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金融研究

关于经济中非正式组织的研究

时间:2020-12-09 11:02:38 来源: 作者:陈 娟

  在企业组织中,往往存在着许多的非正式组织。这些非正式组织的存在是必然、无法避免的,而这些非正式组织本身也可以带给行政管理工作或积极或消极的作用,要让非正式组织为行政管理发挥积极作用,对其进行深入研究是十分必要的。

  一、非正式组织的成因及特点

(一)非正式组织的概念

  非正式组织是由人员间的非正式组织形成的社会关系网,它并非遵循法定程序所建立,而是基于人与社会的关系所建立的交往系统。之所以称之为非正式组织,是因为非正式组织的定义是相对于正式组织而言。

(二)非正式组织形成的原因。

  人际交往因素、成员间的相似性、亲朋或相似背景、追求认同、取得保护、谋求发展、彼此协助等

(三)非正式组织的特点

  。具有不稳定性和自发性、有较强的集体凝聚力、会自发产生领导人物、信息沟通十分灵活、群体效率高等。

  二、正式组织的优点和缺点

(一)正式组织的概念

  正式组织是具有一定结构、同一目标和特定功能的行为系统。它有明确的目标、任务、结构和相应的机构、职能和成员的权责关系以及成员活动的规范。

(二)正式组织的优点

  等级结构明确、决策程序化、可预期性强等。

(三)正式组织的缺点

  建设成本往往较高、适应变化能力较差等。

  三、正式组织与非正式组织的区别及作用

  正式组织是以效率的逻辑为重要标准。非正式组织是以情感的逻辑为重要标准。其中企业组织结构是企业组织内部各个有机构成要素相互作用的联系方式或形式,以求有效、合理地把组织成员组织起来,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协同努力。组织结构是企业资源和推进企业使命的动力。由于组织结构在企业中的基础地位和关键作用,企业所有战略意义上的变革,都必须首先在组织结构上开始。

(一)区别。

  正式组织是经过精心设计、计划而建立的个人地位和权责关系;非正式组织则是正式组织的副产品亦为必然现象。非正是组织是由于人员间相互行维之下所产生的认同关系所形成的结果,凡是共同点愈多者其非正式组织的关系也愈密切,只要具备任何一项相同点即可促进人员之间的认同,而共同点愈多非正式组织成员愈团结。

(二)作用。

  非正式组织可以说是正式组织的补充,辅佐的作用.非组织的这种没有严格的等级制度,一定程度上解放了员工的思想.促进了员工之间的交流,调动了员工的工作激情.正如福特企业在福特的带领下,没有建立严格的等级制度,同时建立的采纳系统,团结员工的力量。当时在1943年福特陷入经营危机时,招到十位“神童”,其中包括世界银行行长桑顿,原通用副总经理布里奇,后来的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哈,他们的到来都在说明着福特的人格魅力,而人格魅力是非正式组织的领导关键因素。最终,福特度过了这次的危机。

  四、正式组织与非正式组织的有效结合与运用

  在实际管理中,正确运用非正式组织在企业中发挥的作用至关重要,所以管理者在管理过程中要利用其积极因素,并因势利导促进非正式组织发挥正能量。

(一)正确认识非正式组织。

  传统管理比较重视正式组织的作用,而对非正式组织存在偏见。其表现为:一是不能正确认识非正式组织的性质,无法区分积极型、中间型与消极型非正式组织。二是不闻不问,放任自流,让其自生自灭。这些看法和做法都不利于发挥非正式组织在组织生活中的积极作用,必须改进。课题小组认为改进的大致方向是,要具体分析非正式群体的形成原因、行为方式、正负功能等,然后分别对待。

(二)重视非正式群体中的“领头人”。

  一般来说,在结合交紧密的非正式组织中无意中总会形成一两位领头人。这些人人缘较好、智商较高、能力较强、知识面较广、威信较高。控制住他们,基本上就控制住了这些非正式组织。积极谋求与他们在各个层面上进行有效沟通,应积极邀请他们参与组织的重要决策,如有必要,还要邀请他们出任组织的正式职务。因此,管理者要根据不同的情况,采用不同的方法来影响、管理这些人。但是不要迁就他们的无理要求,否则反而得不偿失。

(三)利用非正式组织的特点并促进其转变为正式组织。

  通常来说,非正式组织成员之间的关系较融洽,信息沟通较快,凝聚力较强。在某种情形下,正式组织完不成的任务,可以由非正式组织来完成。当时机成熟时,也可以把一些非正式组织转变为正式组织,使其更有效地为企业服务。同时也要防止非正式组织紧密化,管理者面对这种情况时,应该加强正式组织的控制力度,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来壮大正式组织的力量。另外,要弱化非正式组织的力量,尽量去破坏他们的同质化,避免他们形成集体的力量。

(四)用正式组织文化引导非正式组织。

  非正式组织与正式组织之间的冲突本质上是两种文化之间的冲突,是正式组织文化与非正式组织之间的亚文化冲突。因而,从长远来看,要使非正式组织与正式组织真正协调一致,组织就要通过建立、宣传正确的组织文化来影响、引导和改变非正式组织的行为和价值取向,使之与组织的目标协调一致。同时尽可能地使信息和决策公开化、透明化,避免非正式沟通渠道传递的失真消息影响组织的凝聚力。

(五)将非正式组织的利益与正式组织的利益结合。

  在实际管理中,管理者应尽可能将企业非正式组织的利益与正式组织的利益结合在一起。因为二者的利益在很多时候是一致的,管理者将二者的利益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既是一种手段也是一门艺术,管理者不一定要打入小团体,但是不妨偶尔参加小团体的活动,与其中的重要成员维系良好的关系从而影响这些小团体,将小团体转化成组织里正面的一股力量,协助组织目标的达成。

  五、结论

  综上,只有在企业组织结构构建中,将非正式组织与正式组织两者相结合,从而在企业内部建立起一种新型的正式组织结构关系,在这种新的组织结构关系中应该更加关注组织的人性化特征和社会成员的个体利益,并进一步增强灵活性。同时管理者很好利用非正式组织,两者相辅相成,才是一个合理的,完善的组织结构,才能对企业管理和企业发展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才能更好的促进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四川中江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陈 娟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