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行业聚焦

兴县农商银行多策并举强力清收不良贷款

时间:2020-08-21 11:38:36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李林军 田佳雨

       自全省上下“四大战役”打响以来,兴县农商银行严格按照省市联社党组会议精神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强认识、压责任、严落实、肃队伍,稳扎稳打开展风险资产清收处置攻坚战,以转型提质为主线,紧紧围绕省联社党委“四大战役”集中攻坚总要求,狠抓信贷内控制度建设和信贷基础管理,内外联动,大力盘活和清收不良贷款。截至目前已现金收回表内外不良贷款4126.35万元。

      转变观念,提升资产保全意识。兴县农商行自上而下树立打“持久战”、“攻堡垒”的思想,借助省委省政府金融工作会议、省联社党委党组工作会议创造的良好清收形势,大造宣传声势,全行员工发挥“白+黑  5+2”精神,高速推进清收进程。成立由党委书记为组长,各部室负责人、各支行行长为成员的不良贷款清收小组,制定领导班子包片、部室包支行帮扶督导方案,紧盯重点,逐笔清收;对不良贷款反弹较大的支行行长进行约见谈话,对清收措施得力、清收成效显著的个人、支行给予嘉奖;对于本金欠息超过90天贷款一户一策、一事一议,由班子成员亲自督导,安排专职人员负责清收,对长期外出务工人员、困难户的个人贷款,制定不同的还款计划,签订催收通知书。

      奖罚并重,激发员工清收潜力。兴县农商行按照原责任人和现任管理责任人并重的模式,明确不良贷款责任认定,确保“每笔贷款有人管,每笔不良有人收”;采取任务到人、责任到人的方式,建立清收台账,加强考核,逐笔落实责任,下达清收任务,使得人人头上有任务、人人肩上有压力,人人清收有动力,充分挖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清收贷款的主观能动性;制定详细的不良贷款清收考核方案,并与绩效工资考核挂钩,不良贷款收回占工资绩效50%,严格执行“谁收回谁收益”的分配原则,充分激发员工的清收热情,全行上下总动员,挨户走、家家到,不放弃每笔不良贷款的债权。

      内外联动,全面提升资产质量。兴县农商行对内激发全员清收热情,对外开展清收风暴,内外联动全面清收。组织全行员工上街开展清收游行活动,通过语音播放、发放宣传单,倡导依法清收、文明清收,应收尽收,“颗粒归仓”;打好舆论宣传清收站,清收小组人员按照“先易后难,先大后小”的清收思路,身穿清收黄马甲,携带录音喇叭,上街宣传,形成强大清收影响力。对已逾期但确实无还款能力的客户,签订还款计划和催收通知单,到期仍不履约的依法起诉,截至7月末已起诉逾期贷款215笔,金额:35831万元,通过诉讼收回80笔,金额646.93万元。

      颗粒归仓,司法力量扫除“钉子户”。本着“依法清收 诉讼先行”的原则,兴县农商行责成资产保全部,对历年欠息90天以上以及逾期贷款100%起诉。需要诉讼的不良贷款,由各支行将诉讼资料上报总行资产保全部,资产保全部负责整理相关诉讼资料与县人民法院、律师对接以及跟进工作,采取“口香糖”战术,一经粘住贷户,从诉讼直至执行终结,决不松懈。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县人民法院、县公安局等司法部门密切联系,加大对诉讼贷款的执行力度,提高执结率,对于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由基层支行提供被执行人信息,联合法院执行局开展银法合作飓风抓捕行动,历时三天抓捕21人,收回执行款53.6万元, 雷霆出击抓捕“老赖”行动,震慑了老赖躲债、逃债、赖债等不法行为。为不良贷款清收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银法合作清收取得初步成效。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