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金融研究

如何提高农村商业银行基层网点执行力

时间:2021-04-14 17:39:34 来源: 作者:王 栋

  所谓执行力,是指对某指令的执行能力和执行力度,是以结果为导向的管理实践活动。在金融竞争环境日益激烈的今天,任何银行要想比竞争对手发展快、劲头足,成为本行业的佼佼者,一个首要的条件就是要在执行能力上优于对手。就农村商业银行而言,执行力关乎着改革的成功与否及业务的发展进程。

  近年来,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和网点转型的进一步推进,农村商业银行无论内部管理还是外部社会形象方面都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趋势,员工精气神逐渐提升,网点面貌焕然一新,内部风气明显好转,业务操作进一步规范,资产质量持续提高,整体抗风险能力逐步增强,各项业务走向健康、稳定发展,这些都与农村商业银行基层网点执行力的强化密切相关。

  但是,基层网点在执行总行决策时还是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例如一是部分基层网点负责人对上级的决策、制度理解不透,或是思想上重视不够,导致执行缺乏自觉性和主动性,致使规章制度得不到有效贯彻和执行;二是少数基层网点负责人上传下达工作做得不够,导致员工走向错误工作方向,网点运营效率受到影响;三是部分干部员工规章的熟悉和掌握程度不够,执行力不强,导致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时有发生;四是部分员工责任意识不强,缺乏严谨的工作作风,存在拖拉敷衍应付现象,致使工作不能按时保质的完成。

  笔者认为,提升农村商业银行基层网点执行力的关键在于“人的管理”,关键在于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

  (一)思想教育工作是第一要义。

  执行要落地,首先得从思想上抓起。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些违规操作或执行不力等事件告诉我们,任何时候、任何工作,要始终坚持从员工思想上着手,观念决定行为,一是转变员工观念。只有转变观念,解放思想,一个网点才能始终保持蓬勃健康持续发展。二是提高员工的思想素质。思想决定行为,要提高员工思想觉悟,改变员工的行为,从根本上改变不执行、不作为的不良风气,才能更好地寻找和解决问题的办法,才能不断提高团队战斗力。三是保持和谐工作氛围。要真诚关心每一位员工,认真听取员工的建议和意见。可以利用晨会或例会时间让彼此交流对工作的不同看法,营造民主互动的工作氛围,让员工感觉到自己的工作和努力得到了认可,从而使员工在不自觉中逐渐把“让我做”变成“我要做”,形成自觉行为。

  (二)基层网点负责人以身作则是前提。

  提升基层网点执行力,关键在基层网点负责人,因为基层网点负责人既是执行者,又是领导者,他们的作用发挥得好,是总行联系基层网点的一座桥梁和纽带;发挥得不好,是横在总行与基层网点之间的一堵墙。网点负责人作为执行力建设的“排头兵”,需要及时做好上传下达,并时刻以身作则、以点带面,不断提高人格魅力,带领同志们紧跟总行的步伐,确保不掉队。

  (三)提升员工业务素质是根本。

  众所周知,员工技能水平是影响执行工作效果和网点业务发展情况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所以,提升员工业务素质是提高执行力的基础。面对激烈竞争的现实,农村商业银行想要守住阵地,想要走得更远、更久,应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建立差异化培训体系。基层网点应针对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文化水平、不同岗位角色的员工,采取因人而异的差别化培训方式。二是营造学习氛围。网点负责人应把总行制度、业务产品的宣传、培训、教育工作做扎实、做到位。三是引导员工的学习力。学习力就是竞争力。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应着重提高员工的敏锐创意,使员工对业务操作中存在的问题主动去加以讨论,主动去敞开心扉相互交流,从而更深入地理解上级的决策或相关制度,提高整个网点的执行效率。

  (四)诚实做人、认真做事是土壤。

  在农村商业银行的实际工作中,我们虽然有制度规定、有措施防范,但仍然会有违规的现象发生,说穿了就是一个关乎责任和态度的问题。因此,基层网点应该打造做人诚实、做事认真的积极氛围。一是保持阳光心态。不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要坚持常怀一颗感恩的心,用阳光的心态看待客户、看待同事、看待自己。二是保持积极务实的态度。无论在任何岗位,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满怀热情,带着情感去做,将网点的目标和个人的价值观融合在一起,只有这样才能将各项工作任务执行到底。

  (洛阳农商银行王栋)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