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金融研究

“社社联建”为乡村振兴探新路

时间:2020-09-21 10:51:31 来源: 作者:潘荣熙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中国经济“最基层的细胞组织”,能积极发挥对贫困人口的组织带动作用,强化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在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方面作用明显。

       为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助推乡村振兴,接续乡村振兴,贵州省联社驻黔东南州党工委抢抓中央和省委决胜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的重大机遇,抓住深化农村改革这个牛鼻子,以榕江县为试点,发挥农信社网点遍布乡村的优势,由农信社工作人员担当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产业辅导员”“财务指导员”,指导帮助合作社选择产业、建立财务制度、规范收支记账,并发放贷款、吸收存款,打造“合作社+农信社”的“社社联建”发展模式,实现二者良性互动、共赢发展,探索一条“党政主导、政策引领、社社联建、社会参与”的创新发展之路。

集中兵力 先试先行

        榕江全县面积3316平方公里,辖内19个乡镇、261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37.9万,侗、苗、水、瑶等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80%,是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全省深度贫困县之一。2014年,全县有16个贫困乡镇、160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2712户118900人,贫困发生率35.54%。截至2019年底,全县累计实现16个贫困乡镇减贫“摘帽”、137个贫困村出列、27861户126262名贫困人口脱贫,尚有未脱贫人口3974户11793人,23个贫困村未出列,贫困发生率3.52%。

  图为省联社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主任马林波到榕江联社召开“社社联建”工作座谈会。

       针对贫困区域和贫困人口主要集中于农村的实际情况,省联社驻黔东南州党工委决定抽调全州农信优秀党员同志和财务人员进驻榕江县,协助榕江以“社社(行)联建”为突破口,查找合作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发挥农信社的资源优势,协同发展农村产业经济,改变农村贫困现状。

       在初步了解农民专业合作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后,省联社驻黔东南州党工委从辖内16家行社抽调92名业务骨干组建了榕江县“社社(行)联建”先锋队,并于2020年6月4日进驻榕江。“社社(行)联建”先锋队进驻榕江县后分为6个战区、16个小组对全县所有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财务指导和产业指导。

 图为省联社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主任马林波(右三)到榕江调研指导“社社联建”工作。

 
调查走访 发现问题

       前期,“社社(行)联建”先锋队对榕江县所有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调查走访,发现正常运营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有278家,但普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内部治理不完善。部分合作社未结合自己的经营业务制定相关章程,社员的权利与义务约束性不强,社务不公开,民主监督缺位,运作和管理随意性大,导致生产经营“各自为阵”“合而不作”。

       产权关系不明晰。多数合作社未建立完善股东权益和利润分配机制,部分股东存在“入股了之”的情况,合作社产权不明晰,权责及风险分担不明确。

       市场拓展能力弱。部分合作社由于市场拓展能力较弱,销售渠道单一、经营分散,农产品滞销,影响其发展壮大。

       产业发展盲目。部分合作社未结合当地实际选择产业,盲目“跟风”,习惯于别人种什么养什么自己就跟着种什么养什么,别人怎么做自己就怎么做。由于产业选择不准确导致合作社生产经营失败。

      财务规范管理有待加强。有的合作社没有专门的财务人员,财务由法人代表来记账;有的合作社没有自己的办公场所或办公场所太简陋;大部分合作社没有制定相关财务制度,重产业轻财务管理。

对症下药 解决难题

       “社社(行)联建”先锋队以集中培训和“一对一”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指导,稳步推进“社社(行)联建”工作开展。

       党建引领,凝聚人心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基层堡垒作用,凝聚人心,激发全体先锋队员的工作热情,省联社驻黔东南州党工委指导先锋队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先锋队在对合作社开展指导和服务的同时,还开展主题党日慰问活动,向困难群众和贫困学生送去党组织的温暖。

       拉出清单,逐个攻破。“社社(行)联建”先锋队成立后,各小组及时研究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列出清单,对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紧盯不放,逐个攻破。

       加强联动,形成合力在工作开展中积极主动向县委政府汇报沟通,加强与乡镇党委政府、村支两委及合作社沟通、协调、配合,运用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推进“社社(行)联建”工作。

