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金融研究

回看经典,浅谈“三强一转”

时间:2021-02-08 10:50:47 来源: 作者:王春燕

  2020年,在全省农信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四位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奋力打赢化解风险和推进改革两场硬仗的关键时刻,山西省联社王亚书记在榆次农商行的调研视频刷爆了朋友圈,一句“春天永远伴随着我们,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问题复杂的时候越要有信心”振奋了无数人的精神,让我们仿佛在茫茫征途中看到了指引方向的灯塔。7月9日,“四大战役”的号角全面吹响,全省农信社迅速进入一级战备状态,调动一切可调动的资源,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涅槃重生的滚滚浪潮中,农信人“背包精神”“三水精神”“三铁精神”再次发挥到了极致。9月2日,“三强一转”主题教育和竞赛活动再次吹响了山西农信乘势发展的号召,这是紧紧围绕“一个引导、两个防控、三个稳定、四大战役”的要求,持续推动农信社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的又一大举措。从强信念、强技能、强服务再到转作风,每一项内容措施、安排部署都深入细致,为保障“四大战役”的完胜、铸就农信事业的新辉煌而蓄积能量、激发动力。

  对于此次“三强一转”专题教育和竞赛活动,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农信人,我有着别样的体会和解读,心中存储的孔子——我国儒家思想的先圣,中国最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的影像也逐渐清晰、立体起来,而那部集其言论于一书的光辉之作《论语》在此刻更是显得熠熠生辉。我斗胆循着孔圣人的足迹,在现实和历史之间穿梭、回味,并在此将我的感受一一谈来。

  强信念,就是要补精神之钙

  “三军可夺帅也 匹夫不可夺志也”,孔子在《子罕》一文中说道,军队可以被夺去主帅,男子汉却不可被夺去志气。言外之意即使是一个普通人,也要有坚定的信念和志向。换成今天的话,就是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理想信念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反复强调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精神之钙”“四个自信”“核心使命”“不忘初心”等关键词讲的都是理想信念问题。他指出:“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可见理想信念是主心骨,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一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是成为激励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动力和法宝。因此,“强信念”就是要把系统各级团结在一起,全力以赴攻克难关,决战决胜“四大战役”,而这个信念,就是要通过反复学理论、抓信念,日积月累、潜移默化才能发挥作用。

  近年来,全省农信社始终坚持“班子坚强有力、干部素质过硬、党员模范带头、员工恪尽职守”的原则,全方位加强干部员工队伍建设,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当前日益严峻的外部形势和农信社改革的逐步深化,对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领导能力、思考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员工的业务能力、凝聚力、战斗力也有了更为严苛的要求。反观当下,农信社队伍综合素质较低、学习风气不浓等问题依然突出,特别是部分党员干部存在“忙于事务、不勤学;碌碌无为、不愿学;装腔作势,不真学;学用脱节,不善学”等不良倾向,导致理想信念不坚定,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淡漠。因此,要想改变这一现状,为“四大战役”集聚优势力量,就必须抓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从“学”字抓起。孔子曾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在孔子看来,对待学习要“乐之、爱之”,要有不闻贫寒、不重贵贱的毅力和品格。此时,孔子提倡的这种“乐之、爱之”的学习态度就显得尤为重要。“四大战役”任务艰巨,对于仍处在“青壮年”时期的农信社,“创造学习型组织、打造学习型团队、建设学习型班子、培养学习型员工”势在必行,系统上下应坚定不移学习党的先进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提高个人素养、增强政治认同,补足精神之钙;要引导员工学好职业操守指引和行业管理规定,不断强化诚信、合规、责任、团队意识,全面提高职业道德水准,全面筑牢拒腐防变防线;要积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先进学,向同行学,博采众长,借鉴吸收,取长补短,注重实践,做到学、思、践、悟全面结合,积极谋划思路,进而推动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强技能,就是要强履职之骨

  《论语》中说:“君子不器”。孔子认为一个有品之人就不能像器皿一样拘于一才一艺,而是要通于艺、游于艺。换成白话就是要精通业务,对业务能熟稔于心,做到胸有成竹,胸中有数。

