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金融研究

因“违规”谈“合规”

时间:2020-11-16 09:06:59 来源: 作者:巫晓兰

  前几天,一同行到门柜办理业务,无意中了解因其违规放贷单位去年已与他解除了劳动合同,我目送他走出营业厅,心里些许惋惜,他曾经也是一位意气风发、聪明能干的员工,怎么就没能守住底线违规发放货款呢?难道前几年其他兄弟联社发生的风险事件还不足以引以为戒吗?为什么他不合规操作呢?

  “合规”一词对于我来说应该是非常熟悉的,我参加农信工作30年来,先后从事过多种不同岗位的工作,了解过60多年四川信合发展的历程,见证过行业内部因违规操作带来的严重后果,让我明白合规对于银行业稳健发展的重要意义。特别是五年的合规岗位工作,让我进一步了解新巴塞尔协议对于合规及合规风险的定义。如何将“合规”贯穿于业务经营始终,让每一个员工做到人人合规、事事遵规、时时守规,这将是银行业合规文化建设的重大课题,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思……

  银行自产生以来,风险就与之形影不离、相伴而生。银行因为有效管控风险而生存和繁荣,也因为风险管控不力而衰败和消亡。引发风险事件有很多种,除去政治与系统等因素外,大部分都属于“人祸”,看似一个个风险事件都有一个具体的金额在衡量,但其恶劣影响导致的声誉风险是不可估量的。我们知道,1995年,有着200多年优异的经营历史,曾经是英国贵族最为信赖的金融机构,全球最古老的银行之一的巴林银行,因“天才交易员”尼克.里森的违规操作没能逃过破产的结局;我们也知道,2016年,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分行,2名员工将票据买入返售业务39.15亿元非法进入股市;我们更知道,近年来我们兄弟联社发生的9.16案件、9765风险事件等……一件件、一桩桩让人触目惊心,令人震惊,而这些始作蛹者换来的却是遭人唾弃的骂名和支离破碎的家庭,有的身陷囹圄失去自由,有的丢掉了工作另谋生计。

  但是。我们不能因为“违规”才重视“合规”,而要做到“合规”更“合规”。 我们要结合省联社“在农信、爱农信、干农信”活动,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做一个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爱岗敬业、爱社如家的好员工,才能更好诠释“合规”的意义。

  合规文化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要靠我们共同努力和不懈追求。不断地将“合规人人有责、合规创造价值”的理念贯穿于为业务经营始终,将良好的合规文化进行渗透和发扬,才是银行业稳健发展的根本保障。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