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行业聚焦

建德农商银行完善考核检查机制增强合规意识防范清算风险

时间:2019-11-20 10:31:09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徐 凡
      随着支付结算业务的不断发展,资金结算渠道日趋多样化,对资金清算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今年以来,浙江建德农商银行紧紧围绕业务发展中心工作,突出资金清算保障作用,全面筑牢资金清算工作基础,强化员工合规操作意识,防范资金清算风险,扎实推进资金清算工作有序稳步开展。
      该行及时修订岗位职责,明确业务操作规范,确保资金清算有业务必有制度、有制度必有流程、有流程必有制衡。根据清算业务特点和实际,该行将每一项资金清算管理工作责任细化到员工。同时完善考核机制,将资金清算管理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对违反资金清算管理制度的责任人,依据考核办法相关条款规定从严处罚,切实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处处保安全。
      针对日常清算业务操作风险要点,该行结合清算中心工作实际每年制定检查计划,通过常规检查与专项检查内容的设置,突出清算风险防控的重点环节及清算合规操作规范;由中心业务骨干人员组织开展自查工作,内容涵盖制度管理、内部账管理、资金管理、重要物品管理、人员管理及新业务管理等各个方面;职能部门在自查基础上进行复查,并对重点环节进行再检查,切实督导问题整改、防范重点风险,确保检查实效;通过加大常规检查力度,以常态化检查机制形成对清算管理的高压态势,及时纠改员工违规行为,强化制度执行力,营造资金清算合规操作的良好氛围。
      此外,该行定期组织人员学习省清算中心的清算简报、省清算中心季度通报、柜面业务风险防控、各类新业务操作规程、传达上级的各类会议精神等,通过案例讲解,结合检查中存在问题进行讨论分析,不断提高中心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纠错能力,进一步增强员工的合规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