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行业聚焦

关于农村金融机构深度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的路径探索

——以平武农村商业银行为例

时间:2020-10-28 15:38:38 来源: 作者:肖建明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部署。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绵阳是其中的“关键子”,作为四川农信(绵阳)的一份子,作为县域金融主力军,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县域经济发展,为绵阳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蓄能加油,既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更是政治觉悟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本文结合平武县县域经济发展情况及趋势走向,着力探索农商银行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支撑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路径、办法。

平武县经济发展概况及规划

  平武县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54.15 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 2.85亿元,第一产业增加值 9.22 亿元,服务业增加值 25.23 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9.32 亿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51.65 亿元。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奋斗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速7.2%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5%以上,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3.2%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增速9%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95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亿元,旅游收入持续增长。与全市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发展重大规划: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项目落地为抓手,强化项目、创新驱动,抢抓国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重大机遇,推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全域旅游、交通建设、城市建设、农业产业、工业产业、消费升级“六个轮子”并进,统筹兼顾,三产联动,一体推进;按照“一核四沟域”布局,整合力量重点突破,县城核心区城市建设、漪江流域乡村旅游发展、老河沟流域乡村振兴试点工作、火溪河沟域文旅融合、虎牙沟域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项目;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好生态环境保护、民生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改革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紧盯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守住经济高质量发展底线。

  

  平武县经济发展制约因素分析

  平武县既是民族地区,又是典型的山区,其特殊的山地地形和边缘化的位置使得其建设难度大,投入产出价值比较低。

  (一)工业产业依赖性强,经济增长点匮乏

  平武县工业以水电、矿产、食品加工、建材业、中药业为主,属典型的依赖性经济,受资源条件、传统思想和公共财力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县内工业经济发展水平趋低不上,难以进行结构性调整,刺激和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农业结构布局不优,产业化程度低

  平武县立体气候明显,生物资源丰富。长期以来,由于农民缺乏市场观念,农业生产未能与本地资源特点相结合,还普遍呈现一家一户小规模生产经营和常规的耕地种植,还存在农业特色、传统产业发展规模小、产业链条短、基地分散、品牌效益不高等问题,资源优势没有转变为经济优势。

  (三)旅游单产能力低下,“嫁衣”作用明显

  平武县旅游资源虽涵盖自然生态、民族风俗、历史文化、森林康养等内容,但与九寨、黄龙的资源品牌相比差距明显。虽有“头枕九寨,背倚黄龙”的区位优势,但受人力资源不足、服务意识不足、宣传营销不足等因素影响,使得外界容易对平武旅游产生“屏蔽”效应,平武长期面临着“过境旅游”的尴尬局面,经济效益并不乐观,旅游带动效能不强。

  (四)交通条件粗陋,发展空间狭窄

  平武县属典型的偏远山区县,九环东线平武段道路线路长、等级低,弯多路窄,危险地段多。特别是暴雨季节,极易发生塌方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交通条件粗陋导致外界可进入性较差,较大程度影响县内旅游业发展和运行、增加县内百姓生活物资、生产资料、农贸商品等的购买、销售成本。

  (五)基础设施有限,制约城市发展

  平武县属特困县,财政投入非常有限,县内供水、供电、排污、通讯等一般公用事业设施和医疗、治安、金融等满足现代化社会生活所需的基本设施数量、能力和布局均表现出供应不足问题,一定程度影响县域经济发展。

  

  深度参与经济圈建设的“平武探索

  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最重要的是各有机体高质量发展。平武作为全市县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标准完成弯道超车,实现经济“加速”,对于推动绵阳率先“建设全省和成渝地区的经济副中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平武农商银行将积极发挥金融血脉支撑作用,助力平武县完成从资源优势到发展优势的动能转换,推动探索山区特色县域经济发展新路,打造山区经济发展标杆。

  以茶为“魂”,推动发挥经济发展品牌效应

  平武县清漪江流域地处高山深谷地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是全省稀有的有机绿茶分布带,所产茶叶具有香高、味纯、耐泡、无污染等内在品质,资源优势明显。随着大众消费观念的变化,茶叶市场需求呈现出新的趋势。消费者不仅仅满足于低层次的饮用需求,而追求高层次的心理需求,不仅注重茶叶的质量,更注重茶叶的品牌和包装,茶叶消费由单一同质化转向多元系列化。以茶叶产业为主导产业的平武县,亟需紧跟茶叶消费趋势,扩大茶叶产业链、树立优质茶叶品牌、拓展市场营销,做好“好品牌、好产区、好市场”的文章,走好规模化、市场化的经营路子。

