扶贫,通过“党建下沉”将金融服务和产品送到田间地头,在对海口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走访调查的基础上,推出“党建+银行+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已为海口3198户贫困户发放贷款2527万元,发放产业扶贫贷款2.11亿元,覆盖面高达80%,成为海口市金融扶贫的主力军。

  不仅如此,该行设立了海南省首个金融扶贫“爱心超市”,展架上陈列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特色农产品,客户可以现场付款带走货物,也可以扫码下单在线购买。此外,该行还发起“扶贫集市”,组织员工积极参与线上线下“爱心消费”,总行食堂长期定点采购贫困户农产品,总额已近30万元。

  “疫情期间,海口农商银行仅用两天时间就给我发放100万元贷款,让我们能及时将所需物资购置到位,效率高、服务好,值得点赞。”海南某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感谢道。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海口农商银行成立“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主动作为,对辖区企业进行摸底排查、走访调研,逐一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程度,以及当前面临困难,精准施策。截至2020年12月末,该行自疫情发生以来,累计发放贷款12.95万笔、金额达125.5亿元,为企业和个人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海口农商银行党委也荣获“海南省国资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基层党组织”。

凝聚合力 党建滋润优秀文化

  文化是凝聚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海口农商银行把党建融入到企业文化、群团建设中,用党建“红色文化”引领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该行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项目化管理,积极创建“党员先锋岗”、认真打造“标杆党支部”,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主动亮明身份,接受群众监督。该行党委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党员承诺践诺等各类党建活动丰富多彩;举办“奔跑吧海银”职工系列运动会、知识讲座及岗位竞赛等活动,丰富员工的文化生活;开展“书香海银读书会”“勤思学术沙龙”“青年学术研讨会”,弘扬团队精神,服务改革发展,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动力与热情;并定期开展反假币、反电信诈骗等消保宣传活动;组成志愿者队伍,参加“文明过马路,礼让斑马线”活动,为文明和谐海口作贡献。

  在优秀企业文化的浸润下,海口农商银行党委将党建工作与经营发展拧成“一股绳”,全体党员积极献计献策,全体员工团结一致,党员在“全员营销”过程中、在“千佳网点”“全国文明单位”“社会责任百佳”“青年文明号”等创建工作中争先锋、做表率,全行各项业务发展全面开花,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海口农商银行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获得“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状”;被海南省地税局评为“最美纳税人”;被银保监会授予全国“标杆银行”;获人民银行总行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在“2019海南省企业100强”中名列第19位;荣获2019年“海南省优秀企业”;营业部和省府支行分别荣获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百佳评估“特殊贡献网点奖”,“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单位”。在“2020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排名669位,全国农商行第26位……

  展望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海口农商银行党委将坚决贯彻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践行新思想、展现新作为,积极发挥示范点带动作用,强化政治担当,筑牢战斗堡垒,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经济发展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