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行业聚焦

坚守风险底线 笃行普惠之道

时间:2019-10-08 22:48:48 来源: 作者:

今年以来,石泉农商银行认真贯彻落实省联社“正风肃纪、加强管理、坚守定位、严防风险”的总要求,以坚持高质量发展为总基调,把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与提升服务水平相结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经营管理实现稳步有序推进。止6月末,全行各项存款余额50.53亿元,较年初净增2.2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3.68亿元,较年初净增2.91亿元;表内不良贷款余额7977万元,占比2.37%,分别较年初下降1544万元和0.73个百分点,表外不良贷款累计现金清收730万元;实现财务总收入17439万元;非柜面占比72.9%,较年初提升10.57个百分点。

一、“四强四新”拓电银,夯基蓄势强营销

我行紧紧围绕市场变化、客户需求,重新定位市场服务对象和经营策略,以“四强四新”着力打造适合石泉县域金融生态圈。

强考核,构建比帮赶超新氛围。以省联社电子银行专项考评办法为基础,制定竞赛方案,细化考核内容,量化相关指标,全面落实领导包片、部室包点督导的“分层管理、联责联利”机制,为电子银行竞赛设置专项奖励资金,将考核结果与员工实际利益挂钩,通过工作群按周评比工作进度,从制度上充分调动营销主动性、积极性,形成了良好竞赛氛围,确保电子银行业务发展目标的完成。

强推广,拓展宣传推介新载体。先后开展民威超市“三八女神节”、星光影城“9.9元观影”、数字银行转账送红包、公交“一分钱”乘车、银联商圈活动、政务中心餐享优惠等业务营销活动,积极对接县委组织部商讨以云缴费方式收纳党费;密切关注各类支付的交易明细,对发现活跃率降低的商户及时回访了解原因尽快解决问题,向社会公众展现积极姿态,扩大宣传效应,提升产品影响力。以“秋硕学教”和网络学院为平台,以外拓营销活动为契机,根据阶段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组织培训,引导网点结合实际顺应形势、积极应用新业务,挖掘新场景。

强创新,抢占惠民服务新市场。坚持“常规活动巩固老阵地、精准营销抢占新市场”的理念,以省联社产品创新为基础,以场景建设应用为业务发展重点,实行“领导带头、部门督导、网点落实”的上下联动机制,先后投入50余万元拓展建设江南中学和石泉中学智慧校园卡场景、智慧公交、中坝作坊小镇智慧景区、县政务中心和江南政务中心餐厅、微信点餐等智慧餐饮以及智慧停车场、云缴费等场景应用,将“电子现金”“小额双免”“聚合扫码”“移动设备支付”“网关支付”“O2O”“云闪付”等快捷支付服务与人们日常生活场景深度融合,让客户在“滑动指尖”中满足衣、食、住、行等民生服务。其中,微信点餐和智慧停车场项目是全市首个建设应用,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截止6月末,在全辖所有公交车及2个中学共布设智能POS机66台,发展中坝作坊小镇旅游商圈联盟商户28家,安装智能支付机具28台,助推非柜面占比稳步提升,上半年增长率位居全省第八位、全市第一位。

强管理,打造合规经营新亮点。开展收单业务、惠农卡业务、助农取款业务、银行卡客户敏感信息管理、电子银行业务全面审计等多项自查工作,通过以查促改有效提升业务发展质效。部门建立日常巡查督导机制,确保覆盖面达100%。加强异常交易监测,将短时间内的高频率异常交易纳入风险预警系统,对发现的问题立即通报。上半年对涉及违规虚增业务的员工给予了行政处分,对负有连带责任的责任人逐一问责,以“零容忍”的态度做好风险防控和排查工作,切实推进电子银行业务的合规、健康发展。

二、“四个坚持”抓管理,风险防控出实效

坚持上下联动,强化组织领导。以“降不良、清欠息、控逾期”为切入点,以省联社“三个办法”为指导,成立清收和督查小组,通过制目标计划、拟考核办法、定攻坚方案、压清降进度,细化分解不良清降任务,明确管理框架和清收思路,形成重点机构和重点风险企业由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包抓,机关人员包联到户的清收机制,一户一策,一人一责落实到人,破除“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以刚性化、制度化要求提高风险防控工作实效。

坚持科学考核,激发内生动力。一是坚持“奖惩并重”原则,实行包抓领导及包联部门同奖同罚机制,实行表内表外同比考核,设立不良贷款表内外总量考核指标,坚决执行“总量控制、余额新增零容忍”政策。二是对新增不良贷款逐笔进行严格责任认定,对未完成不良贷款任务、月度任务考核连续两个月以上低于80分和关注类贷款占比较年初上升的机构和责任人进行经济处罚和通报批,增强了支行行长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意识。三是通过系统逐月进行风险监测和清降成效通报,大力激发员工化解不良的压力感和紧迫感,让员工切实负重奋进、力控风险。截至6月末,我行不良贷款总量15105.29万元,较年初不良贷款总量下降2274.19万元,表内外不良贷款占各项贷款比例为4.49%,占比控制在5%以内。截止6月底,10家支行均出色完成了当期不良贷款清降任务。 

坚持分类施策,助推不良清收。一是坚决执行“三个责任、五个必须”要求。即贷款管理责任、经济赔偿责任、风险责任和清收责任;必须坚持“余额控制、体内循环”原则、新增不良贷款迁徙逐笔审批制度、新增不良贷款专项考核制度、新增不良贷款月度风险提示制度、不良贷款定时通报制度,通过制度约束,严格控制不良贷款新增态势。二是坚持“先内后外”原则,以深化信贷领域违规行为“零容忍”和内部职工及关系人不良贷款专项治理为突破口,延伸活动治理范围。截止6月末,已全面完成内部职工不良贷款清理工作,并累计清收在职人员和退休人员责任贷款167.46万元,其中:清收表内不良贷款10.25万元;表外不良143.68万元。三是积极推行“跨机构清收、按贡献考核奖励”举措,充分调动全员清收不良贷款积极性。截至7月23日,今年累计跨机构清收表外不良17万元。四是结合不良贷款实际情况,多措并举清收化解,按照“先易后难、先近后远、先质后量”的原则进行综合清收,同时对大额贷款落实专人进行持续跟踪,对涉诉案件安排专人与法院进行沟通对接,形成合力清收,全力化解信用风险。截至目前,通过诉讼收回不良贷款141.17万元,为全行不良化解释放了一定的压力空间,同时对恶意逃废债务的借款人形成了震慑力,提高了信用风险化解的可能性。

坚持重点防控,强化风险预警。一是运用新信贷系统预跑功能,按照每月3号、10号、17号、22号不良贷款预跑明细,控好 “预跑”关,严格执行“五个必须”原则,对新增不良贷款迁徙逐笔审批,把好“新增”关。二是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和协作力度,对符合代偿条件的及时启动代偿程序;密切关注“户贷企用”风险,一户一策重点清收,目前已累计收回“户贷企用”贷款2334.5万元,占全部“户贷企用”贷款的72.3%。组织开展已核销贷款和冒名贷款、垒大户贷款及抵质押贷款专项排查治理以及管理人员经商办企等专项检查,把专项排查和集中排查结合起来,把常规检查和突击检查结合起来,做到关口前移、抓早抓小。

上半年,石泉农商银行各项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联社、安康审计中心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体员工的奋力拼搏。2019年下半年,石泉农商银行将继续紧扣时代脉搏,保持信心不减、措施不减、力度不减,全力推动业务高质量转型发展,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