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金融研究

“互联网+”发展趋势下农信社转型策略窥探

时间:2021-01-21 13:11:29 来源: 作者:晋旭斐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不断渗透,人们的生产生活正在不断得到改变,社会经济发展模式也渐渐进入了更加深入、广泛的网络互联时代,尤其近年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崛起,更为巨大的市场被催生出来,网络购物、网络订票、网络挂号医疗、网络教育等等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社会发展将以更快的步伐昂首进入网络互联时代。而作为经济发展的内核,互联网金融更是应用而生,余额宝、支付宝早已屡见不鲜,网银支付早已进入寻常百姓家,手机银行渐渐使人们将银行“掌控”,电商、微商的迅速崛起也将金融发展带入了一个更新、更广泛、更深入的行业领域,金融脱媒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词汇,而是金融行业发展的趋势所向。农信社,一向被冠以“支持三农的金融主力军”的称号,一直以来在广阔三农阵地上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也将在滚滚的金融浪潮下被逐渐打破,各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始进军三农市场,农信社的农村市场领地也开始被蚕食,农信社的发展亦将受到巨大的挑战。机遇与挑战并存,动力与压力同在,农信社要发展,要保持自身行业领域优势不动摇,唯有顺势而为,应时而变,从自身实际出发,从三农发展的实际出发,变压力为动力,牢牢把握行业发展机遇,主动作为迎接挑战,实现农信社的转型提质。

一是毫不动摇坚持客户需求导向。

  服务业以客户为中心,众所周知的道理,金融行业亦不例外,农信社要实现自身的转型发展更要毫不动摇的坚持以客户的金融需求为中心。如今农产品的生产、运输、销售、价格等市场信息也早已进入了网络互联,农业生产发展的信息进一步透明公开化、针对性进一步增强、选择合作的渠道更加深入广泛,生产、运输、销售等各行业领域之间的合作进一步紧密,因此,农信社要积极深入到客户群众中去,开展广泛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客户的金融需求,了解互联网金融对农民生产生活的改变,全面真实的了解“客户想要什么样的金融服务?客户想要什么样的金融产品?客户为什么想要这样的金融服务?客户想要农信社怎样服务?”等一系列问题,并以此作为农信社转型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找准着力点和发展方向。

二是以人为本优化人才战略队伍。

  要全面落实“人才兴社”战略,在农信社转型发展中用好人的因素,加强对人才的培养,要理论联系实际的将农村金融发展现状、三农发展现状、农民生产生活现状、互联网金融发展现状与农信社转型发展的布局规划、战略部署充分结合起来,在市场调研、产品开发、风险管理、优质服务、企业文化等工作层面全面植入员工激励机制与考核机制,充分激发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能动性,使每一位员工都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充分体现。要加强整体人才战略布局,广建发展平台,尊重人才的主观意愿和优势特长,让合适的人才走上合适的工作岗位,实现人才布局的合理化、科学化。要不断引进科技型先进人才充实员工队伍,在市场调研、产品开发、风险管理、优质服务、企业文化等每一个工作层面加强科技创新与管理,将农信社的“人才兴社”战略与科技创新进行全面深入的对接。同时要加强对员工的学习培训,不断实现全体员工整体素质的全面提升,为农信社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三是加大科技投入实施网络互联。

  农信社要全面落实“科技兴社”的发展战略,按照金融产品的研发和创新,跟进式的加强科技投入,要以互联网为科技平台开展科技建设工作,在网站、微信平台方面要在原先宣传引导功能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客户功能操作方面的建设力度,将农信社研发金融产品通过网站、微信平台与客户的实际需求进行全面对接,使客户不仅能在网站、微信等平台上看得到,更能直接进行操作,购买产品,使用产品,进行现场业务咨询。与此同时,要将农信社的金融互联网络通过银行卡等载体与医疗卫生、网络购物、客流物流等行业进行互联,与同业之间进行互联,实现农信社互联网络金融服务与全民金融需求的全方位、综合性对接,同时要加大科技投入,不断拓展手机银行、电商银行、微信银行业务,在科技设施建设不断跟进的前提下,逐步实现农信社与其他行业领域、客户需求的网络互联。

四是创新金融产品打破行业现状。

  互联网金融的到来,使农信社存款、贷款、支付三大业务更加难以维系,要发展,要转型,金融产品的创新和研发势在必行。互联网金融背景下,同行业创新发展的事例不胜枚举,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日渐普及,针对性的金融产品研发日渐兴起,各家金融机构正在以时不我待之势迎合着广大客户的金融需求纷纷跻身互联网金融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农信社更要以快马加鞭的劲头立足自身实际和三农实际加大金融业务的创新和产品研发力度,顺势而为,应时而变,才能在竞争激烈的金融市场上赢得先机,进而捍卫支农金融主力军的行业地位。

五是应势利导积极转变工作职能。

  互联网金融的日渐兴起,逐渐拉近银行与客户之间的距离,各种金融业务的操作办理将从银行员工转向客户,而农信社物理营业网点遍布城乡的优势将不复存在,柜台员工原先业务操作办理的功能也将渐渐丧失,然而农信社长期发展中与三农、客户之间的金融血脉并未消失,要发展,农信社营业网点、柜台员工职能的转型将是破局之策。农信社要加强对物理营业网点的合并与改造,将其金融服务功能从业务办理逐渐向金融服务体验、社区银行的方向转化,逐步实现营业网点服务功能的战略转型。柜台员工也将渐渐从业务操作办理的工作中分离出来,逐渐向产品营销型客户经理转型,要充分依托长期积累的三农金融血脉开展针对性的产品销售、产品推介、产品营销、服务引导,实现金融服务功能的转型发展,以互联网金融的方式将农信社“百姓银行”进一步做大做强。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