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行业聚焦

金融支农创新试点项目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质增收

时间:2020-08-25 14:11:24 来源: 作者:刘欣欣

   “今年,即使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我的18栋笼养鸡舍也能给我带来二三百万元的纯利润。”黄传利告诉记者:“因为我是农业农村部金融支农创新试点项目的受益人;普惠农牧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由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独资控股,简称:普惠担保公司)既是这个项目的承接主体,又是我搞禽类养殖的领路人和扶持人。”

       黄传利是山东省莒县果庄乡前果庄村人。2000年,他开始规模化养鸡。“最初是地面平养,不能解决鸡和鸡粪的接触问题,鸡得传染病的概率高,几年下来,年均收入只有五六万元。”

       2010年,黄传利在普惠担保公司的帮助下投资120万元,建起了5栋网养标准棚,养殖6万只白羽鸡。同年10月,普惠担保公司又为其增加授信80万元用于购买饲料,让黄传利的养殖事业发展转入了快车道。

       新希望六和金融担保事业部总裁助理苏彦海告诉记者:“‘订单农业普惠贷’的特点是,以普惠担保公司作为居间方,将养殖户、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与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及上游的饲料厂、种苗场、兽药厂和下游的屠宰冷藏厂相对接,养殖户提供与屠宰冷藏厂签订的养殖回收订单,普惠担保公司提供担保,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贷款,普惠担保公司协调保险机构提供低保费保险。养殖户贷款资金定向支付到上游企业,在整个贷款期内,由担保公司监管资金流入、流出,保证资金闭合在产业链内部,实现专款专用。这种模式有以下特点:一是养殖户可签订保值合同,提前锁定利润,避免养殖行情波动对收益的影响。二是解决养殖户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通过这种模式加上国家补贴,养殖户的融资成本由年化13%降低至年化8%,且养殖户在畜禽出栏后即可还清贷款,无需负担空栏期的利息,即实现了根据养殖周期设计贷款期限。三是通过普惠担保公司提供养殖服务、综合苗料药采购,养殖户的养殖成本可降低1.3元/只。四是能为养殖户提供低保费的棚舍、人身保险、活物保险,解除养殖户遭受固定资产和活物意外损坏的后顾之忧,并免受由于重大疫情造成的巨大损失。

       今年3月,黄传利新建的8栋笼养棚投入使用,因为和冷藏屠宰厂签订了“保价合同”,黄传利底气十足。他告诉记者,自2019年开始,普惠担保公司创新推出的“订单农业普惠流资贷+固定资产金融服务”模式,入选了农业农村部“金融支农创新试点项目”,他的贷款利率更低了,收益更高了,发展更好了。

       事实上,养殖大户黄传利的故事只是金融“活水”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一个缩影。

       新希望六和金融担保事业部总裁庞允东告诉记者:“普惠农牧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目前在全国有28个办事处,覆盖26个省,服务养殖户15万户次,累计提供担保额430亿元。本着‘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初心,我们将不断创新进取,为“三农”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计财处副处长刘迎增介绍,近年来,山东省积极探索金融支农模式创新,先后组织开展农业供应链金融“苹果订单+保险+信贷”“海洋牧场保险+信贷”等创新试点项目,引导和激励金融机构聚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特点与需求,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手段,着力解决农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