一是龙头培植。

  近年来,平武农商银行已累计投入2.5亿元信贷资金支持清漪江流域茶叶产业发展,在平武茶叶品牌建设、产业壮大、市场营销等发展道路上,平武农商银行将不遗余力,倾囊相助,推动平武绿茶在四川省“10+3”特色优势产业“川茶”中“占位”。集中信贷资金重点支持龙头企业的质量提升和规模化生产,通过合并、购买、入股等方式,逐步淘汰质量不高、效益不好的小生产厂,推动清漪江流域茶叶集约化生产和经营,催化茶叶品牌“焕新颜”。探索“企业+茶业产业贷款+茶农”信贷打包模式,以企业为核心主体投入产业贷款,鼓励企业采用订单农业、定向收购、定向种植等方式,向茶农订购茶叶、雇佣种植生产、提供技术支持等,解决茶农抵押物缺乏、抗风险能力差等融资难题,以三方合作为茶叶产业发展注入“联动力”。将金融服务贯穿到了整个茶产业链中,根据产业特性推出“茶叶贷”等有针对性、个性化的信贷产品,全面满足茶企、茶农短、快、急的阶段性融资需求,为茶产业种植、采摘、加工、销售等环节播撒“及时雨”。一方面加强与政府的沟通合作,引入茶产业风险分担基金,建立信贷资金扶持长效机制;一方面深化“银保”合作,稳步推进茶产业保险业务开展,降低灾害风险和市场风险造成的资金损失,为茶农生产、茶企业发展撑起“保护伞”。

  以旅游为“体”,推动培植经济发展新动能

  平武县内有报恩寺、王朗自然保护区、小河沟自然保护区、泗耳自然保护区等,自然人文景观资源丰富。正在建设的九绵高速贯穿全境,广平高速增加了又一条出川大动脉,交通条件将极大改善,县委政府将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努力将平武打造为成渝地区巴蜀旅游走廊中一颗耀眼的明星。

一是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推动旅游体质改革和产业发展,需要通过现代金融要素的渗透,更好的引导资源配置、调整经济运行、服务经济社会。经过前期的调查研究和论证,我行将致力于支持茶旅、文旅、农旅融合发展等新兴旅游业态,以金融元素效能乘数倍扩大农业农村附加值,壮大农业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将“农业产业贷”“乡村振兴贷”等专项信贷产品融入以茶促旅、茶旅融合发展新思路,助力平武县深入开发茶文化旅游产品,建立以茶元素为主题,以茶基地为载体,以茶旅游为内容,以茶市场为动力的茶旅融合品牌,推动景区茶区、茶旅品牌、茶旅文化、茶旅康养一体化发展。持续发挥“精品民宿贷”专项产品在支持乡村旅游接待上档升级中的杠杆效应。积极向县委政府以及文广新旅局等主管部门争取扩大风险分担基金规模,完善优化“精品民宿贷”申贷流程和运营模式,深度激发“政担银企户”五方联动优势,推动建成藏羌民俗、报恩文化、红色文化、三国文化、熊猫文化等各具特色的精品民宿示范主体,为平武县文旅发展增添“民宿元气”。主动融入“以大集团介入开发,探索‘金融+景区带村’模式”,“以乡村旅游提质转型,探索‘金融+农家乐’模式”以及“以农特产品、传统手工艺、文化创意,探索‘金融+旅游商品’模式”等农旅发展新趋势,推动生态休闲、健康养生可持续发展的乡村休闲体验和养老康养旅游发展,为打造生态旅游健康呼吸小城融入“农信芬芳”。围绕农村普惠金融发展,积极建设线上、线下融合的多元化移动支付应用场景,推动景区景点支付环境提档升级,为旅游业发展插上“智慧翅膀”。一方面结合旅游养老、休闲等特色产业优势,配置惠支付、POS、刷脸支付等新型支付方式和产品,将四川农信电子产品嵌入乡村旅游各个环节,推动新型支付方式全场景应用。另一方面,拓展“智慧停车”“智慧景区”等基础设施场景,完成对旅游服务类商户的升级打造,支持受理银行卡、手机闪付、扫码支付等市场主流支付方式,畅通乡村旅游支付渠道,提升旅客支付便捷性。

