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金融研究

浅议如何抓好农信社 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

时间:2020-10-14 13:28:21 来源: 作者:陈 刚
       近年来,县级联社纪检监察机构按照“三转”(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工作总体要求,本着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建设目标,强化作风建设,狠抓队伍建设,助推了农信社改革发展。但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现状与当前反腐败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许多不相适应的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因此,着力解决农信社当前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文以江油农信联社为例,通过开展“三转”工作专题调研,在深入分析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现状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试着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与对策。
一、“三转”工作专题调研开展情况
       按照省联社纪委统一安排,江油农信联社纪委组织力量深入全市各社,扎实开展了“三转”工作专题调研。调研中,走访9个基层支部,25个分社,听取了18位基层党支部书记和纪检委员的意见,召开了共78人次参加的9个座谈会。9个基层党支部根据联社书面通知要求,结合调研提纲汇报了纪检工作履职情况、存在的问题、后期工作措施,并结合基层实际工作,阐述了各自的观点。通过座谈,书面征集4类共10条意见和建议,其中机构设置类8条,人员配备类2条。通过调研,既看到了江油农信联社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上所做的大量富有成效性的工作,同时也发现了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并加以解决。
二、县级联社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现状
       就江油农信联社而言,纪委班子成员共5人,其中:纪委书记1人(兼任监事长),负责具体工作纪委委员4人(分别由联社内控监督部总经理、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党群及督导办公室主任、纪检监察员兼任);下设纪检监察室1个,与内控监督部合署办公,纪检监察室主任由内控监督部总经理担任,纪检监察人员1人;设立党支部18个,支部纪检委员18人,其中纪检委员分别由分社(部)主任(总经理)或业务人员兼任。
三、当前农信社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机构设置不完善。江油农信联社未单设纪检监察室,而是与内控监督部合署办公,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运行机制,由于江油农信联社点多面广(61个营业网点,覆盖全市24个乡镇),业务量大(序时审计覆盖所有业务和网点、专题审计年均300余次),以致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用在了内部审计工作中,导致履行纪检监察职能的时间和精力明显不足,与纪检监察工作“三转”要求不相适应。
       (二)人员配备不合理。江油农信联社的纪检监察工作实际上由1名纪检监察人员配合纪委书记,在繁重的审计事务中抽出时间履行监督执纪职责,办理相关案件、信访调查、开展警示教育、谈心谈话等。由于人员配备问题,往往很多时候不能独立完成工作,致使有的案件不能及时跟进,影响办案的进度和效率。一是纪委书记工作事务庞杂。江油联社纪委书记兼任监事长,担任工会主席职务,分管监事会、工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协助理事长抓好内部审计、党建等工作,联系联社总部2个部门和7个分社;二是纪委委员的部门及条线工作事务多,影响兼职工作。联社4名纪委委员分别由联社各部门总经理兼任,且各部门条线工作任务繁多,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来聚焦纪检监察工作;三是纪检委员忙于完成经营目标任务,影响兼职工作。18名支部纪检委员均由分社(部)主任(总经理)或业务人员兼任,由于基层分社各项目标任务繁重,支部兼职纪检委员忙于日常工作任务,加之一个支部管辖多个分社,对其他分社(部)情况基本上不了解,故支部纪检委员对管辖分社的监督检查实际有名无实。
       (三)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干部职工没有充分认识到执纪监督和查办案件是最直接、最有效的监督手段,片面认为学学文件、做做宣传教育就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影响了纪检监察机构执纪监督和查办案件职能的发挥。主要表现在:一是支部纪检委员责任意识淡泊,担当意识缺乏,认为落实“两个责任”是联社党委、纪委和联社领导的事,与己无关,自己只是服从领导安排,让干什么就干什么,主动担当、主动作为意识薄弱。即使是份内的工作,也是左顾右盼,怕得罪人,缩首缩尾,摆不上面;二是部分干部职工思想上对纪检监察重视程度不够,认为纪检监察工作是务虚的工作,业务单位可有可无,即使开展也是形式大于实际,应付了事,出了案子才介入善后;三是部分干部员工认为出了案件和重大差错后,才由纪检监察部门来调查、处理,平时心中没有牢固树立纪检监察的这根弦,口头谈纪检监察工作重要,实际行动上落实不到位,不同程度的存在“重业务发展,轻监督执纪”的现象,形成了纪检监察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错误思想,从而导致了县级联社在新形势下对执纪监督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深入研究,纪检监察工作流于形式,没有起到应有的执纪监督作用。
       (四)工作创新不足。县级联社在纪检监察工作中尽管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在总结升华、上升理性思考、再去指导实践的成果不明显,在深入研究、总结创新方面的能力还显薄弱。有时满足于上传下达的陈旧工作方法和思路,满足于推动和完成繁重的日常事务,创新精神和意识还不够强,创新的思路还不够宽阔,层次还不够高,影响了纪检监察工作的深入开展。
