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行业聚焦

细处着手 实处着力 持之以恒严监督

基层纪委如何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时间:2020-11-23 10:20:37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刘剑群 王业容

  2019年金融领域行业掀起了一轮有力度的反腐行动,一批银行的高管先后相继落马,顺带牵出了不少窝案。据数据统计,全年有超过40位银行业高管及相关监管部门官员被查。通过数据分析,全年平均每个月至少有2起银行业高管因违法违纪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其中农商银、城商行等地方中小银行是腐败问题高发地,主要集中在董事长、行长级别,人数高达24人,占比60%。如伊春农村商业银行原董事长江海军、连云港东方农村商业银行原董事长冯涛、怀化农村商业银行原董事长杨小峰、洪江农村商业银行原董事长蒋明、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原董事长王继康、成都农商银行原董事长傅作勇等。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会上强调,要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面对近年来金融领域案件频发,加之国家在深化反腐败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大金融领域的查案办案力度。作为地方性金融机构的农商银行,如何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就显得尤为重要。笔者结合我行实际,就基层纪委如何做好做实日常监督提出一些浅见。

  一、重基础强制度抓规范,着力打造监督“根基”

  一是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为日常监督提供制度保障。孟子说过: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面对日新月异的市场竞争,许多新事物、新现象、新问题冒出来了,其是与非、正与邪,往往使人感到困惑和评说,这时候就要有标准来衡量和评判。腐败发生的根源在于约束不力,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才能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二是搭建一个职责清晰、相互制约的组织架构。加强纪检组织机构建设,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现实需要和重要保证,我行着眼全局,立足实际,创新思路,着力关注纪检监察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物质保障和能力建设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强化措施,增强组织机构活力。本行纪律检查委员会,接受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的领导;各党支部配齐纪检委员,接受党支部和行纪委的领导,做到一级管一级、层层有监督。本行单设纪检监察室,配备专职纪检监察员,专门负责纪检日常工作。三是强化条线配合,构建内部大监督体系。建立纪委牵头,党办、人事、财务、信贷管理和合规风险等部门共同参与的执纪大监督机制,定期沟通会商,着力从违规违纪问题发现“廉风险”,从而对症施策。四是加强外部监督。制定《外聘行风监督员管理办法》,聘请外部人员为行风监督员。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行风监督员座谈会,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督促我行加强行风建设。强化和银行监管部门、地方政府公检法、纪委和市场监管部门联动,定期会商沟通,加强信息收集和形势预判,强化员工行为监督。

  二、重节点强提醒抓教育,着力筑建廉政“防火墙”

  一是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年初制定《案件警示教育活动方案》,以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到法纪基地接受教育等活动为载体,开展常态化廉政教育和法纪宣传,强化警示教育覆盖面达到100%,使干部员工从警示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强化自我约束,做到“以会促学、以学促教、以教促督、以督促廉”。二是上好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课。认真开展“高管一堂课”,由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给全行员工上廉政专题党课、讲合规课,要求全行员工牢记:做到无事当有事、小事当大事,他事当我事,确保不出事。三是特邀检察院、人民法院等法纪专家进行专题授课,推进“检企共建,预防职务犯罪”共建活动,强化干部职工法纪意识,严格合规操作、切实尽职履责。四是深入推进家风建设,做到注重家庭、管好家人,带头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五是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向家属发放家庭助廉信,教育引导家人,净化社交圈、朋友圈、微信圈。六是开展节假日廉政提示。在节假日重要节点通过员工微信群、内网QQ、内外邮箱等多渠道、多形式发出廉政警示、提示。七是积极开展“三微”活动,以“微教育”营造廉政文化氛围,以“微案例”引导党员干部注重小节、以“微提醒”时刻敲响警示钟,强化组织纪律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

  三、重检查强专项抓苗头,着力强化精准监督

  “案例就是教科书、案例就是警示灯”。我行结合各类案件,扎实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工作。一是把深刻汲取蒲波严重违纪违法和陈月刚严重违纪违法案,做好“以案促改”工作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带病提拔”问题、干部“赌博敛财”问题、“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问题等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彻底肃清陈月刚、宋小飞等毒瘤,清除蒲波、侯晓春、彭宇行在政治生态上的不良影响。二是同步开展“打麻将赌博”“违规经商办企业”“不正当交往”“违规购买高档烟酒”“违规收送高档礼品”“违规融资担保”“违规入股套利”“违规核销不良资产”“以贷谋私”等问题的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在专项排查整治过程中对巡视问题整改进行再排查再梳理,对整改态度不坚决,责任落实不到位,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等突出问题进行严肃问责,用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三是深化巡视成果运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以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把整改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立行立改与长效机制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针对共性问题深刻剖析根源,自觉把巡视整改、专项整治与业务工作融为一体,建立健全各项长效机制,用制度固化整改成果,从根源上堵塞滋生问题的漏洞,真正把整改的过程变成促进工作的过程,变成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

  四、重问题强问责抓回看,着力做到惩教结合、“治病救人”

  一是坚持挺纪在前,坚决整治微腐败、“四风”问题,打击吃拿卡要行为,专注重点人和重点问题持续开展明察暗访。二是强监督、严问责。行纪委按规定程序审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党委和纪委对出现的问题进行严格处理。近三年对一名支部纪检委员开会迟到,给予全辖通报批评并扣减员工动态积分3分。对一名柜员因违反劳动纪律给予留用察看1年的处理。由纪委审查,对贷款审查责任和贷款贷前调查不到位的四位同志作出行政警告处分。对上级移送反映本行1名职工的饮酒驾驶机动车相关问题线索,经调查核实报党委审定,给予该同志党内警告处分。三是着力于“防”加强“回头看”。努力构建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业务条线自查、风控合规条线检查、内部审计监督“三道防线”监督检查机制,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经本行纪委对2017年以来受理的相关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和“回头看”,未发现党员干部违规公款购买、收受赠送、占用、插手干预或与地方名贵特产的行为等相关问题线索。四是强化重点领域、重点业务、重要岗位、重要环节日常监督。纪委派员列席问责委员会、行务会、党委会、贷审会、财审会,参与招投标、中层干部竞聘等工作监督,重点加强对信贷业务、资金业务、资产处置、基建和网点改造装修、商务采购、组织人事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发挥了纪委监督、执纪作用。

  五、重思想强意识抓监督,着力构建反腐倡廉的高压态势

  一是督促主体责任“不松手”。行纪委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准确把握“四种形态”中蕴含的实践要求,常态运用“第一种形态”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和轻微违纪问题,以教育警醒为主,今年以来已对12名员工开展诫勉谈话,督促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把组织的纪法监督时刻铭记于心,涵养拒腐防变的政治生态。二是落实监督责任“不缩手”。行纪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监督行领导班子落实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把党的建设、业务经营等各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全面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做实做细纪委日常监督,为推进本行发展改革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