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金融研究

倡廉拒腐 警钟长鸣

时间:2020-12-02 15:58:35 来源: 作者:陈 明

  在中央反腐倡廉日益深入的今天,作为金融业而言,防范和把控底线尤为重要。作为一名银行业高管,我常常思考如何履行“一岗双责”,做深做实党风廉政工作。通过学习思考,我有如下几点体会。

保持学习“饥饿感” 坚持自警自醒

  当今时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知识更新周期缩短,新理念、新知识层出不穷,每个人都会“本领欠缺”,每个人都应该有点“本领恐慌”。如果总是对既有知识和本领充满“饱腹感”或“厌食症”,那么学习就成了被动的难事,没有学习的内驱动力,也就无法静下心来,更无论钻研和深究了。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更要不断加强对党的方针、政策和党纪国法、部门法规的学习。尤其是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文件制度,多读一些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努力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牢树“不想腐”思想篱笆,始终牢记党员标准、岗位职责,常修为官之德,常思贪欲之祸,常怀律己之心。守好底线,让不法分子无机可乘。

以案为鉴“明得失” 带头廉洁自律

  古语有云“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近年来,金融系统内违法违纪案件让我们唏嘘不已,这些反面案例告诉了我们凡事应该怎么做,如果带头廉洁自律将得到什么,如果步入贪腐深渊将失去什么。两袖清风,清正廉洁,这是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最基本的行为准绳。通过学习,我深知党员干部不廉洁,不仅会使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受到扭曲和破坏,而且会使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受到损害。有些党员干部学识高,能力强,但就是因为未能廉洁自律,一念之差,最后走向犯罪。因此,我要时刻提醒自己,保持清醒的头脑,与服务对象和下属保持亲清正常关系,抵制诱惑不被围猎,时刻牢记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奉献意识、服务意识,要对得起党组织的精心培养教育,对得起上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信任和重托,对得起给予我无限关爱的家人。

认路正道“低欲望” 保持艰苦奋斗

  钱财是过眼云烟,万恶皆因贪字起,贪念会让人的私欲无限膨胀,直至冲昏头脑,失去理智。近年来,有一部分党员干部,淡忘了艰苦奋斗作风,贪图享受,热衷于追求个人和小家庭的安乐,抛弃党纪法规,贪污腐化,走上犯罪的道路。迷途者的现身说法无一不是因为贪欲之手触及法律底线,而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厉制裁。现在金融系统干部员工的收入在县里都算比较高的,衣食住行无忧,我们更应该珍惜现有岗位和待遇,切忌迷失方向,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恪守党的宗旨,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在履行岗位职责时,才能真正做到廉洁奉公,问心无愧,始终不渝地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当下,新冠疫情对社会经济影响凸显,我们的任务更加艰巨,形势更加严峻,这也是对我们廉洁执业、工作作风的更大考验。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所面临的诱惑和考验还很多,一定要经常打扫头脑中的灰尘,就像我们每天都要洗脸和照镜子一样,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坦然做人、扎实做事,警钟长鸣,拒腐防变。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