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金融研究

合规与服务的边界

时间:2020-09-30 10:52:08 来源: 作者: 任永涛
       几天前参加团建活动,一位刚入职的年轻员工讲了一件事:他在办理一笔对公业务时,对方的印鉴章盖得不清晰,于是非常热情的帮着盖章,又很快处理完业务,好巧不巧,后台审计的同事在调阅监控中发现他的这一行为违规,并对其作出了处罚。新员工委屈的说:“我是在帮助客户解决问题,没得到表扬反而还受处罚,银行的规定都这么奇葩吗?”
       见他心绪难平、略有愤懑便开导起他:“热情服务当然值得肯定,但对客户来讲,资金安全和热情便捷之间那个重要呢?”
      “当然是安全更重要呀!”
      “加盖印鉴的凭证是不是需要两名银行工作人员与留存的印鉴卡核对?”
      “我们是这样做的呀!”
     “但你想过没有,你既加盖印章又核对印鉴,如果这笔支出客户不认可,你该怎么自证清白呢?”
     “怎么可能,那个客户我们都认识”
       我笑着说道:“现在有些私营企业财务制度本来就不健全,原则上对公账户需要至少双人共管,你帮忙加盖印章有被误解的可能,银行之所以有这样的制度,不仅只是保障客户的资金安全,也是对你的保护。”见他不作声了我继续说道:“这些规则与制度都是用很惨痛的教训得来的,假如企业的财务人员盗取资金,正好你又帮着盖章那麻烦可就大了。”
     “我也是想更好更快的办理业务,当时也没想那么多”
“这些规则就象是安全系统,维护社会经济的平稳运行,试想一下,一辆车刹车失灵了还能在高速路上开吗?”
   他摇头说道:“不能”
   见他心结已开,我趁热打铁道:“优质服务也完全可以用其他方式体现,比如给他们普及账户管理、现金管理的知识或推荐符合需求金融产品,同样能得到客户的信赖和赞赏。”
       看到“后浪”这样的工作态度,除了欣慰更觉得应提高他们合规意识。遵守制度,合规操作是边界和底线,有些规则他们可能不理解,如:不能替客户保管存折和卡、不能办理自己的业务、不能代客户输入密码,只有他们懂得“瓜田李下”的道理,才能在工作中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也只有在合规文化氛围中才能让他们走得更高更远。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