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金融研究

安州区河清镇社会保障卡市场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0-12-31 11:27:48 来源: 作者: 申 强

  2013年,绵阳市安州区在全辖范围内开始试点、推广金融社保IC卡。彼时,我是作为政府社保卡推广工作人员参与到了社保卡发行工作中,而如今我作为一名四川农信的金融从业人员继续为本机构的社保卡市场份额提升而努力探索。此次,以绵阳市安州区河清镇(未包括原永河镇、迎新乡片区)为对象,就辖区内的社保卡市场现状进行分析并就如何提升本机构社保卡市场份额提出对策。

  河清镇位于绵阳市安州区西南部,与德阳市绵竹市、罗江区毗邻,与绵竹市绵远乡交界。所辖一个社区和五个自然村,属于安州区的“南大门”。河清镇户籍人口为21000余人,其中城镇居民人口3200余人,场镇常住人口15000余人。辖区产业主要以粮食种植、加工、猪牛养殖为代表的农业,和以磷类产品为代表的化工型生产企业。目前辖区内共有金融机构两个,包括安州农商银行河清支行和邮政储蓄银行河清分理处,辖内存款总额7.5亿元,其中河清支行存款市场份额近70%。

  因受到各家金融机构的青睐,社保卡在发行之初的分配可以说竞争不可谓不激烈。因此,在政府部门主导下河清镇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和待遇领取的人群社保卡被分配到了邮政储蓄银行,占比为60%左右,参加企业(个体)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和待遇领取的人群社保卡被工行、建行、城商行等非本地金融机构瓜分,占比为25%左右,而作为辖区内市场份额最大的农商银行争取到了将近15%左右的市场份额,对象主要包括户口迁入人群、新生儿人群、非本区内参保的本地户口人群及少部分退休待遇领取人群。河清支行的社保卡市场份额与对应的市场份额差距尤为明显,随着政府“一卡通”工程的实施以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代扣等,越来越多的补贴和款项均汇入社保卡中,对河清支行后期组织资金和各项业务发展带来较大冲击。同时,以支付宝、微信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企业通过线上渠道抢抓电子社保卡用户群体,对区域内的社保卡市场具有较大冲击。

  在社保卡发行之前,老百姓大多在农商银行办理了“一折通”存折,凭借存折本身和身份证即可到农商银行办理存取款业务,而且存折上能够明显体现存入款项的摘要和金额,方便老百姓查阅。而更换使用社保IC卡后,老百姓无法直观的看到账户上的金额和明细,虽然为方便老百姓,对社保卡免费开通了账户通知短信,但相比之下,老百姓更能愿意使用存折。

  因经济结构原因,河清镇本地常住人口以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为代表用户人群在使用社保IC卡过程中,经常出现卡丢失、密码遗忘的问题,同时也存在不会使用ATM、POS机等自助机具。针对留守儿童人群,因父母多在外地务工无监护人代为办理开卡、激活等业务,导致导致在使用过程中给用户带来极差的体验度。

  因某些特殊原因,河清镇本地居民存在部分使用非本地金融机构社保IC卡的情况,主要以参加企业(个体)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和待遇领取的人群为代表。这类客户在办理激活、密码修改、明细查询等业务时极为不方便。

  虽然目前河清支行社保卡市场份额与他行差距较大,但为使支行的各项业务得到良性发展,支行全体员工必须高度统一思想,要认识到社保卡作为利国利民的长期工程,是必须坚持执行的,全体员工不要抱有任何幻想,始终把营销社保卡作为支行业务发展的长期的重点工作。同时,作为本地市场份额最大的金融机构的员工,要牢固树立必胜的信心,坚决执行贯彻支行的业务方针,为努力提升市场份额作出贡献。

  经常性在辖区内开展社保卡相关知识的定点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客户经理下村入户的时机,一对一走访宣传社保卡发行的意义,社保卡功能的强大以及社保卡办理业务中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逐步转变老百姓对于社保卡的认知,扩大社保卡功能的知晓面。

  农商银行作为河清镇辖区内唯一可以办理贷款的金融机构,要充分利用与村组干部、贷款客户关系好、人脉广等独特优势,通过村组干部不断引导,以及贷款客户回归等方式来不断提升支行社保卡市场份额。

  目前,国家正在大力推行第三代社保卡,它较第二代社保卡增加了“非接触”功能,可以大大方便持卡人用卡,拓展用卡应用场景。要充分利用这一契机,大力对他行社保卡客户的挖抢。广泛宣传第三代社保卡的优势,扩大第三代社保卡在老百姓中的知晓面,促使客户增加换卡意愿。

  同时,对使用非本地金融机构社保IC卡人群进行精准营销,重点强调本地金融机构的优势,协助其将在他行的社保IC卡转移到我行进行开立。

  着重强化支行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让客户感受到在农商银行办理业务的温馨。安排专人为特定人群实行贴心服务和微笑服务,代为填写单据,协助激活和修改密码,协助其操作自助存取款机具。对行动不便人群,开展上门服务等。大力推广和宣传助农金融取款点,方便农户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社保业务。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