  “四大战役”号令下达以来,对我们干部员工队伍的综合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领导班子不仅要当好将帅,做好战略谋划,更要亲临战场、躬身入局,亲自包户攻坚;中层干部既要坐镇一线、守土尽责,更好率先规范、冲锋陷阵,主动突围;机关人员既要在制度梳理、流程设定、考核管理等方面做好顶层设计,全面指导基层开展业务,也要利用业余时间外出营销,包户清收;基层员工身处前沿阵地,既要会沟通,善服务,更要懂营销、能推介,与客户打成一片。可见,无论身处哪个岗位的干部员工,都不能仅仅局限于一才一艺,而必须“通于艺”“游于艺”,具备多重技能、多项本领。那么“强技能”就显得尤为必要。一方面,要注重业务培养,经常性地开展岗位建功、技能比武、知识讲座和业务竞赛,充分培养和挖掘技术能手和业务骨干,激发大家钻研业务、苦练技能的积极性,鼓励大家成为专项工作的行家里手,人人争当业务通,活字典;另一方面,要注重素质拓展,将员工教育培训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到长期发展规划中,从培训的组织管理到培训的设计内容,再到后期的考核保障,建立一套相对独立、完整并整体规划相统一的发展战略,完善员工自我提升激励机制,鼓励员工积极参加继续教育,提高队伍整体学历水平。再者,要持续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特别是要注重对全员营销能力的培训,让全员懂营销、会营销、善营销;要采取与教育培训机构联合办班和“上挂下派”、挂职锻炼等形式,提升全员尤其是青年干部的调查研究能力、创新服务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抗压能力和各项工作技能,深入基层一线,把情况摸透摸准,对条线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切实提升在实践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履职成效。干部员工尤其是青年干部员工,要敢于自喊短板、设定高标,奋力追赶,敢于在借鉴前辈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创新,从业务发展角度出发,率先尝试新思路、新方法,农信社要加强对创新者的容错和保护,积极鼓励创新。同时,在日后的用人、选人中也要加大对科班生、本科生或更高、更专领域人才的倾向度,敞开胸怀,求贤觅士,广揽人才,这样才能吸纳更多的优质资源扎根农信社,提升农信社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三、强服务,就是要密客群之钥

  服务一词对照古代,就是所谓的“礼”,礼是一种体制,是人们说话要遵循的体制。言行之礼就是对人在言语、行为方面的一个体制性的约束。中国素来称之为“礼仪之邦”,五千年的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在创造灿烂文化的同时,也形成了我们中华民族高尚的道德准则、完整的礼仪规范和优秀的传统美德。孔子曾在《论语》中提到,“不学礼,无以立”,“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言外之意,一个人你的言行举止都必须遵循“礼”的规范,不得失时失度,不得违规、不得逾越。

  反观我们农信社,作为网点最多、分布最广、人员最众、支农力度最强的地方性百姓银行,“服务”是我们永恒不变的主题。如何以礼待客,依靠高质量金融服务维系客群关系,真正走进老百姓的心田,才是我们的生存之道。因此,强服务的提出,充分彰显了农信社以客户为中心的治社之道。强化服务,就是要擦亮“窗口”,一线柜台是农信社的窗口,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社会形象。因此,要根植“赢在大堂”的服务理念,突出网点6S管理和柜面服务“七部曲”的培训,多组织开展微笑之星、服务明星、客户最满意员工等评选活动,加大优质服务典型选树和表彰力度,充分调动员工真诚服务、热情服务的积极性,提升整体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在全系统形成重视服务、大抓服务的鲜明导向。同时要引入神秘人检查、常态化的柜面服务考评、服务情景演练等,达到固化服务意识、规范服务标准的最终目的;要树好“标杆”。深入落实服务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和“班子集体分工负责制”,带头研究解决服务问题,对资源配置、顶层设计等一些涉及全局性工作应亲自协调,自上而下推动服务意识的增强、服务面貌的改进。要以“两型机关”创建为抓手,针对基层需求,全面叫响“三个服务”,精简办事流程、限时予以办结,打通前中后台的“中梗阻”,着力解决好重管理轻服务、服务信息不对称、主动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效率不到位等问题,确保基层的事,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要贴近“三农”。在服务需求的精准把握上,真正做到心系三农、为民服务,持续提升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紧盯市场动态,把握客户需求,以全员营销、网格化营销为抓手,深耕农区、社区、厂区、园区、街道,按格推进,扎实开展访客户问需求活动,做实“三个全覆盖”,满足客户深层次、多元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需求;要在产品研发、利率定价、流程简化、阳光办贷、线上服务等方面下足功夫,依托省联社“兴农快贷”平台,为客户量身定制适销对路的金融解决方案,拓宽服务范畴、延伸服务链条、丰富服务内涵,为客户提供“更亲、更近、更快、更实、更优”的服务,将“最后一公里”的金融服务做优做好。

