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行业聚焦

江苏实施农业大灾保险增强抗风险能力农民种粮更放心

时间:2020-10-20 14:30:10 来源: 作者:中国农村信用合作报记者;杨喜明

  按照财政部《关于在粮食主产省开展农业大灾保险试点的通知》要求,2017年,江苏省首批确定开展大灾保险试点共14个县及县辖区范围内的省属农场;2019年,按照财政部《关于扩大农业大灾保险试点范围的通知》要求,江苏省又增加了21个试点县及该21个试点县范围内的省属农场。至此,江苏省共35个县参加农业大灾保险试点。2020年上半年,这35个试点县共参加农业大灾保险31602户(次),参保44.048万公顷,签单保费约2.72亿元。

  2017年,江苏省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江苏省农业大灾水稻种植保险条款》《江苏省农业大灾小麦种植保险条款》《江苏省农业大灾玉米种植保险条款》。条款明确了水稻大灾保险每0.07公顷(1亩)保险金额1100元,保险费率4%;小麦大灾保险每0.07公顷(1亩)保险金额1000元,保险费率4%;玉米大灾保险每0.07公顷(1亩)保险金额1000元,保险费率4%。

  在保险费补贴方面,江苏省财政明确对参加农业大灾保险的适度规模经营主体,财政给予70%的保险费补贴,其中中央财政补贴45%,省级财政补贴25%,市县不承担补贴,农户自缴30%。2020年,江苏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江苏银保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业保险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参加农业大灾保险的农户和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承担的保费部分由财政承担。

  沛县敬安镇肖吴庄村农户肖玉红于2018年7月在中国人民保险沛县支公司投保玉米大灾保险26.7公顷,签单保费1.6万元,其中自缴保费4800元。2018年8月18日,受“温比亚”台风影响,沛县地区普降大暴雨,造成肖玉红投保的玉米大面积受损。时值玉米扬花灌浆至成熟期,26.7公顷玉米眼看收获在即,却突遭巨灾倒伏,肖玉红想到今年投保了玉米大灾保险,赶紧拨打95518报案。

  保险公司接到肖玉红报案后,会同农委专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查勘损失情况,经测量损失面积及后期测产,认定肖玉红玉米损失24.71公顷,损失程度78%,按照玉米大灾保险条款计算,赔款为28.9万多元,保险公司及时将这笔赔款支付至肖玉红一卡通,帮其尽快恢复生产。

  沛县作为第一批“省粮食作物大灾保险试点县”至今已第四年,2020年三大主粮作物大灾规模占比为46.1%。自2017年至今,大灾保险的开办降低了沛县财政保费补贴负担1245.02万元,减轻了县级财政压力,充分体现了保险政策对种粮大县的支持。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