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金融研究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提升监督执纪能效

时间:2020-10-14 13:37:42 来源: 作者:刘 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农商银行的执纪监督部门,要深刻把握强化日常监督的重大政治意义,把监督寓于日常、严在经常,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高的质量要求,始终把监督挺在前面,全面强化监督职能,做实做细监督职责,不断提升监督质量,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中心工作全面落实到位发挥职能作用。
 一、聚焦“两个维护”,坚决做好政治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按照省联社纪委关于加强监督检查工作的相关要求,什邡农商银行把加强对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等政治表现的监督检查作为统领性工作,摆在首要位置来抓,切实加强对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省联社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一是纪委书记参加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派员参加基层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加强会前、会中、会后的全程监督。二是利用党委中心组会、党员大会、学习强国平台自学等方式,督促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方针政策,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认真落实谈话制度,加强基层对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执行督导,基层支部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活动情况督查。四是纪委书记坚持常态化对管理干部和新提拔的干部进行任职廉政谈话。坚持对新进员工开展廉洁从业思想教育,树立廉洁从业思想意识,做到早提醒、早预防。五是用好“四种形态”,开展谈话函询。对落实党委部署的不良贷款清收工作不力、安全生产达标推进不力、金融服务态度不好的机构和部门负责人、直接责任人开展谈话提醒。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细化到具体人具体事,以精准监督全力捍卫“两个维护”。
     二、坚持监督常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日常监督即是把监督贯穿于日常工作中,注重常态监督和长效监督,重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从源头上预防、减少违纪违法和腐败问题,是监督职责的基础化、常态化工作。
       (一)强化落实“二个责任”监督。一是督促党委切实担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和省联社党委总体要求,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安排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签订目标责任书,制定班子成员任务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党委班子成员按各自分工抓好分管条线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纪委协助党委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制,纪委强化监督,将每一项工作细化落实到党委班子成员上,推动班子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的日常监督工作。二是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大力推进系统整治。切实落实陈月刚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党委书记以《牢记前车之鉴、常行律己之为,做一名遵规守纪懂感恩的党员干部》为主题讲授党课,辖内迅速召开党委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积极传达相关精神,要求全辖党员认真撰写心得体会,有效保证 “以案促改”真促真改,全力营造什邡农商银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三是开展表彰先进活动。2020年,什邡农商银行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2个,优秀共产党员2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4名,有效树立先进典型,传递正能量。四是改选支部委员,把一批政治素质好、思想表现过硬、干事创业有担当的党员充实到支部委员的队伍中去,大力提升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五是纪委始终立足于“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督促领导干部和有关部门履职尽责、狠抓落实。 
       (二)加强对管理干部及敏感岗位人员的监督。一是积极配合上级纪委开展对本级领导班子成员的综合评价“画像”。二是加强会议监督。纪委书记参加或者派员参加领导班子会、民主生活会及研究三重一大等事项的其他会议,对党委及班子成员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决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进行监督,及时提出监督意见。三是利用开门红、夏季营销、百日攻坚战工作等专题会、督导例会等,督促各单位盯紧目标,坚持规矩意识,抓经营的同时要抓廉政、抓案防、抓安全,把监督每个环节的工作抓具体、抓深入。   四是加强员工行为管理排查工作监督,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要及时进行约谈、函询等。五是将“九种人”的监督列入纪委书记重点关注清单,明确帮扶人员和帮扶措施达到预期。六是加强廉政档案建设,督促班子成员如实填报《领导人员廉政情况登记表》内容;将辖内中层干部纳入廉政档案填报对象加强管理。七是抓好制度建设,制定和完善《员工履职回避暂行办法》《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实施细则》等4个管理制度和办法,进一步规范相关工作行为。八是强化家庭助廉监督,通过开展家庭助廉活动,认真研究家庭成员提出的反馈建议,及时进行回访沟通,有效提高员工家庭成员反腐助廉的意识。
      (三)做好选人用人监督。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执行,严格把关提拔任用条件,对本行中层干部竞聘、岗位调整严格过程监督,主动参与对拟提拔人员的考察,及时出具廉政意见,把好选人用人廉政关,严格杜绝带病提拔、违规提拔现象。  
      (四)加强作风监督。一是传统节日和法定节假日前,通过OA邮箱、钉钉办公系统等发送廉政提示函和短信,对全辖干部员工进行廉政提示。二是对疫情防控工作、“开门红”营销工作、清收盘活处置不良资产“百日攻坚战”、安全生产月活动、汛期防汛工作、金融支持“六稳”“六保”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偏差,及时报告,落实整改。三是重点关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支持“六稳”“六保”、复工复产等工作,防止信贷领域的不作为、乱作为。四是开展无还本续贷,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落实情况的自查工作,加强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重大金融服务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五是整合条线部门监督力量,开展不规范金融服务收费专项治理、违规股权及关联交易排查整治、违规违法放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行为、 “打麻将赌博”、“不正当交往”、“违规经商办企业”等专项整治工作,及时整改发现问题,维护良好经营环境。
      (五)以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筑牢防腐思想防线一是通过组织学习上级发布的典型案例通报,中国纪检监察、廉政建设等杂志刊登的有关违规违纪违法案例,以及观看《一念之误》警示教育片等,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二是纪委书记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及其他专题会议,对国内正风反腐出现哪些新态势,实现哪些新突破进行了分析讨论。三是班子成员利用过双重组织生活的机会,分别在联系基层讲党课、开展廉政教育,有效提升广大党员理想信念宗旨,增强防腐思想自觉。 
    近年来,通过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什邡农商银行一直保持健康良好政治生态和经营环境,为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