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行业聚焦

兴县农商行稽核保卫部筑牢“四道防线”全力确保业务安全稳健发展

时间:2020-08-27 16:44:34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高锦春 田佳雨

       抓管理,促工作机制完善。兴县农商行稽核保卫部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和完善,狠抓流程再造,基础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强化。一是完善工作制度。合理设置岗位和人员分工,明晰岗位职责,建立健全序时稽核工作制度、质量考核制度、稽核问责制度、报送制度等稽核工作管理制度,增强制度的合理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二是细化业务流程。梳理完善稽核项目制定方案、实施检查、整改处理、后续稽核、等一系列操作流程,逐步实现稽核工作流程化、质量控制标准化,明确稽核责任,严肃稽核纪律。

       抓落实,促工作职责履行。一是序时稽核常抓不懈。注重强化序时稽核工作的时效性和连续性,突出序时稽核的基础地位,每季度稽核面均达到100%,持续保持了监督检查的高压态势。二是专项稽核全面覆盖。通过开展经营成果真实性和业务管理风险专项稽核,案件风险隐患排查,做到点面结合,重点突出,全面防控风险。三是后续稽核紧抓不放。针对序时稽核和各专项稽核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开展后续稽核,对查出的问题逐项监督整改,确保稽核监督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抓检查,强化监督检查作用。一是加大稽核、保卫的现场检查力度,对各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和流程控制进行再监督、再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落实处罚,进一步严肃纪律,强化问责,积极营造“时时、事事、人人”的合规氛围,进一步提升全行依法合规经营水平,全面及时查纠各类违规违纪行为,进一步提升风险防控水平。

      抓排查,加强风险防范。对照相关内控案防制度要求,按照预防为主的原则,稽核保卫部通过加大对重点支行、重点业务领域、重点岗位人员的业务风险、员工行为的排查力度,认真查找在信贷、银企对账、柜面业务、账户、印章印鉴、重要空白凭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将案件防控落实到每个部门、岗位、人员和每项业务领域,切实做到风险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达到查隐患、堵漏洞、保安全、促发展的目的。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