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行业聚焦

莒南农商银行念好“三字诀”持续提升资金清算管理水平

时间:2020-07-31 16:00:42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

  莒南农商银行念好“学”“效”“严”三字诀,不断规范资金清算管理,保障支付结算业务正常处理、及时清算,满足城乡居民的金融服务需求。

  “学”字当先,打牢工作基础。一是梳理规章制度。根据省联社和临沂审计中心资金清算业务工作要求,结合辖内实际,重新修订《山东莒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资金清算工作质量考核办法》及《大额资金汇划业务授权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工作要求和环节流程,为资金清算业务操作及考核提供制度依据。二是强化教育培训。利用晨夕会时间,运营主管领学资金清算考核办法及系列通知要求,对内控管理制度、支付交易差错处理及农信银业务知识进行详细解读,明确资金清算业务工作流程、标准要求和开展意义等,加强员工思想教育,增强合规操作意识,提高制度执行力。三是构建沟通交流机制。建立资金清算交流群,每日由运营主管对上日及本日特约商户状态情况及大小额汇划、查询查复、待处理差错情况进行报备,营业部一旦发现有待处理资金清算业务,第一时间在群内进行告知,提高工作质效。各营业网点每周在群内上传一次资金业务讲解视频,所有运营主管集体点评,互相找缺点、明不足,提升业务操作熟练程度。同时,对营业网点在资金清算业务操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在群内交流,由清算管理员汇总、解答,强化学习、积极借鉴,不断规范业务操作,打牢工作基础。

  “效”字为要,提高工作质效。一是提高业务处理效率。严格按照“两会”期间支付清算系统运行时序安排,遵守人民银行大小额支付时间规定,及时处理各类事务信息及待办事项,高效做好客户金融服务工作,避免因业务处理不及时造成客户资金压延。二是开通资金清算绿色通道。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对各类应急款项优先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保障资金第一时间拨付。同时,优先向客户推广使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智慧柜员机、存取一体机等智能设备,全力做好线上服务、自助服务设施的优化和维护工作,为客户提供24小时便捷高效的服务。三是加强自助设备检修、维护。安排专人负责ATM、CRS等自助设备的检修、维护,出现故障第一时间处理,确保设备全天候正常运行,有效降低清算差错发生概率,保障客户资金使用,维护农商银行良好形象。

  “严”字贯穿,规范提升到位。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资金清算应急保障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保障措施,为做好“两会”期间资金组织工作提供扎实的组织保障;制定并落实清算应急处置方案,明确应急处置流程、现场处置权限和报告渠道,做好应急预案启动的各项准备工作。二是合理统筹资金头寸。设置专人专岗,实时监测清算头寸变动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关键时点的流动性监测,防止因头寸不足造成清算窗口开启,确保头寸供应,保证支付顺畅。三是强化责任担当。每日查询大小额挂账、银行卡查询未查复业务以及0151差错确认等情况,并由柜员分段查看三次查询查复业务,开账前后由运营主管再次查看是否有挂账查询查复业务。一旦查询到待处理业务,第一时间进行处理,确保客户资金及时入账。同时,对运营主管实行“一状一金”制度,通过签订目标责任状、缴纳保证金等形式,营造人人关心清算业务发展的良好氛围,助推资金清算业务稳步健康发展。(薄丽娜)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