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服务三农

莒县农商银行量身定制“毋忘在莒乡情贷” 扶持在外务工人员创业

时间:2019-10-31 16:08:13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康在香
      “多亏莒县农商银行贷给我20万,才让我在外地打拼时有了底气和信心。”山东省莒县碁山镇的张发全心头一块石头这几天落了地。
      张发全在青岛市城阳区经营着一家莒县羊汤店,生意做得不错。羊汤店里用的羊都是自己养的,前段时间,为了筹钱买羊羔,他跑了青岛好几家金融机构,但是“异地”的身份让他贷款难上加难。无奈之余,他打听到自己老家莒县农商银行有一款“毋忘在莒乡情贷”,电话申请之后,莒县农商银行碁山支行的工作人员当天就赶到青岛进行贷款调查,并为他现场办理了业务。第二天,张发全就收到了20万的信贷资金,一下子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与张发全一样享受到“毋忘在莒乡情贷”便利的还有碁山镇的孙照东。孙照东在青岛打拼多年,主要从事废铁物品回收工作。今年夏天,孙照东流动资金出现缺口,在他一筹莫展之际,有老乡向他推荐了“毋忘在莒乡情贷”,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拨打了莒县农商银行的咨询电话。没想到第二天该行就派专人带着资料赶到青岛,现场进行调查评估,当即为他授信80万元,孙照东的资金困难迎刃而解。“‘毋忘在莒乡情贷’不仅帮了我大忙,更让我感受到了来自家乡的温暖。”孙照东说起自己的经历难掩感激之情。
      这些只是莒县农商银行“毋忘在莒乡情贷”助力在外老乡创业发展的一个缩影。9月9日,莒县农商银行召开了“毋忘在莒乡情贷”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专门为外出务工人员量身打造的信贷产品——毋忘在莒乡情贷,满足在外务工群体的资金需求。
      莒县是传统农业大县,外出务工人员较多,莒县农商银行在开展新一轮文明信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通过挨家挨户走访,发现在莒县北部偏远乡镇存在很多“空心村”,村里只有老人和孩子,大部分青壮年都选择外出务工。经过进一步走访摸排和科学统计,全县外出务工人员接近30万人。这部分在外地打工、经商的莒县老乡实际上很大的资金需求,但他们的资金需求往往被各地金融机构忽略,大部分金融机构认为他们不是本地人,随时会返乡,金融支持后可能会造成贷后管理困难,因此不予支持。而他们经营场所或居住地不在本地,家乡所在地金融机构难以进行贷款管理,种种原因形成了这类人群金融支持的空白地带。
      为了进一步摸清情况,莒县农商银行在信用工程建设工作的基础上,建立调研台账,走访调研,发调查问卷,了解客户真实需求,并形成了调研报告。在获取基础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后,该行认为外出务工人员是一个较大的客户群体,莒县人安土重迁,在外务工人员在春节、中秋等重要节日都会返乡,而且这一群体父母子女都会留在家乡,贷款发放之后能够做好贷后管理,风险可控。在这样的背景下,“毋忘在莒乡情贷”应运而生。
      碁山镇是莒县外出务工人员最为集中的乡镇之一,全镇近80%的青年人都选择到青岛等地经商务工。莒县农商银行将碁山支行确立为“毋忘在莒乡情贷”首批试点单位,对当地外出务工人员资金需求进行了细致摸底调研,建立台账,对有资金需求的客户,立即安排专人携带资料前往就业经商地进行考察,现场办理授信。通过试点,该行已为在青岛经商的95户莒县籍老乡办理授信1680万元,在威海市环翠区,青岛市惜福镇、胶州市,潍坊市坊子区、烟台市芝罘区等莒县籍务工人员集中地区同步推出“毋忘在莒乡情贷”。截至8月末,用信76户,额度1162万元,有力支持了在外务工人员的创业发展。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