  图为“产业辅导员”指导合作社产业发展。

       发挥优势,做好指导“社社(行)联建”先锋队根据合作社产业选择类型、类别、经营范围、经营情况、销售渠道、市场行情、发展质量等情况,分别对278家正常经营的合作社进行了产业分析,精准指导合作社做好产业选择,明晰发展方面。同时,对财务制度上墙、账本建立、现金账务记账、财务会计凭证规范管理等进行指导。

       分层分类,对症下药“社社(行)联建”先锋队根据每家合作社的资产、生产建设规模、股东负债、合作社组建方式、上年收入情况及盈利水平等考核评定标准,将23家制度健全、运行规范的合作社创建为示范合作社;对46家发展前景较好的合作社,进一步规范产业发展方向和财务管理,打牢合作社的发展“底板”;对219家正在发展中的合作社,加大产业和财务指导力度,推进合作社规范化、产业化。

       打造典型,发挥效应目前,“社社(行)联建”先锋队对278家合作社完成了财务制度“上墙”、账本建立、账务记账、财务会计凭证规范管理及产业指导后,将生产经营规模较大,有发展潜力,销售渠道广,产权股权明晰,带动贫困户脱贫面广的合作社创建为示范合作社,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社社联建”效果明显

       产业选择更精准。党中央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产业选择是否精准,是否适宜当地资源条件,直接关系到产业的成败和合作社的存亡。在先锋队“产业辅导员”的帮助下,278家合作社确定了符合自身实际的产业,解决了“不知道发展什么产业”“产业选择不适合当地条件”等问题,大大降低因产业选择失败,导致合作社受损失、社员积极性被打击的风险,让产业选择更精准。如古州镇高文村惠农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采购香葱量减少,产业效益不好。通过“社社(行)联建”产业指导,合作社转向发展1530亩百香果。

  图为农村金融助力精准扶贫调研组赴调研指导“社社联建”工作。

       财务管理更规范。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环节,受合作社管理人员的文化水平、思想观念等限制,财务管理不规范是合作社经营发展中的“硬伤”和短板,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合作社的健康和长远发展。通过“社社(行)联建”先锋队“财务指导员”的悉心指导,合作社“不知道怎么记账”“不知怎么填写支票”、财务管理制度欠缺、财务审批流程缺失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如榕江县康达种养殖合作社、榕江县月寨村阳光女子蔬菜合作社,通过“财务指导”,实现账务公开化、规范化,有效防范财务风险。

       金融服务更有力。合作社的稳健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金融支撑,通过“社社(行)联建”模式,农信社先锋队为合作社提供金融服务“更上心”,有针对性地为合作社“开小灶”。先锋队为合作社畅通融资渠道,根据不同需求,提供“深扶贷”“复工战疫贷”“易居贷”“决胜脱贫贷”等信贷产品,还为合作社讲解政策方针、金融知识、产业技术,手把手教社员使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黔农e贷等,不断提升社员素质,促进产业发展。如国良胡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获得农信社155万元扶贫再贷款支持,实现产值上百万元。

       带动能力更增强。通过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农信社利用资源优势提供市场信息,帮助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农户有收益。如农信社将两汪乡7家合作社列为扶持对象,帮助其白茶商品上架“贵州农信黔农云”农产品交易平台,扩大了品牌知晓率,助推群众增收。

       凝聚发展更强劲。凝聚力是合作社长远发展的关键因素,通过“社社(行)联建”,合作社发展更稳健,社员获利持续增多,实实在在的利益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实现了开会人必到、讲话有人听、政策能落实的良好局面,让合作社、村两委的凝聚力更强,组织能力得到提升,党的执政根基更加牢固。

       农村改革得到推进。“社社(行)联建”的本质是基于对市场经济一般规律的深刻认识和尊重,其作用在于充分发挥政府引导职能,用好政府有形的手,激活市场无形的手,通过农信社和合作社高效联动,打通农村生产力微观单位间的壁垒,推动市场要素有效流动,从而不断激活农村微观经济活力,进一步解放农村生产力,是一项重要的经济体制改革措施。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中国的经济末梢,是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抓好农民经济合作社不仅能壮大农村经济,还能精彩接续乡村振兴。下一阶段,贵州省联社驻黔东南州党工委将在前期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提炼、总结、完善,努力探索出一条助推乡村振兴可复制的新路径。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