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行业聚焦

沁水农商银行采取三项硬核举措让金融扶贫有量有质

时间:2020-08-11 14:47:52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郭  鹏

  按照省委部署,山西沁水农商银行派出帮扶工作队进驻沁水县柿庄镇匣石湾村,25名党员干部“一对一”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该行为匣石湾村捐助5万元改善民生工程资金、安装2万元的体育器材、捐赠台式电脑、赠送种养植实用书籍40余本,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88万元,18户贫困户受益。其中,发放“五位一体”扶贫贷款12户60万元,每户每年生产经营收入分红3000元,有力助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全村实现整体脱贫。

  责任担当有高度

  早在2017年4月,沁水农商银行党委主动承担帮扶责任,选派政治责任强、思想素质高、工作能胜任的驻村帮扶工作队3名队员,全脱产驻村帮扶,他们紧紧依靠村党支部,服务脱贫中心工作,组织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员挂牌服务”活动,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冲锋陷阵,勇于担当,为带动贫困户脱贫,驻村工作队与村党支部主动上门多次和实施主体协调沟通,积极谋划发展村集体养鸡和农户光伏发电项目。召开支部村委干部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有的放矢为村里送去了危房改造政策、产业扶贫贴息贷款政策、五保户兜底政策,以及“五位一体”精准扶贫贷款政策等,深受党员干部和村民的赞誉。

  落实政策有力度

  今年以来,该行驻村工作队进村入户排查疫情。春节后,实行包片包户责任制,宣传疫情防控,有序组织春耕备耕、护林防火、环卫整治等工作,在疫情防控点值守,对来村外来人员登记造册劝返,当好疫情防控的监督员,科学引导防疫和帮扶工作。同时,为贫困户测算真实收入,帮助村委干部收集原始印证资料,一项一项比对,一项一项核算,一项一项填写,做到了真实准确,为贫困户算好收入账,及时录入线上信息,保证线上线下收入数据准确,提高脱贫退出满意度。

  倾力帮扶有温度

  该行坚持党委领航,党员结对帮扶,着力打造脱贫攻坚的“红色引擎”,适时制定帮扶计划,“一对一”帮扶的25名党员干部按月走访慰问贫困户,建立“六大台账” “十个清零”行动全部清零,25名党员干部“一对一”帮扶,每月上门看望慰问贫困户。

  一是帮助销售贫困户农产品。贫困户家中生产有土鸡蛋、核桃等农产品,包户党员干部采取高于市场价格,自掏腰包购买贫困户农产品,解决其家庭日常生活必须品的购买问题。2019年10月至12月,沁水农商银行包户责任人主动认购匣石湾村贫困户小米、玉米面、核桃、红薯、菜瓜、谷子等农产品1600余斤,计5306元。通过“以购代扶”的方式,不仅鼓励了贫困群众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更为实现脱贫攻坚增添了信心。

  二是主动捐赠生活物资。25名包户党员干部自费为每户贫困户送去雨伞、毛巾、围裙、食用油、月饼、大米、酱油、醋、洗洁净、盐面、卫生纸、方便面、洗衣粉、毛毯、口罩等生活物资。通过每月“送温暖式”的帮扶,拉近了农商行与贫困户的感情,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是积极宣传脱贫政策。每逢入户,党员干部便为贫困户耐心讲解扶贫政策,今年春节,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包户党员干部电话询问贫困户情况,帮助贫困户绑定建档立卡APP。为贫困户讲解建档立卡APP操作使用,“手把手”帮助贫困户了解怎样浏览国家扶贫政策、家庭基本信息、帮扶项目、年收入、帮扶责任人等在手机上使用,极大方便了贫困户随时随地查看,加快推进了扶贫工作。25名帮扶责任人100%注册建档立卡APP,贫困户注册绑定建档立卡APP47个。

  在脱贫攻坚交总账到来之际,该行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以更强烈的责任担当,更精准的思路举措,更扎实的工作作风,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