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金融研究

冷水江农商银行:合规管理浅见

时间:2020-12-15 11:21:32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冷水江农商银行 刘岭

  前不久,娄底办事处对全市农商行合规管理的现状进行专题调研,我有幸参加了座谈,触动很大。

  加强合规管理无疑是规范管理,建立现代企业的重要一环,对于经营风险的农商行来说,显得更为重要。我认真听取了这次座谈内容:当下建立“合规”文化所面临的现状、合规与传统部门“稽核”“风险”等部门有何区别、合规管理究竟应该包含哪些内容……似乎讨论后,感受到了合规的初心和源头,我对当下农信系统的合规管理产生了下面几个愚见,提出来,希望能抛砖引玉,和大家共同探讨、解决当前农商行发展中合规管理方面的实际问题。

  一、合规管理的现状

  合规管理对于农商行,务实来讲还处在一个比较初级的阶段,大而全、精密而细致的合规管理在农商行全面铺开实施,也许不合适,更应该思考下,就目前情况而言,需要合规管理来解决哪些问题,围绕需要解决的问题来设计我们的合规管理的范围和具体职责内容,既便于管理到位,又利于解决问题,实质性的促进合规管理和农商行的健康发展。

  如果我们只是为了设立一个合规管理而铺开摊子,从大行、从其他金融机构、优秀企业、从学术定义来界定我们合规管理的范围和职责内容,而没有着眼在每个农商行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上,那很可能就会使得合规管理落虚,因为没有实际对应问题的合规管理,会使得执行的人无处下手;或执行的合规管理未解决具体问题,成为形式,反而造成管理资源浪费;或甚至不能促进其他业务工作的开展,而成为一种形式的累赘,久而久之,“无针对性、操作性的”合规管理甚至会影响那些“有对应性的”有效的合规管理工作的执行,一起不了了之,一起成为形式。

  所以我们需要精干、切实可行的合规管理,冲着我们已经发现的、需要解决的问题去,在发展的过程中再发现新的问题需要解决,再在初始的框架上逐步添加、完善,用务实的精神,逐步建设,直至建成一个优秀的合规管理体系,而这很大程度来自我们自己的学习、创造和高度契合农商行的实际需要,比任何搜罗一大堆合规管理过来,让实际工作去契合合规管理的需要要有效、有用得多,还能让创新成为开发工作潜力的源泉。

  二、合规管理范围的界定

  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需要对合规管理部、稽核审计部和风险管理部的管理范围进行一个区分,我想我们可以把它们区分成下面这样一种简单关系。

  合规和稽核的区别:一个是事前、事中管理,一个是事后管理。合规管好了,基本上没有稽核什么事,稽核有事,合规一定有事。稽核其实就是事后检查各项业务有没有按合规的要求开展,合规就是各项业务开展时,必须控制业务按合规的要求来办。两者管理的内容几乎一致,但管理的先后阶段不同。

  合规和风险管理的区分:合规侧重于制度,就是只问制度。业务的办理合乎制度的要求,就算过关,至于后面是否又产生了风险,合规就不管了。风险管理是一个全流程管理,事前对风险的防范,事中对风险的控制,事后对风险的处置、化解,以及对整个风险流程的优化等。所以在风险管理这一块,合规管理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就是是否合乎制度要求的这一部分。在合规管理来讲,是一个可以涉及全部门、全业务的全面管理,风险管理中的合规管理是整个合规管理中的一个业务部分。

  这里的关键就是:合规侧重制度,重点从是否符合制度要求来进行管理,不问其他。

  这是我对于三个部门管理范围和侧重点一个简单的区分,不一定对,但我想,这里的重点是使各项工作各司其职,既不混淆又协同推进业务的健康快速发展即可,至于到底怎么区分和协同,以农商行实际情况为要,三项管理不混淆、职责明确、便于管理即可。

  三、合规管理的内容

  我想我们可以着重两方面:

  1、业务程序的合规管理。

  把各个业务条线的业务流程,尤其是对操作、审批程序进行梳理,看哪些需要纳入合规管理的内容,设计好合规管理在整个业务链条中位置,各个业务链条内容、长短不一致,但合规管理在链条中的位置应较高,一般应设置在最后签字人之前的环节。程序合规管理的核心仍然是制度,坚持以制度为准则,无问其他。

  2、业务内容的合规管理。

  业务内容的合规管理主要是管理各项业务的开展是否符合政策、法律、法规、监管部门、上级行管部门及本行等各方对业务内容的要求。比如常规业务,如信贷,在投放结构、比例、增速、投向等方面是否符合各方要求与规定;如资金业务,各项业务的开展,投资的产品,投资的方式等是否符合上述各方的要求;另外,像各种单项重大业务的开展、创新业务的设立等都可纳入合规管理的内容管理部分。

  这仅是我对合规管理的一个浅见,可能不甚正确,我的出发点在于:我们应从农商行自己需要合规管理来解决的主要的、具体的问题出发,建立一个清晰的、管理对象具体、管理有实效的合规管理系统,也许开始比较简单、粗糙,但以此为基础,在以后的发展中发现新的问题、新的需求再不断完善,最后创新性的建设出契合农商行实际的合规管理体系,而不是一开始贪大求洋,在具体执行中,却有些方面无法下手,落不到实处,进而拖累整个合规管理体系变成部分的或全部的形式,不能发挥真正的作用。管理应以实践为要。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