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行业聚焦

四川中江农信联社以乡村振兴为抓手 助推农信社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0-19 16:10:01 来源: 作者:杨晓晗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同志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终要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大目标。乡村振兴战略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三农”的一贯重视,实现这一宏伟的目标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农村信用社作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主力军银行”,必须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这既是积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农村信用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农村信用社应当结合自身特点,找准切入点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从而搭上改革发展的快车。

  农村信用社应该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积极对接所辖地区党委政府和农业农村、工商、税收、财政、土地等部门,多向地方党政部门汇报农村信用社的工作,争取他们的支持。通过对接了解地方党委政府在当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规划,如产业规划、城镇建设规划等,为农村信用社找准发力点奠定基础。

  随着农业农村变革的深入,今后越来越多的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将会涌现出来,成为农村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农村信用社要抓住新型农村经营主体蓬勃发展的机遇,大力支持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的发展,培育壮大一批优质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创新整合,探索“农户+合作社”、“农户+公司”、“家庭农场+合作社+公司”等合作模式,实现上中下游产业链融合发展。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传统的农耕时代将逐步突出舞台,取而代之的将是现代化的农业产业,农村信用社应该大力支持“10+3”现代农业体系建设。一是支持特色农业产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后,各个乡镇都会努力打造自己的特色产业,农村信用社要结合当地的产业规划,积极支持特色产业的发展,如具有四川特色的川猪、川茶、川药、川果、川鱼等。二是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现代化离不开对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要大力支持农田改造、道路建设、排水设施、灌溉设施建设。三是支持农机农械的发展。鼓励现代化的农业生产,大力支持农机农械企业,鼓励采购现代化农业农械进行生产。

  按照“一村一品”的要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后,各乡镇都会根据自身特点打造特色乡镇,农村信用社要充分调研,结合各乡镇的具体规划。大力支持当地住房改造建设、美丽新村建设,支持当地特色旅游产业发展等。

  要大力建设农村市场支付结算体系,将助农取款点、金融服务点等升级成为集支付、结算、取款、电商等为一体的金融综合服务站,让农民体验到一站式的金融服务,打通农村金融的“最后一公里”。

  新的市场需要新的产品,乡村振兴战略涉及到农业农村的方方面面,农村信用社也应当与时俱进,创新产品研发,适时推出适合需求的产品,在传统小额农户信用贷款的基础上,通过引入更多担保方式,满足多层次的需求,如引入农业担保公司增信、探索“公司+农户”合作担保模式等,解决农村有效担保不足的问题。

  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远的规划,农村信用社一定要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找准发力点,制定一份长期战略规划,创新产品研发、加强渠道建设、优化人力资源,必将实现农村信用社高质量发展!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