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金融研究

内蒙古实施玉米完全成本保险为种植户提供更高风险保障

时间:2020-10-13 15:17:11 来源: 作者: 杨喜明 杨晓龙

       为推进农村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建立健全符合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发展特点的支持保护政策体系和农村牧区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农业保险制度,安华农业保险呼伦贝尔中心支公司根据国家和内蒙古自治区支持政策,承办了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玉米完全成本保险试点项目。2019年,该试点项目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7215户(次)农民提供风险保障54206万元,理赔款支出4430万元,受益农户达7068户(次)。

       玉米完全成本保险项目实施前,内蒙古自治区已开展政策性玉米种植成本保险十余年,保险金额只涵盖直接物化成本,农户租赁土地费用以及作物耕种、田间管理、收割过程中发生的人工费用保障处于空白状态。玉米完全成本保险的保障水平在直接物化成本的基础上增加了人工成本和土地成本,提高了保障程度,实现了种植成本全覆盖,能够为参保农户提供更全面的风险保障。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双盛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当地从事玉米种植多年,2019年,该合作社得知安华农业保险呼伦贝尔中心支公司在本旗开展保障程度更高的玉米完全成全保险试点后,毫不犹豫地为近0.27万公顷的玉米投保了此险种,合作社自缴保费51万元,得到了2135万元的风险保障。当年,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因连降暴雨,导致大面积内涝,该合作社受灾面积达400公顷,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呼伦贝尔中心支公司经过实地查勘定损后,向双盛种植专业合作社支付赔款近200万元。理赔款到账后,该合作社负责人表示,幸亏当初投保了玉米完全成本保险才能更大程度弥补了因灾害造成的损失,否则来年再生产将受到严重影响。

        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呼伦贝尔中心支公司在玉米完全成本保险项目承办中加强服务推动,从风险保障、科技赋能等方面为参保种植户提供综合服务。通过地空监测科学技术应用与地面人工的配合,实现了空与地的精准服务;通过与农牧部门联办防灾减损培训指导,有效提升了参保种植户的防灾减灾知识技能,化解了因重大灾害带来的损失;通过全流程系统电子化的运用,保障了参保种植户数据信息的准确性,提高了服务保障。

       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专业化的农业保险公司,以“农”为经营特色,本着积极落实“三农”惠民政策,以为广大农牧民提供更多的风险保障为宗旨,积极开展农业保险业务,通过保险为农牧民化解风险。

       在未来的发展中,安华农业保险内蒙古分公司将进一步践行“根植农村、安身农业、贴近农民、服务三农”的企业宗旨,以创新为动力,以服务创品牌,积极探索农业保险经营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为内蒙古自治区农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