       (五)理论学习不够深。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部分支部纪检委员平时不注意加强学习,不及时“充电”,政策理论水平不高;有的口头表达、文字基本功还不够强,对党纪党规知识的学习掌握浅尝辄止;有的掌握知识不够全面,对相关法律知识、行业内部规章制度、相关业务规程掌握不够全面;有的对“新业务、新技能、新知识”知之甚少,特别是涉及电子科技、网络金融等知识,掌握的技能与业务发展的新要求不相适应,凭经验习惯办事仍时有发生;有的学习针对性不强,学用脱节,不紧密联系实际,导致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不强。
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的思路及对策
       (一)强化思想认识。一是树立正确监督执纪、监督问责理念。通过加强干部员工思想教育,使干部员工充分认识到执纪监督和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充分认识到执纪监督和查办案件是最直接、最有效的监督手段,充分认识到执纪监督和查办案件是对干部员工的有效保护,充分认识到执纪监督和查办案件是对业务工作保驾护航,充分认识到执纪监督和查办案件是对稳健、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证,将纪检监察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布署、同检查、同落实。二是加强纪检监察人员的思想教育。把教育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党课教育等形式,组织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观念教育、党纪党规教育和法制教育,促使其站在更高的高度开展纪检监察工作。三是加强干部员工反腐倡廉教育。思想决定行为,道德决定品质。大量的事实告诉我们,党员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往往是从思想蜕化变质开始的,腐败行为的发生,首先是思想道德防线出了问题,只有加强干部员工的思想教育,才能使纪检监察工作事半功倍,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二)合理设置机构。一是进一步明确转职能是核心,按照中央“三转”要求,单独设立县级联社纪检监察室,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心任务,切实发挥党内专门监督作用,理出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要求,调整联社内设机构,清理议事协调机构,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主责部门,有序退出和移交原来牵头的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三转”。二是进一步明确转方式是关键,更新思维定式,树立聚焦震慑意识,面对新形势新问题要有新思维;更新角色定式,从参与者回归监督者,强化对主管者的监督;更新治理定式,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三是进一步明确转作风是保障,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用铁的纪律打造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三)提升队伍素质。一是加强纪检监察部门队伍建设。吸收一批具有法律、金融、管理、计算机等不同知识领域的专业人才,形成合理的办案人才结构。二是建议省联社建立轮训机制,每年对所有纪检监察干部培训一次,系统学习法律法规、经济金融、执纪监督、调查审理等专业知识,改善干部员工知识结构,提高监督执纪能力。三是强化业务指导。实行上级纪委对县级联社纪委指导责任制,上级纪委对县级联社给予工作具体指导,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员工深入第一线,探索监督执纪工作规律,在实践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四是实行上级派驻制,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权威性和独立性,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减少同级监督制约较多和效能弱化的问题。
       (四)明确职责任务。一是县级联社纪检监察干部工作职责和任务:一要抓日常监督,重在落实抓早抓小,维护良好政治生态。二要抓执纪审查,重在加强自办案件,形成持续的强力震慑。三要抓责任追究,重在做到失责必问,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四要抓标本兼治,重在推动建章立制,扎紧防治腐败的笼子。五要抓自身建设,重在坚持严管厚爱,锻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铁军。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二是支部纪检委员工作职责和任务:一要协助党支部书记加强管辖内所涉分社(部)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增强廉洁从业意识,提高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意识。二要监督检查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决定执行情况。三要监督本支部和管辖分社(部)“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决定前的酝酿协商和决策;四要深化党务公开、社务公开、阳光信贷,持续开展贷款回访,加强“四风”问题的监督。五要加强对贷款的“三查”制度、同业业务、资金业务、票据业务开展是否合法合规的监督。六要将信访压降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采取调解、协商、教育、疏导等办法,按照“四个清楚”,切实做好群众初信初访的调处工作,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推动疑难信访问题的彻底解决。
       (五)加大惩治力度。针对现阶段农村信用社违法违纪案件呈现“多发、高发”的态势,部分违规人员心存“宁要饭碗不要党票,宁弃帽子不要铐子”的想法,要扩大纪检监察部门的立案权限,赋予纪检机构独立的案件调查权、处分权和对重大决策的“一票否决权”,该免职的要坚决免职,该开除的要坚决开除,构成犯罪的要坚决移交司法部门依法处理,依规办事,不留情面。要建立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案件治理综合体系,从被动防御为主变为主动进攻为主,从权力治理为主变为制度治理为主,从事后监督为主变为事前、事中监督为主。对久治难愈的违章违纪问题,加大查处和打击力度,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切实防范各类案件发生,为实现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和谐、稳定的内部环境。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