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服务三农

河南确山农商银行“红色琴音贷” 助力确山打造“中国提琴之乡”

时间:2019-10-21 11:55:08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马爱国

确山县提琴产业园一角。

前不久,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河南省委共同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在兰考县举行。会上,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向与会嘉宾讲述了3个故事,其中之一就是确山县农民用勤劳的双手打造“中国提琴之乡”的故事。

在这个故事背后,不仅凝聚着制琴农民勤劳智慧的汗水、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而且饱含着确山农商银行的精心服务。2016年以来,该行累计投入信贷资金93笔,5046万元支持提琴产业。如今,确山县提琴企业达百余家,已有68家回归家乡创业,年产各类提琴30余万把,年产值3.5亿元左右,并带动2600余人就业。中高端提琴占据全国产量的80%,出口欧美亚和小提琴的故乡意大利,让世界听到了来自确山农民制造的“中国好声音”。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确山县先后有2000多农民丢下锄头到北京的提琴厂打工,从学徒干到制琴师,有的还创办起自己的制琴公司和作坊,当上了“琴老板”。2015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欢迎闯天下的确山人回家创业”优惠政策感召下,60多家在京的提琴制作公司、作坊相继从北京迁回到本县产业集聚区和竹沟镇。

“为了让回归家乡的提琴产业回得来、留得住、发展好,我行专门为制琴企业量身定制了‘红色琴音贷’贷款品种,一次核定授信,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确山农商银行董事长李斌介绍说。


昊韵乐器公司提琴生产车间,一名女工正在把油漆好的提琴挂到架子上。

及时跟进,上门服务。确山农商银行确定由金融业务一部和竹沟支行金燕快贷通业务部,分别负责公司类、作坊类提琴产业的金融服务工作。2015年12月,昊韵乐器有限公司率先注册落户确山县提琴产业园,行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带领信贷部门客户经理登门走访,了解企业发展规划和资金需求情况,介绍信贷等金融服务产品。2016年3月15日,即将开工生产的昊韵乐器公司申请了15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客户经理随即前往开展贷前调查,加班加点整理资料,不到3天该笔贷款就打到了公司账户。3年多来,该行累计为昊韵乐器公司提供贷款3050万元,使该公司提琴年产量由1.5万把增长到5万多把。


确山县竹沟镇四棵树村村民宋海洋(右)在他的家庭制琴作坊里,向前来调研的人行郑州中心支行行长徐诺金(左)展示他的“作品”。

量体裁衣,细化服务。为了进一步做好提琴企业的金融服务,该行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类型企业需求,采取不同的服务措施和方法。对规模较大的制琴公司,实行固定专职信贷客户经理专门负责,定期上门回访,征求意见;在贷款规模上根据其经营状况和实际需求,及时调整贷款额度,并积极与县财信公司协商,为其提供贷款担保。对规模较小的制琴作坊,采取回迁一家跟进一家,及时了解服务需求;在贷款方式上,根据业主信用状况、产品质量、经营规模等进行评级授信,在授信额度有效期内随用随贷。至7月末,该行累计为提琴加工作坊投放贷款87笔,1996万元。

发挥优势,延伸服务。确山农商银行在为回归提琴生产企业做好信贷支持的同时,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帮助他们解决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昊韵乐器公司财务人员不足,该行就为其开办了代收代发业务。有的制琴作坊业主和员工不会使用手机银行等现代支付工具,客户经理就手把手的教会他们。为了便于和小提琴商户沟通联系,做好跟踪服务,竹沟支行行长雷冬艳专门建立了竹沟镇“琴老板”微信群,及时提供咨询和上门服务。热情周到的服务令这些多年在外打拼、时常遭受冷落的小老板们十分感动:没想到咱县农商银行的服务这么好,还是家乡人亲啊!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