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金融研究

农商银行乡镇机构党支部工作开展之思考

时间:2020-10-22 15:38:13 来源: 作者:申 强

  2019年底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明确了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的相关要求和方法,四川农信作为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的金融企业也必须严格遵照该工作条例开展基层党组织的相关工作。此次以农商银行乡镇机构党支部的工作开展作为思考,探索基层组织的党建工作开展。

  农商银行虽是企业,但作为较为特殊的金融企业,是关系到社会经济的稳定、国家的安全、民族的复兴。没有金融行业的稳定也就无法保障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也就没有我国的经济独立和国家安全,更没有我国今天在世界上的地位。所以,农商银行虽然是按照《公司法》相关法律开展相关业务的企业,但因其特殊的社会地位和历史地位,必须把坚强党的领导摆在农商银行发展的第一位置。

  四川农信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没有党的坚强领导,没有四川农信各级党组织的长期努力,没有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不懈奋斗,就没有四川农信的今天。事实证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四川农信生存发展的“根”和“魂”,是四川农信“活下来,走出去”的独特优势。

  农商银行作为企业,生存发展需要依靠业务工作,因此部分基层部门把第一重心放在了如何开展业务上,而弱化了党支部在部门业务发展的重要地位,这就导致党支部地位弱化,党支部的组织功能无法正常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未能得到明显体现,从而导致业务工作无法更上一个台阶。

  近年来,上级党组织加强了对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的巡视和考核,为了应付上级党组织的检查,部分基层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存在脱实向虚的情况,党建工作未能与部门本职工作相结合,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进一步导致基层党组织功能的弱化。

  部分基层党员对党建工作、党内生活意识的淡化,主要是表现在未在工作中做好党员模范带头的作用,不按时参加党内政治生活,未能意识到党支部在部门的核心领导作用和部门业务工作中的决策作用。对自身党员身份没有深刻认识,在日常工作中未按照合格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从而导致部分党员思想意识淡化。

  农商银行基层党组织的设置要与部门、机构的功能、定位保持一致。支部的设置要确保与业务工作密切结合,要确保支部的各项工作和党内政治生活能够得到正常开展。同时,要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原则合理配置领导班子。行政上的负责人必须是党支部书记、行政领导班子必须是党支部的支委成员。

  要明确党支部在支行的核心地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支部建设和支行业务发展中全面贯彻党支部的集体决策。支部书记作为党支部的第一负责人,首先要坚持政治正确,在支行业务工作中充分发扬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支行工作安排中要始终坚持体现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让党员同志担当重要的岗位,从事难度较大的工作,同时党员同志要积极主动联系支行非党员员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业务水平,促使其向党组织靠拢。

  按照省联社党委“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总体思路,防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必须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党内的政治生活必须围绕支行的重点工作、日常工作来开展进行。支部优秀共产党员、支行先进个人的评选必须要有机结合,必须要经过民主投票,支部集体讨论、研究确定。

  党员过好政治生活,是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是党支部功能和存在的体现,是党员感受组织关怀的表现。支委制定分工责任制,明确支委成员的分工。支部制定工作清单制,明确支部工作的内容。实行限时办结制,确保支部工作按时、按要求完成。支部党员必须按时、按次参加支部的三会一课、按月谋划和开展主题当日活动,开展具有教育意义的红色教育活动,过好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相结合,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要与全体党员和全体员工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及时掌握思想变化情况、工作学习情况。全体党员要按时、按期、按质向支部提交思想认识、心得体会,按时足额缴纳党费。违反党内相关条例规定的,按照要求报上级党委提请处分。

  随着科技进步、技术发展,人们获取的信息渠道日益拓宽,受到外界的各种干扰纷繁复杂,党的社会正面形象和党员存在感受到了巨大冲击,主要体现在党内的政治生活与社会信息的传播方式不同步上。所以,不管是我们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还是进行党员思想教育,也需要与时俱进。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创新的开展我们的各项党内政治生活。

  全党9400万名党员,上至总书记下至普通党员所有的组织关系都是在党支部中,党支部是我党执政的基础单元和基石,必须加强党支部的建设,加强党支部在执政、从业中的核心领导能力,充分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作为党领导下的普惠金融机构,更是要加强党的领导,扎实开展支部建设工作,充分体现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扬党支部在服务“三农”,支持区域经济发展,支持中小微企业的主导地位,奋力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应有力量。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