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服务三农

立足支农支小 服务乡村振兴

时间:2019-11-04 11:14:56 来源: 作者:杨海涛 山 业
陕西省山阳县地处秦岭南麓,属长江流域汉江水系,是一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农业县、全县18个镇(办)、239个行政村(居)、11.7万户44.6万人。山阳农商银行下辖18个支行(部)、24个分理处,共42个营业网点,在岗员工383人。
作为扎根地方的农村金融机构,山阳农商行始终以支农、富民、强县、服务地方经济为己任,坚定信贷计划紧跟政府产业发展规划走,信贷资金紧跟重点项目建设走,金融服务紧跟农村市场需求走的经营理念,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止2019年8月底,各项贷款余额为48.43亿元,占县域同业市场份额66.1%。其中涉农贷款额达46.32亿元,占贷款总额98%。占县域涉农贷款市场份额83.2%;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3.21亿元,占同业市场份额的85.2%,连续三年实现了涉农贷款“一个不低”、小微企业贷款“三个不低于”和普惠小微企业“两增两控”目标。
 
每年年初,山阳农商行就组织业务、信贷等部门人员,开展了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现状、企业类型分布情况调研和陕南移民搬迁、城镇化建、金融精准扶贫、现代工业、特色农业、全域旅游、县域十大产业等143项次融资需求调研,依据市场需求状况,制定了《信贷支农规划》和《金融支持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积极引导信贷服务回归实体经济本源,统筹推进精准脱贫攻坚工作。
 
一直以来,山阳农商行始终按照“新型产业突出主体、传统产业突出潜能、新兴产业突出特色、产业集群突出规模”的支农营销策略,深度挖掘、多点突破贷款营销难题。一是围绕城镇化建设,在拉大城市框架、扩大城市容量、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上拓展信贷支农新视野;二是围绕工业经济,在现代材料、生物医药、绿色食品领域创新支农新理念;三是围绕县域旅游,在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精品景区建设上拓展营销新领域;四是围绕民生改善,在道路交通、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化服务领域开辟营销新渠道;五是紧跟市场供给需求,因地制宜,在生态养殖、特色种植、生态林果产业领域开辟营销新途径;六是依托农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在乡村旅游产业领域探寻新的增长点。
 
围绕“专注主业、担起支农责任;回归本源、扶起主体对象;突出重点、舞起产业龙头;聚焦脱贫、筑起增收支柱”支农目标,稳准选择承载主体,全力支持县域实体经济。
(一)以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为载体,鼎力支持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每年初,商行将全辖的职业农民、家庭农场、户产业大户,个专业合作社、户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需求实行“名单制精准营销”,通过支持“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产业大户+职业农民”协作联营的模式,带动一般农户、贫困农户创业增收,促进新型经营主体全面提升生产经营管理能力和辐射带动效应。
(二)以优势产业项目、重点建设项目为依托,以农村中小微企业为载体,鼎力支持县域重点项目建设及工业经济稳健发展。首先将100户纳税百强企业,产业化龙头、特色产业项目、县域重点项目承建企业全面建立融资需求台账,纳入网格化精准扶持重点,及时满足企业转型升级、技改扩建、产品研发、兼并重组、资源整合、产业合作等多个领域、各个环节的融资需求,以此促进带动农村人口转移,就业增收渠道扩大。
(三)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对象,扎实推进金融扶贫工作。山阳县是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在全县239个行政村中,贫困村达129个,其中深度贫困村30个,建档贫困户31366户,贫困人口108460人扶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山阳农商行作为金融扶贫的主办银行,紧紧围绕“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战略布局,扎实践行“金融扶贫攻坚、信合一马当先”的庄严承诺。一是突出重点,精准谋划。制定《山阳县脱贫攻坚金融扶持办法》、《脱贫攻坚储备金贷款管理办法》和《储备金贷款呆坏账管理办法》、《“三带三创”精准脱贫贷款管理办法》,建立了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机制,有效实施了“扶贫产品、信贷投入、域金融服务”全覆盖;二是强化措施,精准施策。强化了业务操作培训、政策宣传引导、跟踪检查督导;三是简化手续,精准投放。各网点成立了金融扶贫工作小组,建立了专门的扶贫贷款队伍,设立专门的发放窗口,实行“三个一”限时办结机制,即贫困户贷款采取“一张申请审批表、一份借款合同、一张借据” 限时3个工作日办结制度;四是突出效果,精准扶持。对贫困户贷款严格按照“5321”统一规定,始终坚持“资金优先、方式优化、利率优惠、服务优质和对象求准、手续求简、管理求严“四优三求”运作模式,共向产业扶贫领域投放贷款13.4万户9.85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存量贷款已达12958户50910.4万元,向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的龙头企业发放“三带三创”扶贫产业贷款发放30户19704万元,向村级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发放小额贷款78户330.2万元,发放扶贫产业集体贷款1户490万元。从不同层面、多个角度为推动贫困户实施产业脱贫发挥了巨大的促进作用,目前,全县以实现贫困村整村退出72个,户脱贫16467户65199人,得到县委政府的高度认可和社会各界的良好赞誉。
 
2017年,我行根据不同季节周期、不同行业领域的融资需求,实行归口联洽对接,近三年来累计发放各项支农贷款109.4亿元。一是累计发放贷款15.2亿元,重点支持生态黑猪,蛋鸡山羊、肉牛肉兔、冷水鱼、中华峰、笼养蛋鸡、散养土鸡等养殖产业发展;二是累计发放贷款9.4亿元,重点支持茶叶、魔芋、九眼莲、油牡丹、葛根、食用菌等种植产业发展。三是累计发放贷款12.9亿元,重点支持丹参、白芨、柴胡、苍术、猪苓、苦参等中药材产业发展。四是累计发放贷款12.7亿元,重点支持了“现代立体农业产业园”,“农耕体验采摘园”“景观茶园”等13个特色产业园建设。五是累计发放贷款4.4亿元,重点支持了良种核桃、板栗,大樱桃、优质葡萄、猕猴桃等特色林果产业发展。六是累计投放信贷资金10.5亿元,重点支持了下岗失业、自主创业等就业困难群体闯市场、办实体,发展二三产业。七是累计发放贷款13.5亿元重点支持休闲度假、养生养老、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休闲农庄、乡村酒店、特色民宿、自驾露营、户外运动等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八是累计发放贷款29.4亿元,重点支持金钱河梯级电站、水上乐园、光伏发电、现代钒业、金属镁业、加工制造,信息电商、棚改城建等重点项目领域协调稳健发展。
通过倾力支持县域做新型大产业基地、做精现代农业园区,做实农村经济基础,做活农村经营主体,助推金川封幸、优源生态等116家企业“破壳壮大”,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异军突起。通过规划引领、准确定位,突出特色、科学布局,目前全县全县有机茶建园15万亩、水杂果1.2亩、优质矮化核桃21万亩、板栗规范建园7万亩,发展生态黑猪25.7万头、肉牛2.3万头、散养土鸡5.5万只、冷水鱼82万尾、中华蜂10万箱,发展白芨、连翘、苍术、金银花、丹参等中药材55万亩,食用菌6732万袋。水电光伏能源,镁、钒新材料等产业蓬勃兴起,旅游三产提档升级,脱贫摘帽步伐加快,城乡建设统筹推进,服务运输等各个行业领域稳健协调发展,县域经济不断跃升。达到了自身业务与县域经济同发展、自身效益与社会效益同增长的双赢目的。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