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金融研究

农商银行实施全面风险管理的思考

时间:2020-10-27 14:32:20 来源: 作者: 郭 鹏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经济复苏的压力加大,银行业风险防控形势不断加剧,信贷资产质量面临严峻挑战。在此背景下,如何增强农商银行全面风险管理能力,是当前农商银行面临的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当前全面风险管理问题分析

观念方面

  一是片面认为抓内控、抓案防就是风险管理。实际上,全面风险管理贯穿于管理工作和业务发展的全部过程,是一个事前识别和评估风险、事中防控风险、事后处理和应对风险的有机过程,包括了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科技信息风险、合规风险、声誉风险、股东风险、案件风险等各类风险,抓内控、抓案防,只是对其中的操作风险进行管理。二是认为风险管理就是消除风险。风险是不可能绝对消除和杜绝的,但风险是可控的。农商银行要做的应该是通过完善机制、优化程序来规避风险、转移风险、分担风险和对冲风险,把它控制在可承受的范围内。三是认为风险管理与业务发展是对立的。风险控制是为业务发展服务的,不能因为有风险就不去发展,风险控制的前提是为了业务的发展,为了创造利润;业务发展只有与风险管理相匹配,才能更好发展。四是认为风险管理只是合规与风险管理部门的职责,与其它部门无关。风险管理不是某一个部门的事情,是所有部门、所有干部员工共同的事,每一个部门、每一位员工都要参与进来。五是认为风险管理无法产生效益,没必要投入过多精力。重经营、轻风控,部分农商银行存在重视绩效任务的考核和经营目标的达成,而忽视业务的规范化管理。六是认为风险管理是事后措施,后期补上就行。重事后,轻事前,往往在风险已发生或已存在情况下采取补救措施,而对事前的防范和事中的控制不够重视。

基础方面

  一是缺乏高素质风险管理专业人才。客观上,受历史条件限制,农商银行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与国有商业银行还存在不小差距,尤其缺乏高素质风险管理专业人才。二是风险管理工具和手段相对落后。现部分农商银行的风险管理手段还单纯依靠定性分析,缺乏定量分析,难以在风险的识别、度量、监测等方面精确掌握。三是相关系统建设比较滞后。全面风险管理要求对风险进行定量的识别、衡量和监测,需要农商银行具有一套完善的数据收集和处理系统。四是风险精细化管理程度不高。目前农商银行实行的风险管理较为粗放,未达到精细化程度。五是基础信息缺失、失真问题在一定范围内存在。全面风险管理需要大量基础信息,否则无法建立相应的管理模型,无法准确掌握风险暴露程度,将直接影响风险管理决策的科学性。

机制方面

  一是缺乏全面的风险评估机制。当前,农商银行的风险评估几乎是针对信贷业务而设计的,主要评估的是信用风险,缺乏对市场风险、利率风险、声誉风险等方面的评估,对一些新业务缺乏风险监控。二是缺乏有效的风险控制机制。面对新的市场环境和监管要求,农商银行原有的部分制度已不能完全适应当前发展的需要,部分制度存在漏洞,少数制度缺乏可操作性。对于经营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如果没有相配套的制度安排,极易诱发风险。三是缺乏合理的风险分配机制。在实际经营中,风险部门与业务条线、分支机构的职责边界不清,尚未形成完整、科学、有效的风险分配机制,在决策、管理、执行和操作等不同层面,对有些风险的管理不同程度的存在着职能的缺位、越位现象。四是缺乏科学的风险预警机制。目前,一些农商银行还只能对数据进行简单的处理和简单的预警分析,且被动式、形式化分析较多,主动性、预见性分析较少,尚未建立起系统科学的预警分析机制。

对策建议

构建全面风险管理文化

  农商银行的经营风险不仅表现在贷款业务领域,还表现在存款业务、电子银行业务、票据业务等全部领域;不仅表现在决策领域,还表现在基层支行、网点的操作领域;不仅表现在高管人员身上,还表现在普通员工的身上。因此,农商银行经营风险的管理必须是全面的、彻底的,其包含三个方面:全业务管理,就是将风险管理寓于业务经营的各个方面,树立囊括各个条线、各个部门、各项业务的全方位风险管理理念,真正把风险管理的要求作为业务经营的“高压线”。全过程监督,就是将风险管理贯穿于业务运行的各个过程,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督,一旦出现风险,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责任追究。全员参与,就是强化风险管理制度,营造以制度管人,用机制管事的范围,引导全体干部员工参与风险管理文化建设,并通过激励约束、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等方式进行传播和渗透。

完善全面风险管理相关机制

  在制度防线上,农商银行要坚持内控在前,制度先行,根据银保监部门的监管要求和业务发展需要,对所有的制度和办法进行全面清理和评价,对不完整的进行完善,对缺漏的及时建立,对过时的及时修订,要覆盖所有部门、岗位和操作环节,真正建立起杜绝管理“断层”和风险控制“盲区”的长效机制。在检查防线上,农商银行要坚持“全覆盖、细检查、高频率”总体要求,采取自查、检查、抽查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审计稽核部门、风险管理部门、合规管理部门及各业务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大对各项业务、各个岗位和各个环节的检查力度和频率,将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在控制防线上,农商银行要加快建立完善风险预警监测机制,按月、季对业务发展、经营管理、财务收支、资产管理等方面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对各类风险进行有效识别、计量和监测,努力实现由信用风险防控为重点向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案件风险、股东风险等多种风险防控并重的一体化综合管理转变。

加快基础建设提升风险管理水平

  实施全面风险管理需要建立集中化的数据库,采用规范的风险评估技术,建立一整套风险计量、评估、决策体系和管理程序,而这些都离不开信息网络应用技术和电子化设施。一是要积极引进和借鉴国内外先进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技术和手段,加强信息科技和网络建设,加快自身风险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技术水平。二是要积极引入大数据理念,逐步建立健全包括柜员管理系统、员工行为管家系统、全流程的业务监控系统、风险预警系统、风险监测系统、风险应对系统等一系列系统,对各类风险点实施动态监测,实现风险管理的全面化和精细化,切实预防各类风险发生。

加快风险管理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农商银行要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积极通过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等多种渠道,加快建设一支专业化、高层次的风险管理人才队伍,为实施全面风险管理奠定人才基础。二是要重视对基层风险管理员工的教育,多开展系统化、分层次的培训,进一步强化干部员工的全面风险管理理念、管理意识、管理技术、操作方法,不断提高全员的职业素养和工作技能。三是要坚持领导带头,增强风险管理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增强“第一责任人”意识,带头树立全面风险管理的理念,引导和带领广大员工将全面风险管理理念落到实处。

  (作者系山西沁水农商银行董事长)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