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行业聚焦

创新“保险+期货”服务模式为农户玉米收入保“价”护航

时间:2020-09-30 10:20:28 来源: 作者: 杨喜明 杨晓龙

      根据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和银保监会联合下发《关于开展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人保财险内蒙古分公司迈出从“保成本”向“保价格、保收入”转变的关键一步。2019年,在粮食主产区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开展了玉米“收入保险+期货”项目试点,为农作物提供自出苗期至出售期全周期风险保障,同时将金融工具、科技手段引入农业保险,为农户提供整体经营风险解决方案,助力当地农业高质量发展。

       通辽扎鲁特旗曾是内蒙古自治区贫困县,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玉米种植是当地支柱产业,但因常年遭受旱灾、风灾、暴雨、冰雹等自然灾害侵袭,传统种植保险只能覆盖农户生产成本,农户仍然不能摆脱“靠天吃饭”的困境。人保财险内蒙古分公司持续推进农险供给侧改革与产品服务创新,坚持脱贫不脱政策、不脱帮扶,根据当地年均亩产及玉米市价情况,针对扎鲁特旗定制收入保险方案,将所有造成收入损失的因素全部纳入责任范围,为农户收入提供兜底保障。试点首年即为当地3.81万户(次)8.265万公顷玉米提供风险保障17.79亿元,承保面积达全旗玉米耕种面积的76%。

       由人保财险内蒙古分公司承保的玉米“收入保险+期货”项目产品采取主险+附加险模式,以收入保险作为主险,同时以附加险形式进一步拓展区间期货价格保险责任,为高于主险保额的价格风险提供保障。收入保险消除了传统成本保险保障程度低、保险责任有限的弊端,将农户人工成本、费用等纳入保障范围,进一步拓宽了保险责任。同时引入期货价格作为价格结算依据,收入计算方式更加科学合理。在大连商品交易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的支持下,人保财险内蒙古分公司为投保农户统一赠送了期货区间价格附加险。

       产品设计突出“重灾重赔”,促进当地农户稳收增收。受价格波动和灾情影响,2019年当地参保地块全部测定受灾,为全部参保农户提供赔款4957.76万元,是上年传统种植保险赔款金额的1.98倍。扎鲁特旗部分乡镇农作物绝产,受灾较严重的鲁北镇榆树屯村374户农户共收到赔款285.2万元。收入保险最大程度上保障了农户遭受重灾而收入不受损失,是促进当地贫困人口脱贫、防止贫困边缘户致贫的有力手段。

       科技手段贯穿全程,为项目运行提供技术支持。人保财险内蒙古分公司在保险期内全程采用“天地空”一体化服务体系,基于“3S”(GIS地理信息系统+GPS导航定位系统+RS遥感技术)技术,提供全程作物长势监测与气象灾害预警,同时联合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进行灾害鉴定和测产,切实保障农户利益。

       送培训下乡,提供优质保险服务。在项目运行期间,人保财险内蒙古分公司联合银河期货共同在扎鲁特旗举办“保险+期货”培训,请业界专家与大学教授对收入保险、农业保险政策等内容进行讲解,进一步提升当地农户保险意识。培训得到各级政府关注,也为项目持续运行奠定良好基础。

       通辽扎鲁特旗收入保险是全国首批四家中央政策性收入保险试点项目之一,也是全国范围内首次开创“收入保险+期货价格附加险+科技服务”运营模式,为农作物收入保险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对保障农民种粮基本收益、稳住粮食播种面积、稳定粮食产量具有特殊意义。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