  以生态为“底”,推动壮大经济发展特色产业

  平武县地广人稀,传统粮食作为以玉米、油菜为主,2018年耕种面积仅3.6万公顷,且产量较低。特色化、效益化现代农业发展迫在眉睫。平武农商银行作为平武人民自己的银行,在金融支持农业发展过程中奠定了深厚的市场和客户基础,在支持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化试点中也占得先机。

一是

  按照成渝双城经济圈中关于加快建设特色优势农产品基地的总体部署,我行将从创新产品、优化服务等方面主动融入平武县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利用乡村振兴战略利好时机和政策,打造覆盖产业链、供应链、流通链等全链条金融服务,“贷”动县内规范化农产品基地和龙头企业发展,推动平武县形成特色鲜明的区域性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依托“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化担保贷款”专项产品,切实发挥该产品财政资金风险分担、农业担保公司增信优势,解决农业产业化经营主体难以提供有效担保的难题,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合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信贷投放。加大人民银行货币信贷工具的运用,降低农业产业化经营主体融资成本,激发农村市场活力。创新农业产业化信贷模式,疏通农户与农业产业化经营主体利益联结模式,打通共赢渠道。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合社+种养大户+普通农户”利益链和“再贷款+农业产业化贷款+农户贷款”融资链有效互动,共同发展。紧盯重点行业和优势产业,有针对性加大金融扶持力度。特别是对于生猪、肉牛、山羊的养殖,果梅、核桃、樱桃、脆红李等高山水果的种植,厚朴、重楼、芍药等中药材的收购加工,通过创新专项产品、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加大融资支持力度,打造一批具有农产品地理标志的优质生态农产品。

  以新基建为“网”,推动构建经济发展扩张骨架

一是推动交通基础设施畅通行动。

  基础设施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必备条件,在助推地区经济起飞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来实行扩张型财政政策,会为经济的平稳增长提供有效的前提和基础。平武县将紧抓促投资稳增长的重点领域,搭乘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快车”,实现经济发展目标。平武农商银行将积极参与平武重点领域的拓展与开发,以推动五大行动为己任,为平武县经济扩张贡献力量。围绕“九绵高速”、“广平高速”、“非贫困村通村入社道路建设”、龙古同城、通用机场等重点项目,做好上下游客群金融服务。按照“服务零距离、融资大畅通”和“百行进万企”等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项活动的要求,做好辖内工程机械销售、租赁、维修等小微企业走访对接,加信贷资金投放力度,切实保障重点项目物资供应;积极支持一批证照齐全、资金实力强、管理规范的劳务承包、土石方开挖、运输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做好重点项目下游人力资源保障。支持农村城镇的道路、供水、供电、通讯、住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与财政及社会资金的互动机制,扩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促进农村城镇化、现代化;对农村商贸区的个体工商户进行评级授信,及时给予发展所需的商业贸易资金支持,按照商户自由资金流动比例提供配套流动资金贷款,支持农村城镇化商业发展。积极推进居民集中居住区、专业市场智能银行建设,深入推进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点建设,有效整合助农取款点、村级服务点,无限延伸服务半径;加快推进手机银行在医疗、交通、校园、生活服务等领域的应用,推进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京东支付等支付渠道的建设,打通农村快捷高效的支付结算通道;协助一批本地电商平台解决线上、线下资金结算问题,推动一批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与电子商务示范点、电商体验店、电商运营管理中心等各类电子商务服务点功能叠加式合作,加快农村电商发展进程。全力支持配合旧城区改造项目推进,提供优质高效结算服务的同时,加大拆迁居民刚性购房融资需求满足力度;优化现有住房按揭贷款操作模式,通过简化资料、大数据分析等方式提升办贷体验,积极支持农民工进城购房,切实有效推进我县城镇化进程;严格贯彻落实人民银行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调控要求,降低城乡居民购房装修融资成本,有效激发国内居民消费内生动力;加强与平武县供销合作社以及平武县民丰产权交易服务有限公司的沟通协调,尽快落实包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在内的新型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落地实施。做好大熊猫国家公园及社区入口建设信贷资金支持,加大自助机具的布放和金融消费场景的搭建;加大绿色信贷推广力度,积极支持满足土壤改良、有机农作物种植、林下种植、林下养殖为等的现代绿色有机农业;积极运用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权、污水处理收费权质押融资模式,加大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废水废物废气处理企业基础设计建设信贷投放力度。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