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行业聚焦

农商银行“三项机制”改革要抓好六个关键点

时间:2020-02-19 09:55:57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何继军 郭迎春

人是生产力中最积极最重要的因素,是农商银行推进各项工作的依靠和依托,只有不断加强人事、用工、薪酬管理,建立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的机制,才能更好的激发内生动力。笔者认为,农商银行银行可以“六大变革”为突破口,深入推进“三项机制”改革。

一、思想观念变革。跳出“小银行”的观念意识,跳出坐井观天的小视野、一叶障目的短视线、盲人摸象的偏视角;通过持续教育培训、评先评优、末位淘汰等,引导全员增强危机意识、争先意识、合规意识、奋斗意识。

二、组织运行变革。实行一系列为基层减负赋能的工作制度体系,引导部室深入研究同业、研究市场、研究趋势、研究政策,建立反应快速、运行有力的风控体系、营销体系和运营体系“三大体系”,树立灵敏、高效的服务型行本部形象。

三、领导执行体系变革。围绕一线工作法,规范联席会、办公会、党委会等会议运行机制,抓实督查督办,实现“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的工作闭环;进一步完善部室360度考核,重点关注落地评价情况,倒逼部室主动适应发展要求,通过“抓两头带中间、抓重点带一般、抓打样带复盘、抓一线带队伍”,形成更接地气的领导执行工作体系。

四、人事竞争变革。核心是新陈代谢和动力活力的激发,大胆启用有业绩、有品行、有学历、有潜力的年轻干部,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员工选拔到管理层;有序推动行本部和基层网点人员交流,提升人员配置效率;实行后备梯队赛马机制,加强领军人才、骨干人才、后备人才等梯队人才建设,定期淘汰没有业绩的干部,让不合格员工及时待岗、退出关键岗位,同时防止“一棍子打死”,要加强教育培训,帮助分析问题,引导其锻炼后重新上岗。

五、薪酬分配体系变革。实行薪酬动态管理,做到“管理层挂团队、员工挂个人,保基本、调级差、凭贡献”,原则是“基本薪酬保吃饭、绩效薪酬靠实干”,充分发挥薪酬分配激励引导作用,真正让业绩突出者得实惠,让工作量大、利润贡献大的员工收入高于管理层,不能让英雄流血流汗又流泪。

六、共享和员工关爱变革。持续抓好“六小工程”、“关爱职工送温馨”等工作,抓实员工思想政治建设,树立“人人皆可成才”的理念,摸清每一名员工特点,确保人岗相适,做到感情留人、事业留人、职务留人、待遇留人;做好员工职业生涯规划,探索建立多个序列晋升通道机制,尤其做好各类专业人才成长路径规划;重点关注员工创新、学习情况,以内部讲师内训工作为突破口,将优秀人才送出去进行培训,撬动整个队伍专业能力素养提升。

通过六大变革,努力创设一套机制,坚持一种导向,培养一支队伍,倡导一种文化:创设一套“素质培养、知事识人、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精准识人、用人、留人机制;坚持“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凡事用数字开腔,用实干代言,用业绩说话”、“实在、实干、实绩”的导向;培养一支“作风过硬、能征善战、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的铁军队伍;倡导一种“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企业文化。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