  转作风,就是要聚行动之力

  目前,全省农信系统面临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迫切形势,加强作风建设是重要保障,是打好“四大战役”的关键盾牌,只有作风硬了,员工精气神才能提振起来,工作质效才能抓上去。因此,省联社提出的“转作风”举措也就显得合理而及时。

  《论语》中多篇都在谈及如何塑造人格,做一个真正的君子,这也是孔子的毕生追求和写照。他说:“君子矜而不争,群而不党”,“君子疾得世而名不称焉”,即作为君子应心境安宁而不傲慢,态度庄重而不与人争吵,能合群而不结党营私;君子要重视提高自己,在有生之年对集体、对社会多做贡献。只有这样才能称得上君子的修养。因此,在作风建设中要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将集体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在诱惑面前要保持谨慎、远离的态度;在工作上要体现求真务实、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要加强个人的道德感和责任感,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如此才能凝聚一股力,憋足一口气,拧成一股绳,为“四大战役”凝聚工作合力,努力形成和谐团结、风清气正、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全省农信员工,特别是党员干部,一定要坚持从自我做起,转变作风,切实解决“庸、懒、散、浮、拖”的问题。对权力,要心存敬畏、正确行使,知道什么是“高压线”,“底线”在哪里,懂得如何守得住,莫错位。要高效,办理每一项工作,干脆利落、周到应对、圆满完结,展现高效的行事风格;特别是对一些突发应急的工作,更要反应迅速,沉着应对,不耽搁、不误事,确保事情处置及时高效。要担当,争当认真负责、担当有为的表率,早见事、不压事、善成事,把每项工作干成、干好。对成绩,要一分为二、不图虚荣,始终以脚踏实地的作风,干好每项工作。对现实,要客观看待、勇于攻坚,尤其对现实中出现的棘手事、阴暗面,要坚信正义、坚持原则,因势利导、有效斗争,以积极态度化解。对同志,要宽宏包容、紧密团结,不搞团团伙伙、有亲有疏,深信实干出新彩。同时纪检部门要强化执纪问责,对各项违规问题零容忍。全行上下都要建立清清爽爽的客群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要积极主动、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在改革发展的重要期,能够站出来,顶上去,珍惜机会,珍惜平台,担当作为,将自身力量与团队力量结合起来,主动对标、积极超标、敢于立标,把站位提高、把业务做精、把团队管好、把工作做实。要始终紧扣当前“四大战役”全面营销、整村授信等中心工作和服务大局,创新思路、拓展路径,稳扎稳打向前走,以实干推进工作,用实绩彰显担当。要坚持把自己责任田内的工作融入到农信社总体大局中考虑,放在全行一盘棋的前提下考虑,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齐心协力决战决胜各项目标,推动整体工作开创新局面。

  有了“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学习态度,精湛熟练的业务技能,优质高效的服务水平,再加之谦谦君子的廉洁作风,全面打赢“四大战役”,实现转型提质、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就不会落空。 “只有建立自己内心的价值系统才能把压力变成生命的张力”,著名教育家于丹所说的生命的张力体现在我们此次活动中,即是“三强一转”中所积蓄下来的惊人能量。全力攻坚克难,全面优化资产、努力提升效益、强力防控风险、聚力和谐稳定、农信社必将迎来又一个春天!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